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常周小学集体备课制度

常周小学集体备课制度

2019年02月18日 11:03:29 访问量:1002

 备课是实行优质教学的前提。集体备课是指学校内同年级同学科教师有计划组织地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分析教材重点难点,并确定突破方法,撰写教案的过程。开展体备课有利于发挥集体的智慧,弥补各位教师备过程的不足,取长补短,提高教学的整体水平可以将集体的智慧与个人的特长有机地结合起来,共同提高为更好地发挥集体备课的作用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结合我校实际,特重新修定本集体备制度。
一、集体备课的组织
   1.集体备课的时间:每两周进行一次。数学组星期二下午第一、二节课;语文组星期三下午第一、二节课;英语、术科组星期四下午第一、二节课。

2.集体备课的地点:各自办公室。

3.集体备课的范围及参加成员:全校所有年级、学科全体任课教师,全体中层以上干部根据分工参与备课组活动。
   4.集体备课的组织形式:各年级分为语、数、英备课组和术科组,以备课组为单位,由备课组长负责主持。
二、集体备课的要求
  1.制定集体备课计划。备课组长负责组织本组的集体备课活动,统筹安排,严格把关。每学期开学后,各备课组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集体备课计划并及时上报学校教导处。
  2.教师应积极认真地加集体备课活动,集体备课时不迟到、早退,不无故缺席。
  3.加强集体备课的目的性和计划性,每次活动备课组都要让老师明确重点。做到“三定、一有”即:定时间、定内容、定地点,有记录。教师要积极支持备课组长工作,主动承担任务。
  4.参加集体备课活动,应事先做好充分准备。中心发言人根据自己对教材的理解,撰写出本次集体备课的讲稿,制作好主讲PPT,要针对教学设计内容说明设计的依据、意图和思路,重点阐释教学过程与教学方法(每次可轮流由一位教师主讲,其他教师再作补充)。个人要认真钻研教材,明确教学目的和要求,熟悉教学内容,思考教学方法,备课组成员要围绕知识建构、能力发展、教法学法等深入进行研讨,充分发表见解,优化教学设计。
  5.集体备课时要尊重同志,畅所欲言,相互启发,取长补短。
    6.同备课组备课要求做到“五统一”:教学内容统一、进度统一、重点统一、要求统一、作业统一。在“五统一”基础上,根据各人教学风格特点和教学对象编写教案。
   7.集体备课中要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进行教学反思,总结、交流教学心得体会,剖析教学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开展研究活动,提高备课组从事校本研究的能力。
  8.严格考勤制度,迟到、早退、缺勤按考勤制度执行。

9.活动过程中做好资料的整理和记录工作。
三、集体备课的检查及奖励
    1.学校教导处加强对集体备课活动的检查,要有详实记录并定期总结、评比奖励。
    2.各备课组要全员参与,保证集体备课时间,无故缺席者作课处理,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当天集体备课的须向校长室请假。
    3.备课组每一名教师每一学期都必须至少有一次担任中心发言人。
    4.校长室、教导处和教科室通过听课、检查教案、作业、集体备课材料等方式加强对集体备课的督导,并及时反馈。

 

编辑:徐军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