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六年级语文集体备课 > 2022年春学期六语集体备课记录四

2022年春学期六语集体备课记录四

2022年03月31日 10:34:21 访问量:857

 

3.31

  

三楼办公室

主持人

钱旭

主备教师

夏如意

记录人

夏如意

参加人员

夏如意、钱旭

本次集体备课内容

《马诗》

 

 

上周教学反思

感受《匆匆》中的语言美,领悟作者的表达方法,感悟光阴荏苒,体会作者的真情实感;感受《那个星期天》中生动细腻的心理描写,把握文章以孩童的视角观察、感受生活的叙事方式,体会作者这一天的心情变化。了解“青”字族汉字的特点,通过字谜学习,了解和体会合体字及形声字的构字规律。

 

 

 

 

 

 

 

备教师发言

 

 

 

 

 

 

 

 

 

 

 

 

 

 

 

备教师发言

《马诗》

板块一  积累成语,情境导入

1.师:同学们的文学积累都很丰富,老师这里有几个成语填空,你们敢挑战一下吗?

2.读一读,你发现了什么?(这些成语都和“马”有关)

3.在古代,马不仅是人类重要的交通工具,还是人类的好朋友。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首关于马的诗,让我们有气势地读一读课题。(板书课题:马诗)

板块二  初读古诗,读好节奏

1.学生自由读《马诗》,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指名读,相机正音。注意以下字词:

课件出示:   

3.教师范读,明确停顿。

1)教师范读,学生标注停顿。

2)指名学生读,交流停顿。

板块三  品读古诗,体会诗意

1.默读古诗,启迪质疑。

运用以前学过的方法,自读并思考:这首诗写了什么?你读懂了什么?还有什么不懂的地方?

2.汇报交流,教师点拨。

3.借助注释,理解词语。

4.品读第一、二句。

1)赏析前两句诗的含义,师生共议“沙如雪”“月似钩”的丰富意象。(2)学生用自己的话说说诗句的意思。

3)师生共议“沙如雪”“月似钩”的意境。

5.品读第三、四句。

1)指名读。师:这是一匹怎样的马?(贵重的马、矫健的马)

2)引导学生抓住“金络脑、快走”等词语,体会骏马轻捷矫健的风姿。

课件出示:

4)学生用自己的话说说诗句的意思。

板块四  关注表达,体会学法

1.这首诗仅仅是在写马吗?请结合你搜集到的资料,想想作者想要表达怎样的情感?

2.学生交流资料。教师相机出示课件:

教师小结:诗人李贺的这首诗,既是写马,也是写人。马,希望在广阔无边的天地里自由地奔驰;人,也希望有施展自己才能的机会。 诗人借马喻人,表达自己渴望为国建功立业的志向。这就是古诗中“托物言志”的写法。

4.指导朗读全诗。

5.指导学生背诵古诗。

6.总结学习方法。

回顾学习本首诗的过程,归纳通过“读、品、悟、背”这四步曲来学习古诗,简称“四字法”。

 

 

 

教师评议

 

 

 

钱旭:

本单元围绕“革命理想”这一主题,安排了《古诗三首》《十六年前的回忆》《为人民服务》《金色的鱼钩》四篇课文。《古诗三首》用托物言志的表达方法,表达了诗人们的抱负和志向;《十六年前的回忆》通过作者的回忆,描写了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牺牲的经过;《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为纪念张思德同志所写的一篇演讲稿;《金色的鱼钩》讲述了发生在红军过草地时的一个真实感人的故事。

作业设计

 

备注

 

 

编辑:钱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