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减五项管理 > 常周小学“五项管理”实施方案

常周小学“五项管理”实施方案

2022年08月31日 20:02:20 访问量:472

常周小学五项管理”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体质健康管理”(以下简称“五管理”)工作通知精神,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培养学生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本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相关文件精神为指导,结合有关文件精神,把“五项管理”作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坚持育人方向,构建长效管理机制,深化育人方式改革,解决广大家长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管理目标

―)严格落实“五项管理”各项指标,坚持效果导向,及时整改弊端。把“五项管理”作为党史学习中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切实落实学校的办学理念。

(二)扎实做好“五顼管理”实施工作,做到全覆盖、齐步走、抓督察、常态化,在本学期“五項管理”要真正实际落地,形成落实“五項管理”的浓厚氛围,年底要取得明显成效。

(三)健全组织,明确分工成立“五顼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夏国云(校长                    

副组长: 常洪轩 周亚萍

  : 全体中层领导、班主任       

作业管理负责人:班主任、科任教师

读物管理负责人: 丁亚军             

体质管理负责人: 体音美教研组长、班主任、体育、音乐、美术教师

     手机管理负责人:年级组长、班主任   

睡眠管理负责人:班主任、家长 

(四)学习宣传,掌握政策 学习上级下发的相关文件,做到学校领导、教师全员学习全部文件内容。其次是向学生和家长做好宣传,广而告之。通过主题班队会、升旗仪式、家长群、致家长一封信等不同形式积极教育引导。吃透文件精神。让人人都了解“五项管理”规定的内容。 

三、明确重点,制定方案

    ()作业管理 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指导意见》。

1.教师要科学合理设计和布置作业,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2.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严格依据国家课程标准,按照教学计划幵展教学活动。严禁强制或暗示学生订阅教辅材料等行为。

3.教师必须控制作业总量,必须精准布置作业,严禁布置惩罚性、重复性作业。严禁教师在微信群、群等布置家庭作业。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严禁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

4.学生要主动独立完成作业。加强自我管理,主动独立完成作业,不敷行、不抄袭。教师要指导学生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

    5.家长要做好学生家庭作业的督促落实。营建良好的学习环境,不额外给学生增加家庭作业负担。及时将学生家庭作业完成情况反馈给教师。

   ()手机管理抓好学生手机管理,预防和制止学生沉迷网络。原则上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确需带入校园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校方同意后,学生方可携带手机入校。入校后第一时间将手机交至班主任处保管,学生需要使用的时候去班主任处领取,使用完毕后立即交班主任继续保管,班主任在放学后将手机还给学生。严禁学生将手机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学生在上课期间,必须关闭手表手机电,此期间禁止使用手表手机。学校教师对违规使用手表手机的学生,要立即当场制止,进行批评教育,给予口头警告并当场收缴手表手机。如果学生有急事需要联系家长,可以借用班主任或任课教师的手机:如家长有事找学生,请家长直接拨打班主任电话代为转告。

   (三)睡眠管理睡眠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环节,是学校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体现。立足学校作息时间,整体考虑学生居家的作息时间,确保学生每天睡眠肘间8个小时。系统、科学、合理制定学生的睡眠计划,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形成习惯。发挥家校合力,倡导家长科学监督学生睡眠完成情况,及时了解学生睡眠动态。 

(四)读物管理进一步明确课外读物进校园各环节的责任主体,全面把握课外读物进校园情况,仔细排查各类风险,做到深入研判,准确运行,及时处置。严肃查处在价值导向方面存在问题的读物。严禁学校、教师指定购买书店或强制购书。社会各方面捐赠的图书需报教育局审核,防止问题读物进入校园。把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工作纳入日常监管范围。

(五)体质管理按要求足课程,不挤占体、音、美、劳及综合实践课课时。增加户外体育锻炼,保障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学校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确保每周3课时。学校每天下午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开足体音美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保障每天两次眼保健操,做到手法、节奏、穴位准确。做好近视防控任课教师要监督并随时纠正学生不良读写姿势和握笔姿势:学校每年根据学生的身高变化情况、按照标准调整-次课桌椅高度: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严格执行《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要求,学校教室照明卫生标准达标率100%每月轮换一次学生座位。合理使用多媒体设备,每节课使用时间不能多于30%。

、保障措施,加强工作督导,进行责任追究。

(一)全体教职工要严格按照上级规定认真落实好“五项管理”工作,对学校的工作安排不上心、走过场的,对工作蜻蜓点水、不认真落实的,学校将进行追责问责。 

(二)加强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核心的教学常规管理。

(三)认真落实教师课前认真备课、课中结合实际高效授课、课后反思检查效果,确保课堂教学高质量,从课堂教学效益上体现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四)加强制度建设和督查力度,确保学校管理各顼规定落到实处。

(五)加大违规查处力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教职员工出现违规行为,首次发现,年度考核认定为不合格;经警示后仍不改正者,取消各种先进个人或荣誉称号的评选资格,取消接受教育部门表彰奖励资格。  

 

编辑:徐军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