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堂管理 > 常周小学食堂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度

常周小学食堂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度

2017年06月21日 14:17:13 访问量:1820

为了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监督管理,有效预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保障师生员工身体的健康。特制定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一、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的岗位职责 

1、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应做到每天深入一线,严格检查食品卫生和食品质量,并每天组织食堂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一次工作小结

2、建立食品采购、储存、加工、供应、消毒、留样等各项规范操作制度;

 3、督促采购员、炊事员、分餐员、保管员、保洁员执行各项卫生规章制度; 

4、建立食堂从业人员晨检制度,一旦发现其患有影响食品卫生的病症时,应立即调离工作岗位。 

5、建立和健全从业人员日常卫生安全教育制度,关心、了解从业人员的品行及心理健康状况,发现情况及时处理。 

6、规范食堂各类管理资料。 

7、确保食堂安全措施落实(防污染、防火、防盗、防投毒)。

二、学校食堂采购员的岗位职责

1、应到持有食品卫生许可证的单位采购;

2、采购食品应向供应方提出质量要求,并索取检验证明;

3、不采购有毒有害、掺假掺杂、不新鲜的食品; 

4、对定型包装食品要采购生产日期近、离保质期远的食品;

5、索取购货发票、以备查验。

三、学校食堂炊事员的岗位职责

1、注意食品新鲜,变质食品不加工烹饪;

2、烧煮食品应充分加热,烧熟煮透、不里生外熟;

3、剩余饭菜应在确保质量良好的前提下回锅烧透后再供应;

4、不用勺直接尝味;

5、不用盛放生食品或未消毒容器盛放烧熟食物;

6、当天切配的原料,当天烹饪加工

7、做好生食品的拣、洗工作,剔除腐败变质、污物及杂质;

四、学校食堂分餐员的岗位职责

1、穿戴清洁工作衣、口罩、帽子,双手清洗消毒;

2、使用专门工具,不用手抓取直接入口的食品;

3、不出售未经回锅烧熟煮透的剩余饭菜;

4、保持室内清洁,备餐间使用前的空气用紫外线灯消毒,温度保持在25°C以下。

五、学校食堂保管员的岗位职责

1、做好食品进货、验收及发货登记工作;

2、库存食品分类堆放,储存容器加盖并挂牌,注明进货日期、质量,库存食品做到先进先出;

3、易腐食品冷藏保存,冷库保持薄霜,防止生熟交叉污染;

4、仓库保持通风干燥,做到防鼠、防潮、防蝇、防虫;

5、严禁存放有毒物品、非食品原料及个人物品。

 

 六、学校食堂餐具保洁员的岗位职责

1、餐具、工用具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严格执行一洗、二清、三消毒、四保洁制度。

2、清洗餐具、工用具必须在专用水池内进行。

3、餐具、工用具消毒使用的消毒剂必须符合卫生标准。

4、餐具、工用具清洗、消毒后必须储存在保洁柜中备用,保洁柜应定期清洗,保持整洁。

编辑:钱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