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常周小学一校一品实施方案

常周小学一校一品实施方案

2020年08月28日 16:53:58 访问量:1086

常周小学“一校一品”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古诗文经典,是中华民族智慧的重要载体,是铸造文化、推动历史的动力核心。诵读经典,不仅可以给师生提供一个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继承民族智慧的平台,也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不仅能够启发理性、增长才智、开阔胸襟、陶冶性情,而且有利于青少年学生道德情操的培养,有利于推动构建“书香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的进程,丰富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经研究,将“经典诵读,传承文明”作为我校“一校一品”德育特色项目。

二、项目主题:   

主题是“经典诵读,传承文明”,提高道德素养,培育民族精神。

三、实施原则:   

(一)坚持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和启发理性、增长才智、开阔胸襟、陶养性情相结合的原则。

(二)坚持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相结合原则。

(三)坚持经典诵读与语文学科教学相结合原则。

(四)坚持抓好典型、以点带面相结合原则。

四、诵读内容

校本课程经典诵读》和语文课本为文本确立读背内容。各年级确定必读必背篇目。

2各年级必背古诗词。

五、具体实施 

1.每天保证学生有二十分钟的诵读时间。每节语文课前的一两分钟,开展“课前一吟”活动,做到读而常吟之,同时利用每周早读时间,采用教师带读、学生齐读、优生领读、自由对读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吟诵。

2.各班每月抽出一节语文活动课,将本月所吟诵的古诗文全面复习,或在班级内举行吟诵表演。

3.在每周的活动课时间,将当周所吟诵的古诗词,通过书写加强记忆,每周学校教导处随机抽查。

4. 每天回家复习10分钟,和家长一起读,营造浓厚的家庭诵读氛围。 在诵读时间上,各班级灵活安排,充分利用零碎时间,寻找机会让学生多接触经典,多读多背从而多用,不增加负担,使经典诵读活动成为学生课外生活的一件乐事。

六、组织领导

领导组成员

组  长:夏国云

副组长:周亚萍  丁文军

成  员:各班主任  全体语文教师

具体分工

组  长:负责对经典诵读工作的领导,包括资源的开发和方案的起草。

副组长:负责活动的实施以及过程的监督检查等工作。

班主任:负责日常诵读工作的检查和测评

语文老师:负责诵读活动的开展及学生经典诵读朗读指导。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