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结对共建 > 济川小学与常周小学结对共建工作总体计划

济川小学与常周小学结对共建工作总体计划

2012年09月07日 09:09:52 来源:泰兴市常周小学 访问量:1582

根据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关于进一步优化学校人力和管理资源配置促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意见》(泰教〔2010〕21号)等文件精神,济川小学与常周小学结成城乡结对共建学校。为提高结对共建工作的实效性,促进学校间均衡、和谐发展,本着“全面共建、突出重点;互促双赢、共同发展”的活动原则,经两校初步协商,制订结对共建工作总体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校文化建设为引领,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以优化课堂教学为载体,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途径,以提高办学水平、建设优质学校为目的,开展校际共建活动,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促进结对共建学校双方的共同进步,促进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预期目标
认真分析两所学校在管理、教师队伍和教育教学、教科研等方面的现状与特点,通过结对共建,打破校际壁垒、开放校园;打破学科壁垒,激活课堂;打破教研壁垒,优化科研,努力挖掘、发挥各自长处,从而达到强弱互补、资源共享、相互借鉴、双赢共发展的目的,逐步缩小两校之间资源差距,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三、共建思路
1、明确共建工作重点。开展调研活动,通过教师互访、座谈了解等形式,就学校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活动、课堂教学等现状进行深入交流,针对共建双方学校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活动,提高工作实效。
2、确定共建工作形式。立足常态和常规教学工作,开展行之有效的优势互补交流活动,使共建工作常态化。既符合学校实际情况,又利于促进常规工作规范化。
3、突出共建工作载体。以教学科研为主要途径,促进共建学校双方形成比较浓厚的科研氛围,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团队。
四、具体措施
1、领导结对。组织共建双方学校管理人员互相参观学习,借鉴对方成功经验。每学期初,定期召开一次共建双方学校领导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和探讨学校管理及教育教学工作等方面的主要问题,加强信息交流,了解学校需求,有针对性地确定学期或学年共建工作计划及重点。
2、教师结对。发挥骨干教师团队的示范带动和榜样引领作用,根据共建学校教师发展需求,开展教师结对活动。采取课题合作、集中培训、上示范课、听课评课等手段,在教育管理、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育科研、教学评价等多方面互相切磋,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每学年开展共建学校教师结对交流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形成“学习、研究、实践、探讨”为一体的教研氛围。
3、基本功比赛。结合教学实际情况,每学期组织开展一门学科课堂教学比赛,实现在活动中交流,在活动中进步,在活动中共建,共同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4、学生结对。开展共建双方学校学生的交流与协作,选择部分学生与共建学校学生一对一结对,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在互相交流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5、教师互派和干部挂职。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共建期间内,互派部分教师全职支教和干部全职挂职。邀请共建学校选派骨干、有培养潜质的年轻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交流锻炼。
6、特色团队活动联谊。加强学校在义工活动、文体教育等方面的交流,通过在校园艺术节、儿童节、师生义工、团队实践等活动中互派教师、学生参与等形式,开阔师生视野,提高师生素质。
7、校际资源共享。在学校网站专栏中增设“共建单位”栏目,为共建双方工作互动搭建快捷平台。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两校分别成立结对共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共建工作的计划制定、过程监督、评价考核、经费保障等。
济川小学结对共建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焦耀峰
副组长:周进、刁成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淑静具体负责工作落实。办公室成员:樊鑫、蔡良、汤云星、徐斌、叶荣华、李淑静、叶进、洪垚及各年级组长。
常周小学结对共建领导小组:
组长:夏国云
副组长:肖路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周亚萍具体负责工作落实。办公室成员:王年全、常洪轩、徐留军、肖锦东、张浩原、钱旭及各年级组长。

2、加强过程管理
(1)结对共建学校工作一学期一总结,参与教师都要做好活动记录以及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与保管。
(2)学校建立结对教师档案,明确指导教师和被指导教师各自的职责,进行全程管理。
(3)学校每学年召开一次结队共建交流研讨会,并就此项工作进行总结。
六、主要工作安排
1.双方学校校级领导共同研究管理工作,每学期不少于1次;校长或分管校长到共建学校指导、督查教育教学工作,每学期不少于2次。
2.两校2个以上的教研组(或年级备课组)组织集体备课,每学期不少于3次。
3.优秀教案、课件、习题和资料等教学资源共享,两校根据自身实际修改完善,选择使用。
4.两校共同组织学科专项视导或综合视导,每学年不少于一次。
5.两校共同组织40周岁以下教师基本功比赛,每学期不少于一门学科。
6.按规定共同组织学生考试,做好评价分析工作。
7.组织骨干教师到共建学校上示范课或开展教育教学专题研究讲座等不少于5次。
8.定期向共建学校开放教育教学活动。
2012年8月

济川小学与常周小学结对共建
2012~2013年度行事历
2012年9月
1、共建双方学校领导见面,共同商讨《结对共建工作总体计划》及2012~2013年度共建计划。
2、共建双方学校管理人员互访参观学习,共同商定教育教学重点工作、月度教育教学活动。
3、共建学校互派教师交流。
4、启动教师结对仪式。
2012年10月
1、两校语文教研组进行集体备课。
2、骨干教师示范课研讨。
3、学校网站建设“共建单位”栏目。
2012年11月
1、共同组织英语学科专项视导。
2、进行数学教师学养大赛练兵活动。
3、启动学生结对仪式。
2012年12月
1、共同开展课题研究沙龙。
2、数学教研组进行集体备课。
3、迎新年两校老师进行联谊活动。
2013年元月
1、两校组织学生学业成绩检测。
2、交流教师进行本学期交流工作小结。
2013年2月
1、校级领导共同商定本学期教育教学重点工作、月度教育教学活动。
2、新学期学生一对一联谊活动。
3、英语教研组进行集体备课。
2013年3月
1、骨干教师示范课研讨活动。
2、数学教研组进行集体备课。
2013年4月
1、语、数、英三学科开展“同课异构”活动。
2、综合学科老师进行教学基本功比赛。
2013年5月
1、邀请专家进行教育教学专题研究讲座。
2、语文教研组进行集体备课。
2013年6月
1、两校结对学生共庆六一儿童节。
2、共同组织学生学业质量检测。
3、本学年共建工作总结。

编辑:常洪轩
上一篇:与济川小学结对教研活动安排表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