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城市创建 > 2021常周小学乡村少年宫经典诵读社团活动计划

2021常周小学乡村少年宫经典诵读社团活动计划

2021年03月17日 10:11:40 访问量:506

常周小学乡村少年宫诵读社团活动计划

 

国学经典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内容博大精深,蕴涵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有利于弘扬民族的优秀文化,培养民族自豪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有利于加强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温家宝总理在世界读书日时曾讲“书籍是不能改变世界的,但读书可以改变人,人是可以改变世界的。读书可以给人智慧,可以使人勇敢,可以让人温暖。我们不仅要读书,而且要实践;不仅要学知识,而且要学技术。要‘读活书、活读书、读书活’,即不仅要学会动脑,而且要学会动手;不仅要懂得道理,而且要学会生存;不仅要提高自己的修养,而且要学会与人和谐相处。”因此,特制定常周小学乡村少年宫经典诵读活动实施方案:

一、目的与意义:

1、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提升语文能力。在指认式诵读中扩大学生识字量,感受到祖国语言的博大精深。丰富各科知识,激发阅读兴趣,逐步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2、提高学生的诵读、识记能力。充分利用记忆力的黄金时期,让孩子多读多背传统经典美文,并逐步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使学生终生受益。

3、了解民族文化经典,接受人文精神熏陶。源远流长的国学经典,是文化艺苑中经久不衰的瑰宝。通过诵读活动帮助学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接受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熏陶。

4、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提高学生的自身修养;让学生在诵读中陶冶其性情,开启其智慧;让经典诵读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营养之源。

二、社团成员组成

20人左右分别从三至五年级学生中选拔。

三、活动时间安排:

 每周六上午8:00—10:00

四、活动地点:

学校阅览室

五、国学经典诵读的内容:

《弟子规》、《三字经》、《论语》等,语文课程标准中推荐的优秀古诗文、经典神话故事和寓言故事等。

六、指导教师:

张浩原

七、教学要求:

1.教师认真的准备好每一次活动,要求知识通俗易懂并有一定的兴趣性。增强学生的阅读兴趣及对国学经典爱好。

2.学生不得旷课,学生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

3.学生积极和辅导教师进行配合,以便使经典诵读社团活动小组开展的具有生动性、活泼性。

八、具体工作措施:

1.上好经典诵读社团活动课,做到“四定”。即定内容、定人员、定时间、定地点,发展学生的个性特色,以此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

2.在完成经典诵读课堂教学的同时,不断扩大学生的阅读视野,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进一步培养、发展学生的兴趣,使他们学有所长,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以及对国学经典的了解与热爱。

 3.经常督促学生完成一些学习经典诵读的好习惯,并使之不断巩固、加强。并在此尽量减少对老师的依赖心理等,平时将定期不定期的向学生推荐一些好的经典诵读内容,以此推进学生对于国学经典的热爱与兴趣。

4.对社团活动的课程做出规范,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阅读能力为主要内容,不让学生放任自由。

 5.培养学生的特长,并在一定的时间让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锻炼和发展学生的能力。

九、国学经典诵读活动的延伸:

1、学生可每天利用早读课进行10分种的国学经典诵读。可与语文教师配合,采用教师带读、学生齐读、优生领读、学生自由诵背等多种形式,可表演,可吟诵,可配经典音乐读,学生自主选择。学生坚持天天吟诵,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恰当的背诵量目标。

2、语文课前两分钟诵读或背诵古诗词;

3、每月的黑板报和图书角要有一定的国学教育的内容;

4、学校和班级文化建设要努力体现国学经典诵读教育特色。

5、充分发挥语文、音乐、美术、品德,以及其他学科的课堂渗透作用。

6、开展学习型家庭建设。引导、鼓励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开设“家庭经典时刻”,要求孩子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每天抽出一定时间,与孩子一起学习,家校合作,共同引导孩子进入国学的殿堂。

编辑:张浩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