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指点 > 强化四个意识,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强化四个意识,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012年11月01日 13:08:17 来源:泰兴市常周小学 访问量:1605

如何提高语文教学效率?我认为就是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即一手抓课堂,一手抓课外。课堂抓提效,课外就是抓课外阅读的普及。
重点谈课堂教学提效的问题,即强化强化四个意识:
一是目标意识。目标是制约课堂教学效率最关键的因素。因此,我们必须强化目标意识,才能事半功倍。
1.彰显学科特点,落实核心目标。
语文教学的核心目标是学习语言文字,不凸显语言文字的学习,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就无从谈起。“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2.突显年段特点,落实重点目标。
阅读教学,三个学段的共性目标就是读书、背诵、识字、写字。但是,不同学段还应有不同的重点训练目标。我认为,只有凸显了本年段的重点训练目标,才能显现不同年段阅读课的特点,才能贴近学生的认识规律。
低年级阅读教学的“四个必须”
(1)必须把初读落到实处:确保人人都能正确、流利(不错字、不添字、不掉字、不重复、不破句)地朗读课文;
(2)必须把识字写字落到实处:识字、写字是第一学段的战略重点,是必须落实,不能后退的“钢性指标”;
(3)必须把理解定位在适当程度:能了解关键词句的意思,能初步感知课文内容,大致领会课文蕴含的道理、情感。
(4)必须把熟读背诵落到实处:要关注词语、句式、篇章的背诵和积累。
中年级阅读教学的三个侧重点
(1)读书能力:在坚持抓好正确、流利和有感情朗读课文的基础上,加强默读、略读能力的培养,为加快阅读速度打好基础;

(2)理解能力:理解词句的意思,体会关键词句表情达意的作用;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复述叙事性作品的大意,初步感受作品中生动的形象和优美的语言;
(3)拓展积累:拓展阅读范围,拓宽阅读视野,加速有效积累。
高年级阅读教学的四个重点
(1)进一步提高阅读的速度和质量,体会词句的含义、感情和表达效果;
(2)揣摩文章的叙述顺序,初步领悟基本的表达方法;
(3)学习诗歌、记叙文、说明文等不同文体文章的阅读;
(4)学习浏览,能根据需要搜集信息。
3. 就是要关注文体的特点,落实“双性”目标。“双性”目标,一是共性的目标。
二是个性目标。
而不同的文体有其不同的个性目标。
阅读叙事性作品,要了解事件梗概,简单描述自己印象最深的场景、人物、细节,说出自己的喜欢、憎恶、崇敬、向往、同情等感受。
阅读说明性文章,能抓住要点,了解文章的基本说明方法。
阅读诗歌,只要大体把握诗意,想像诗歌描述的情境,体会诗人的情感。受到优秀作品的感染和激励,向往和追求美好的理想。
4.要探究认识特点,构建发展目标。落实核心目标学习语言文字的同时,关注“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达成。
二是资源意识。
1.教材是课堂学习的第一资源,主要资源。因此,我们要在钻研教材上下功夫。一是研读文本,走近作者。要立体地研读教材,研读作者的生平、特点,文本的写作背景,本文的深刻内涵,文本的语言特色等。
2.要研究教材的编写体系,走近编者,这样才能站得高。
3.合理取舍,贴近学生。不要把教师解读到的都交给学生。
4.课外资源的引进补充要适度。主要应该是为学好文本服务的,不要两败俱伤,既冲击了文本的学习,又蜻蜓点水,使引进的资源走过场。
三是训练意识。
我认为训练不是单纯的做习题,而是综合地进行技能、智能训练,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训练不是形式化的浅薄展示和表演,而是引导学生沉醉于情境,陶醉于语言文字的赏析、体验。真正的训练是能够促进三维目标的达成的。
那么如何提高训练效率呢?
1.围绕目标安排训练。
2.整合结构优化训练方法。建议老师们做到“四少四多”:少些俯视,多平视和仰视,老师过于强势,学生就弱势。(《小学教学2008.11期卷首《教师要学会示弱》》少些急促,多些从容。不要都是快节奏。少些纠缠,多些放松。放松了,从容了,才能使学生在学习中加大思维的宽度,延长思维的长度,推进思维的深度。少些空泛,多些实在。读读写写,写写读读。读书是学生自主地读,写字是学生充分地写。
四是主体意识。以人为本是课改的核心理念,而以学生为主体的核心就是“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
1.孩子要有所收获和提高。不能上完课后,还和学生预习时差不多。如何让学生有所收获和提高呢?就是要以学生的疑点作为教学的起点,把学习的难点作为点拨的重点。把资源的生发点作为教学过程的推进点或转折点,以课堂生成点作为学生能力的提升点。
2.让学生带着浓厚的兴趣、强烈的欲望走进生活,自觉主动地学语文,用语文。

编辑:肖建华
上一篇:阅读教学要处理好十个关系 (崔峦)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