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学行为 > 常周小学规范办学行为实施计划

常周小学规范办学行为实施计划

2019年06月28日 14:47:13 访问量:1293

常周小学规范办学行为实施计划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根据上级部门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我校办学行为,特制定本计划

一、规范学校管理,严格规范教育行为。

1、坚持依法治校,实行校务公开。坚持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民主管理学校。密切与家庭的联系,建立家校教育管理机构,让家长代表参与学校管理,监督学校日常教育教学。

2、完善学校常规管理,制定符合法律法规要求、涵盖学校全面工作、符合素质教育需要和学校实际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种管理档案。

3、坚持基础教育面向大众的性质,为提高国民素质服务,为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服务。注重教育公平,规范办学行为,按规定收费。坚持均衡编班,均衡配置校内教育教学资源,不举办“校中校”,不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不举办实验班。

二、加强生源管理,严格执行招生有关规定。

1、针对我校教育覆盖面,积极做好学前儿童基本情况的掌控工作,促进学校持续良性发展。

2、坚持平等教育策略,保证外来、流动学生的受教育权利,及时准确地掌握此类学生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做到学区内无任何辍学现象。

3、积极做好易流失学生的思想工作。以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管理效率为保障,创办群众满意的学校教育,尽可能地减少学生流失。

三、加强教学管理,创建优良教育教学秩序。

1、严格按规定开设课程。以国家、省颁布的课程方案为依据,结合地方课程开设方案,充分考虑学校师资、办学条件等因素,开齐课程、上满课时。尤其要避免对艺体、信息、综合实践等科目的轻视、忽视。不倡导主副科之分,不排挤应有课时,保证按计划完成相应学时任务。

准确把握每一学科教学标准,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不得随意删减、改动课程,不得增减课程难度,不得突击教学;确保学生有充足的参加艺体、社会实践等活动的空间、时间,并做好计划、组织、总结工作。

2、严格教学时间管理规范。学校、教师不得随意串改、挤占正常教学时间,学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学生每天集体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睡眠时间不少于9小时。如有重大活动、意外情况,需调整时,要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获准后执行。

3、规范学生用书管理。规范学校、教师教材使用制度,全面采用教育部、省教育厅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的教材,严禁未审查教材进入课堂。

严把教辅用书关。在教辅用书的选用上,必须严格按省教材审查委员会审查范围选取,学校、教师不得滥订习题、试卷,不得向学生派订各类学习资料、杂志读物等。

4、严禁乱办班、乱补课。不得以各种名义进行有偿性质的补课、办班行为;学校不得将校舍、场地租借给社会办学机构、个人进行办学。

5、规范课堂教学行为。细化学校教学规则,注重教师课堂教学技能训练,提升教学效率;从教学语言、教具选用、教学方式、教师仪表、课时操作等各方面规范教师的实际操作,形成规范的日常教学行为。

6、规范学生家庭书面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年级除语文、数学英语外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书面作业每天不超过1小时提倡布置探究性、实践性的家庭作业。

7、规范学生学习成绩考评行为。学校在每学期末组织进行一次各学科考试,根据课程标准、教材内容,合理设计试卷难易程序、科学组织考评过程,注重学生自评、互评评价机制,改变单一考评方式,不排名,不排榜,实行等级加评语鉴定方式。

四、完善教师管理,依法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1、依法保障教师合法权益。了解、掌握每一位教师的全方位信息,关心教师生活,不断改善教师工作环境,积极帮助解决教师生活中的困难,科学合理安排好教师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教师的业余生活,提高生活质量;严格按照《教师法》,保证教师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2、规范师德行为,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重视教师师德培养,全面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机制,完善考核体系,引导广大教师热爱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开展廉洁教育活动,净化教育环境。

加强有效教学研究,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鼓励老师加强对学生情况的掌握,积极辅导学困生,促进学生的共同成长提高。

 

编辑:朱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