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 宣传 > 泰兴市常周小学小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

泰兴市常周小学小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

2019年05月06日 15:19:29 访问量:95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中发〔2018〕3号)精神和中央、省、市、区上级关于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决策部署,常周小学小学将开展为期3年(2018——2020)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现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反腐败斗争和基层组织建设,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影响学校正常工作秩序和育人环境的黑恶势力犯罪,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二、领导小组

长:夏国云

副组长:常洪轩   周亚萍

员:所有中层干部 各班主任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决贯彻中央、省和市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二)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及学生家长,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员参与、成果全员共享。

(三)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法治保障,充分发挥学校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的职能作用,明确政策界限,依法从严从快处理涉校黑恶势力,努力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严防坐大成势。

四、目标任务

   通过三年努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平安校园创建水平明显提高,校园周边环境和治安状况全面改善,广大教职员工、学生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为黄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五、工作重点

结合学校实际,明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点:

(一)广泛开展师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教育活动、校园欺凌的主题教育活动,提高思想认识。

(二)侵占学校公用财产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干扰教育工程项目建设,强揽工程、围标串标、阻工扰工、强装强卸、强买强卖的黑恶势力;

(四)在学校设备设施、教学器材、生活物资采购等方面强卖强买的黑恶势力;

(五)借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干扰教学秩序、阻塞交通、损坏学校财物、威胁师生安全的黑恶势力;

(六)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敲诈勒索,威胁师生安全的“校霸”“村霸地痞”,寻衅滋事的黑恶势力;

(七)干扰校园周边环境,危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长期无理缠访的黑恶势力;

(八)体罚、虐待、性骚扰等侵害学生的违法犯罪行为;

(九)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

(十)面向在校学生非法发放贷款行为;

(十一)教师内部拉帮结派,为所欲为,对抗组织,幕后组织、煽动、策划师生聚众闹事的黑恶势力;

(十二)各类非法宗教、邪教活动等违法犯罪行为;

(十三)与教育有关联的其他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

六、工作措施

(一)丰富学生安全教育形式,夯实校园安全基础。切实加强“安全讲座、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致家长一封信、安全征文”等传统形式的安全教育,开展安全体验教育,将安全教育与生活实际相结合,让安全教育转化成技能教育,将课堂教育与应急演练、社会生活相结合,以应急演练来提高师生的安全素养,真正让学生们掌握突发事件应急反应以及逃生等最基本的安全知识和自救自护技能。

(二)推进学校安全“三防”标准化建设。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及长效机制建设,深化落实校园大安全观,健全完善校园防控体系,全面提升学校安防设施基础建设,完善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加强校园安保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严禁未经许可人员、车辆进入校园,严防将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加强“互联网+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一键式报警系统等装置接入当地派出所和教育部门监控平台,提升监督检查效能和应急反应能力,筑牢师生安全第一道防线,严防发生涉校侵害学生人身安全恶性案件,严防因校园安全问题引发敏感事件。

(三)广泛发动,全面进行线索摸排。充分利用电子屏幕、板报、标语、横幅、宣传栏、校园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广泛宣传活动,动员发动广大师生、学生家长等参与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鼓励检举揭发涉校黑恶犯罪行为和嫌疑人。

(四)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学校与政法、公安、司法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一是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学校抓好各种涉苗头性安全信息的收集梳理分析,加强情况报告和通报,提前预警,并做好相应防范应对工作。二是建立警校联防机制,协调当地公安机关在重点时段、重点地段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巡逻防控,完善校园高峰值勤和“护学岗”机制。责任区民警每月深入校园检查指导,密切与校园安全保卫人员的联动联勤,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警校双方快速反应,及时有效处置扰乱学校秩序和侵害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三是落实法治副校长机制,完善法治副校长和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落实每月至少到校指导工作制度,听取意见建议,指导学校和家长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四是联合督查机制。联合公安、综治等部门完善校园安全督导检查机制,及时通报检查情况,督促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处室、各班级要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二)建立督导机制。专项斗争期间,学校将组成督导组,对各处室、各班级督导检查,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发现“保护伞”线索不追查、不报告、不移交的,依纪依法问责。

(三)强化工作责任制。专项斗争期间,全体教职员工要对学校党组织签订责任书,明确每一个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责任,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带头做表率,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要求,带领全校师生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为学校的发展营造和谐安宁的教育环境氛围。

(四)强化工作保障。领导小组要及时研究解决扫黑除恶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法治水平,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有序开展。足额保障专项斗争所需经费,确保专项斗争持续有效开展。

学校门口、校园网站公示等公布举报方式, 设立扫黑除恶举报箱和举报电话。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