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精抓细管、做实常态,力促教学质量上台阶

精抓细管、做实常态,力促教学质量上台阶

2018年02月28日 12:29:29 访问量:169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我们常周小学是一所极其平凡的农村小学,近年来我校牢固树立质量立校意识,全面优化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在全省学业水平测试、市局组织的学业测试、区域学科测试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得到了家长、社会、领导的认可,2015年、2017年学校获全市“教学质量与过程管理单项奖”,学校连续三年获全市综合考核二等奖。现将这几年来学校围绕质量提高所做的一点工作向各位汇报如下 :

一、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向意识要质量

1、强化质量意识。

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质量是学校的脸面。学校历届行政班子对学校的发展作出了明确的定位,特别强化质量立校意识。严格执行质量把关制度:教师做好单元把关,备课组做好月度把关,教导处做好期中期末、交接班验收关。所有把关活动坚持质量分析制度,以便总结经验分析得失,制定整改措施,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在年终绩效考核中,教学业绩占考核总量的30%,让所有老师意识到教学质量的重要性,必须把提高学生学业成绩放在首位。为了考核成绩的精确,我们将每个教师所教学科成绩认真统计,算出优秀率、及格率、平均分,按4:3:3算出量化分,再按量化分算出考核得分,运用多指标考核,敦促教师既抓优等生提高,又抓学差生的进步,从而提高全体学生成绩。同时我们还实行捆绑式考核,同一备课组在区域联考中成绩优秀,高于区域平均成绩,备课组所有成员实行加分制度,这样备课组紧密合作,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2、强化责任意识。学校明确了一把手对学校质量负总责,确定了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班主任以及任课教师、教研组长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及工作目标,确保了教学工作项项有人管,事事有人抓

3、强化奉献意识。我们利用春训、秋训及政治学习,对教师进行“提质量,讲奉献”教育活动,组织教师学习师德规范、道德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和身边的人和事,弘扬奉献精神。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勇于挑重担,全部担任主科教学,他们在完成本职工作同时,不折不扣地完成教学任务。总帐会计徐留军,经常去教育局办事,但从不缺学生一节课,学生作业按时批改,常常放弃休息时间为学困生进行辅导。我校在职教师46名,50岁以上17名,占教师总数的37%,他们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对教学工作一丝不苟,每学期的课务安排从不挑三拣四,总是做好表率,率先垂范。学校没有一人搞第二产业,没有一例有偿家教,所有老师都能一心教学。

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意识已深深扎根在每个常小教师的心中。经过多年的努力,近几年全市交接班验收中,及格率基本达到100%,优秀率高达80%,初一新生质量检测学校成绩名列全市前茅。

二、精抓细管、常态落实,向管理要质量

我们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和学校常规工作要求重新制定了《泰兴市常周小学教学常规工作细则》,对教学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要求进行具体细化,做到了行有遵循、查有标准,严格规范了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行为,从而尽可能地降低教学行为的随意性、盲目性及无效性。

1、 强化集体备课

教导处严把备课关,学期初制定各科进度计划,总的教育教学目标。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实行“五统一”:统一进度,统一重点,统一难点,统一作业,统一周周练。进一步明确年级备课组长具体负责同学科教学质量,每周提前确定主讲人和主讲专题,主讲人交流的核心是提供整体教学思路和相关教学资料,设计好课堂重点、难点,之后由备课组其他老师进行补充,全体参与,群策群力,智慧共享,共同提高。  

2、 强化常规督查。

实行巡课制,了解老师的上课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采取措施及时纠正。定期督查教师作业批阅。我校每学期都举行视导活动,重点检查教学制度的落实情况,通过听课、查阅资料,与学生及家长交谈互动,了解教师备课、上课、作业布置及批改等情况。为了提高薄弱学科英语的教学,我们多次请常周中学英语骨干老师、区域教研中心英语组成员来我校进行专项视导,通过视导帮助我们的英语老师了解教学中的问题,并帮助提出整改措施。

3、强化校本培训

一是注重学习,提高教师专业底蕴。切实有效地开展好专业教师的“六个一”活动。学校坚持每学期为教师订一至两份专业报刊杂志、督促教师读一本教育专著、每周写一篇教育周记、每学期上一堂研讨课、每学期提供一个典型教育或教学案例、每期末交一篇高质量的经验总结文章或论文。学校多次请专家来校讲座、开展校际教学观摩与交流研讨活动,组织教师外出培训学习;积极主动地配合教育主管部门做好各级教师的选培工作。

二是师徒互动,注重年轻教师培养。一方面充分发挥名师、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另一方面为年轻教师成长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通过师徒结对活动和新教师公开课以及“师徒合同验收课”等形式,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4、强化课外阅读

乘着大阅读的东风,我校在课外阅读上想方设法,做实课外阅读检测三部曲。

第一步曲是鼓励学生利用早读和晚上的时间自行背诵,每天的大课间教导处随意抽查一个年级两到三名学生进行古诗文的当堂背诵,并进行点评;第二步曲分两种方法。第一学期一般采取古诗文过关法。就是在学期中后期一段时间进行古诗文的过关活动,每班先选出10名已背诵过关的优秀学生,推磨到其他班对其余的学生进行过关,填写评分表,选出优胜班级;第二种方法是在第二学期举行,也是在学期中后期一段时间组织学生在操场上进行古诗文背诵比赛,分推荐组和抽签组。推荐组是由各班推荐两名优秀学生参赛,抽签组是教导处根据学号每班抽出两名学生参赛,根据比赛情况选出一二三等奖;第三步曲是每学期结束前进行全校性的课外阅读检测。最后根据三次成绩的综合得分选出“书香班级”和“阅读之星”。

5、强化特殊儿童管理

针对农村小学留守儿童较多的现状,组织青年教师双休日参加社区辅导站工作。按居住区相对集中,成立家庭学习小组,聘请家长担任监管人员,辅导站安排教师定期进行辅导。另外针对农村实际,家长为了多干些农活早早地就将孩子送到学校,为了学生的安全,我们要求老师中午放弃休息进行值班,而这段时间是进行课外阅读的大好时机,学校规定这段时间只能进行阅读,不得辅导作业或上课,校长室和教导处每天进行检查,这样就保证了学生每天至少读书一小时。

三、聚焦课堂,提高效率,向课堂要质量

教育科研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唯一途径,我们从“提质增效”入手,聚焦课堂,就如何提高课堂效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确定教科研专题。

很早以前,我校就提出了《农村小学课堂教学效率现状调查与研究》的课题,通过各种研究活动老师们对怎样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有了新的认识——只有改进过去“满堂灌”教法,引导学生自己去学习,才能提高课堂效率。在课堂上,老师们都能很好地把这一认识运用到教学中去。因此,我们第一次承担城黄南区教研任务时活动主题就是《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因为课堂教学效率提高了,教学质量也就上去了。而教育学会的课题《有效教学创新和学习方式变革研究》,则让老师们通过专家引领、自身实践,改变教学方式,促进学生变革被动、接受、单一的学习现状,从而提高教育质量。

近几年,我们承担区域教研中心教研活动,都是从学校教学实际出发,聚焦课堂,从而提高质量来确定研究专题。先后开展了《洋思、襟江教学经验的引进和实践》、《“凸显自主尝试”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合理利用“泰微课”改变学习方式》、《做好加减法,提高教学质量》等专题教学研究活动,受到了很好的效果,促进了学校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着诸多的不足,还请在座的各位领导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地给我们帮助、指导,更需要向在座的兄弟学校不断地学习、请教。“雄关漫道真如铁,尔今迈步从头越”,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再接再厉,做实常态,力促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以上是我校在“优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工作中的点滴,不足之处望请各位领导、兄弟学校批评指正。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