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常周小学2018秋英语期末质量分析报告

常周小学2018秋英语期末质量分析报告

2019年01月24日 08:37:20 访问量:2285

常周小学2018年秋英语期末考试质量分析报告

   一、试卷分析

份试卷难度对本校各年级学生来说有些难度,尤其是单词拼写和书面表达。知识点覆盖比较全面,试题具有灵活性、趣味性、教育性、指导性,基础题占较大比例,难、易题过渡自然,有较好的区分度,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发挥的空间,培养学生在具体的语境中运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能力,对今后的各年级英语教学有一定的导向性。

二、成绩分析

各年级的这次英语成绩从总体上看还可以,作为起始年级的英语已经出现班级的不均衡现象。

1、命题原则

本次期末试卷在注重基础的同时,又增加了部分拓展题,其目的在于考查学生运用语言的灵活性、实践性。坚持面向全体,落实“双基”,联系实际,灵活应用。

2、试卷难易度分布

从试卷分布情况看,全卷试题覆盖面广,强化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核,又重视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考察,难度适中。

3、试卷分析

试卷分听力、笔试两个部分,各占30%70%。试卷在所考查的知识范围、题型设计、各类题型所占比例、能力要求等方面,基本符合小学英语教学的大纲要求,学生均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答卷。试题既考查了学生的英语基础知识,又考查了学生在本阶段所应具备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基本能对学生的读、写水平做出比较客观的评价。 

4、试题紧扣《课标》,重视语言知识和生活实际的联系。

英语课程标准指出,学生的听说读写技能应该得到均衡的发展,高年级学生在读写发面要进一步加强,这在试题形式上有较好的体现。四个年级的试题都照顾到了学生的实际能力,着重于基础知识的考察,从词到句再到篇的理解,从听、理解、认读等方面全面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情况,比较科学地考察了学生是否能在正确的的语境中正确使用英语的能力。

5、试题形式灵活多样,知识面广,有层次性。

听力检测部分,着重于检测学生在相应的语境中获取信息和理解语言,强调学生的主观理解和实际应用水平,也基本符合学生认知能力的发展规律。笔试题目中,基础知识的考核照顾到了各个层次的学生,单词辨音,词组翻译,句子书写和整句回答问题等,学生容易得分也容易失分,也能让老师细致观察到学生在基础知识上的具体掌握情况。

6、考试结果

本次考试,全校三、四、五、六年级学生10个班级400多名学生参加,各项指标都偏高。与以往相比,学生之间差距开始缩小,低分群体开始减少,总体情况有所好转,但班级、年级差异仍然很大,仍存在为数不少的不及格群体,总体仍需进一步加强。

不足之处:

1、基础知识和基本知识点落实到位。

学生能听懂简单问题并回答,能辨析读音较明显不同的字母发音,能运用简单的日常用语,能正确了解简单的故事和短文等。特别是单词的教学,老师们都已经引起了较大的重视,加强了单词的背记要求。除此以外,老师对听说的训练还是有相当的力度,学生的听说能力有了较理想的发展。在听音判断、选择、回答等题目中,学生的得分都是较高的。

2四项基本技能的发展不够均衡和全面。

外语学习的过程,是听说读写四个技能综合发展的过程。语音,词汇和语法的学习在这几个技能学习过程中是逐步得到熟练掌握的。教师对于听、说、读、写的训练没有均衡开展。

3 英语新课程标准提出要“使语言学习的过程成为学生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的过程”,“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在教学实践中,我体会到通过设计新颖、有趣的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激发学生的积极学习情感,符合小学生的认识规律和情感规律特点。当然,这些活动的设计要紧扣相应的教学内容,也要符合英语教学本身的特点,使认知活动和情感体验同步协调地进行。

   采取措施:

1、 用累积性评价活动提升学习自信心。小学生对学习的自信心主要还是来自外部的评价,学生自信心的提高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所以不能指望通过一两次积极评价就能帮助学生建立起良好的自信心。要通过一系列有层次的积极评价才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自信心。

2、在个性展示活动中激发参与热情,收录自己喜爱的英语信息。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学英语,将生活中可能看到的英语信息收集起来。如一些食品、用品上的英文商标,服装上的英文,商店招牌上的英文,都可以作为收录的内容,同时这些英文形式大都包含着优秀的创意,富有创造性和审美性,对小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

编辑:朱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