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文教案 > 孔子游春(第二课时)

孔子游春(第二课时)

2015年12月07日 09:53:25 访问量:929

孔子游春(第二课时)

泰兴市河失镇常周小学  周亚萍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感受泗水河边的醉人春意,体会第八自然段孔子所说的那段意味深长的话语所蕴含的道理。

3.凭借课文的具体语言材料,领会孔子的循循善诱的教育方法。

教学重点:

体会第八自然段孔子所说的那段意味深长的话语所蕴涵的道理;

教学难点:

凭借课文的具体语言材料,领会孔子循循善诱的教育方法及师生之间浓浓的情谊。

教学准备

课件(图片、文字、音乐);

补充阅读;

摘抄有关“水”或“春”的词句、段。

教学过程:

一、  复习导入

1、上节课我们初步学习了《孔子游春》这篇课文,同学们说说看,这篇课文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

(孔子带着弟子到泗水游玩,并从司空见惯的流水中悟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最后弟子们还把自己的志向告诉了孔子。)

2、说的很好,这篇课文不仅语言优美,而且意义深刻,蕴涵着很深的哲理,值得我们大家去好好的品味,好好的感受。今天这节课,我们就学习文章中写的最美的地方和意义最为深刻的地方。那么课文中哪些地方写得最美,哪些地方写得意义最深刻呢?请同学们自由阅读课文,找出相关自然段。

(板书:景色优美   意义深刻)

二、学习文中最美的部分

1、好,谁来说说看,课文中哪些地方写得最美?

你愿意读给大家听吗?

不过老师希望你尽可能地把那种美的感觉读出来,有信心吗?

学生读课文

2、听了你的朗读,老师深深地被你所打动了,能告诉老师你为什么能读得这么好吗?

3、我们读课文时,就应该像她这样,读出文字后面的声音,读出文字后面的画面,并且把自己也陶醉在其中。请大家仔细品读第二自然段,看看到底哪些地方让你感受到了美,到底美在什么地方?学生自由读课文第二自然段。

4、说说看,到底哪儿写得最美?为什么?

5、同学们,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美,于是,在我们的脑海中也浮现出一幅一幅美丽的画面,听了你们对这段文字的感受,老师也情不自禁地想朗诵一下这段文字,可以吗?师配乐朗读。

6、同学们没有声音了,同学们就像被陶醉了一样,能告诉老师,此时此刻,你的感受吗?

7、让我们一起,在这音乐声中,共同感受这美妙的春景吧。音乐响起,教师起头,学生齐读。

8、同学们读得很美。其实,大自然中的春景何止泗水河畔,你们看,看视频(美丽的春景)师解说。

9、看得出来,大家被陶醉了。课文中,把大自然比作母亲,用了好几个比喻句来写大自然。你们能不能模仿课文,也写一两个句子来赞美大自然。

课件出示:大自然多像一位伟大的母亲!(  )是她的(    ), 

  )是她的(    ),

  )是她的(    )。

写好后交流。

10、像这样的诗句还有很多很多,文章中是用省略号表示的,文中的留白往往能给我们更多的想象空间,课后请同学们再多写几个这样的诗句,组合起来,那一定是最美的诗篇。

11、课文中除了第二自然段写得很美,还有哪一自然段写得也很美?用你的朗读来告诉大家。

三、学习文中写得意义最为深刻的部分

1、刚才我们学习了文中写得最美的地方,那么文中什么地方写得意义最为深刻?(第八自然段)

课件出示

2、你们在读这一自然段的时候,有哪些地方是弄不明白的?自己读一读自然段,想一想。

谁来说一说弄不明白的地方

3、这些问题需要大家自己好好去揣摩,现在老师给你们时间认真读课文,看能不能搞懂。学生自由读课文。

4、看得出来,大家还有一些疑惑,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我希望大家四人小组来共同讨论,共同研究,在讨论时大家首先要搞懂什么叫情义,什么叫德行,什么叫志向,什么叫善施教化?最后以小组为单位请一位同学来汇报。

5、教师巡视。(情义就是重感情,有情谊,为人善良温柔;德行是指高尚的品德行为和情操;志向是指远大而坚定的理想;善施教化是指以高尚的品德情操来转化和感动他人,使他人受到教育。)

6、水在孔子的眼里就是君子,而且是真君子,在孔子的眼里,水具备了君子所有的品性。

7、同学们谈得非常好,孔子的这段论水可以说是非常非常的经典。请一个同学来读一读,想想该怎么读?(缓一点,深沉一点,意味深长。)好,我们一起齐声地朗读这一自然段

8、孔子能从司空见惯的流水中看出如此深奥的道理,那么你们能从水中看出水还具有哪些君子般的品性呢?想象君子有哪些品性,说不定水就有哪些品性。(水勇往直前,好象很勇敢;水好象彬彬有理,水好象宽容大度)

9、同学们从孔子的这段话中领悟到了水的品性,孔子带领弟子们来到泗水河边游玩,并且论水,你想他的用意是什么?(教育他的弟子们去做一个真君子)

10、孔子的弟子聆听了老师的教导后,果然没有辜负孔子的期望,也纷纷表达了自己要做君子的愿望和理想。课文学到这,你对孔子这个人又有了哪些新的认识?

四、升华主题

1、孔子就是用自己去教育别人,就是把自己的一切作为教育弟子的内容。(课件)孔子是古代最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和文学家,他的一生当中,留有许多享誉后世的文章和话语,我们一起来读一读。

2、同学们,现在如果让你给自己课后布置些作业,你最想布置什么作业?

3、读了课文,我也想去写一写感受,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要善于教育学生,要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学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希望同学们学完这一课后都能像孔子期待的那样成为一个真君子。

 

编辑:周亚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