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葫芦丝 > 2021常周小学乡村少年宫葫芦丝教学计划

2021常周小学乡村少年宫葫芦丝教学计划

2021年03月11日 08:33:05 访问量:611

一、指导思想:  

    葫芦丝易学易懂,其音乐悠扬婉转,悦耳动听,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开发器乐训练,是实施美育的重要手段,让孩子们学习葫芦丝,不但能锻炼他们的意志,而且有助于开拓智力,提高他们的审美情趣与能力,让孩子们产生美感享受,陶冶他们的情操。

二、学情分析: 

    本学期葫芦丝学员共有350人,为三--六年级学生,学员们已具有一定的吹奏基本功和较好的音乐素养,集中对他们加强技巧训练。以吹出更动听的音乐来。

三、教学重点:   

    1、了解葫芦丝的起源、构造、音乐表现力等相关知识。 

    2、学习葫芦丝的演奏姿势、演奏状态、正确的手型控制及气息运用。

3、继续学习5671234563音的正确吹奏方法。

4、学习初步简单的演奏技巧单吐、打音、和活指练习以及乐理知识等。

四、教学难点:

运用掌握的音乐知识和技能吹奏民歌、小调等乐曲。

五、学习目标: 

    1、严格标准的掌握葫芦丝演奏的正确手型和良好的气息运用。

    2、规范常用基本技巧及练习曲等演奏技法。 

    3、认识和学习各种音符、休止符、节奏与节奏型、节拍、小节线、双纵线、拍子、演奏记号、调号、音区与音域音乐的速度与力度(常用术语) 省略记号、装饰音等基本乐理知识。

    4、能模唱简单的曲谱、演奏简单的旋律。 

5、学习预选曲目:《妈妈的吻》、《军港之夜》、《天边》、《吹起芦笙跳起舞》、《月光下的凤尾竹》、《清清玉湖水》等乐曲。 

6、通过对葫芦丝的学习来提高学生的整体艺术修养和心态、性格的调整。

五、教学计划:

3月份: 

1)学习葫芦丝的演奏姿势、演奏状态、正确的手型控制及气息运用。

2)教会学生《妈妈的吻》、《军港之夜》二首练习曲。

3)认识节拍、小节线、双纵线、拍子、演奏记号。

4月份: 

1)认识各种音符、休止符、节奏与节奏型。

2)学习演奏乐曲 《天边》、《吹起芦笙跳起舞》

5月份: 

1)自由拍的吐音方法练习。

3 认识调号、音区与音域音乐的速度与力度(常用术语)。 省略记号、装饰音等基本乐理知识。

4)学习演奏乐曲 《月光下的凤尾竹》。 

6月份: 

1 吐音和连音相结合的练习; 

3)认识省略记号、装饰音等基本乐理知识。

4)活指练习,学习演奏乐曲《清清玉湖水》等 ,并进行学月葫芦丝比赛,

六、措施方法:

1、明确活动目的,以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为主,卓有成效地开展这一音乐活动。 

2、解决曲目及吹奏基本功重难点,尽量利用分散减少难度的直观教学。 

3、合奏时注重实效性,一个乐句一个乐句的合,一个乐段一个乐段的练并注意乐曲细节的处理。

4、给学生提供舞台,提供各种形式,多鼓励学生,肯定学生的长处,让他们有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定期进行汇报及相应的实践活动。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