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体 备课 > 一年级下数学集体备课(2)

一年级下数学集体备课(2)

2021年03月02日 08:23:46 访问量:599

集体备课记录表

   

3.2

地点

二楼会议室

  

吴红霞

主备教师

吴红霞

记录人

常师乐

参与人员

吴红霞、常师乐

此后一周教学内容

认识图形

本次集体备课内容

十几减6、5、4、3、2

周教学反思

算法多样化既是教学改革的趋势,也是新课程标准的理念之一。算法多样化化,是提高学生计算能力的重要环节。本节课以及后面的几节课,提侣学生运用多种方法思考,而实际教学中学生更多的喜欢采用破十法,什么是更好的方法?还是让学生在应用中比较、在比较中感悟,符合学生思维的方法为最好的。

合作交流、动手操作的目的是培养学生主动探究知识的精神,培养学生探究新知思维程序和方法和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本节课,要让学生理解十几减9的计算方法,必须要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亲自去体会,去发现。但是,本节课学生的实际操作效果并不理想,课堂中学生把注意力观注在中,忘记了反而不利学生思维的开拓。

 

主备教师发言

教学目标:

1进一步感知加减法算式之间的联系,促进计算能力的提高。
2在观察操作中经历学习过程,逐步发展探究,思考的意识能力,重视算法多样化。
3能解决生活中相关的实际问题,体会实现数学的价值,发展学生的数学意识。

教学重难点: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学会十几减6、5、4、3、2的计算方法,同时感受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引导:在美丽的森林里,住着聪明机灵的小老鼠杰瑞和可爱的小兔子杰比,他们是一对好朋友。

有一天,太阳真好,小老鼠杰瑞跑去和杰比玩,看见小兔子杰比正在采蘑菇呢!

提问:仔细看图,你从图上知道了些什么?你能提出哪些问题?

(1)一共有多少个蘑菇?

          6+5=11

(2)一共有11个蘑菇,其中花蘑菇有6个,蓝蘑菇有几个?

         11-6=5

(3)一共有11个蘑菇,其中兰蘑菇有5个,花蘑菇有几个?

         11-5=6

二、自主探索,学习新知。

1、合作探究

(1)11–5,你是用什么方法算的?小组讨论交流。

方法一:5+6=11      11–5=6

方法二:10–5=5      5+1=6

方法三:11–1=10    10–4=6

从11开始往前数。

(2)优化算法:你认为哪种算法最容易?

2、尝试运用。  

计算11–6      12–3    13–4 (1)提问:你是怎么算的?能用最容易的那种算法来算吗?

(2)交流算法。 

三、活动体验,建构知识。

1、想想做做第1题。学生独立完成在书上,交流时让学生说说题目的意思?

2、想想做做第2题。让学生观察每组题目,比一比相同与不同的地方,再算一算。

3、想想做做第3题。算算比比,感受退位减与不退位的计算方法区别。

4、想想做做第4题。让学生看题,说说题目的意思,然后独立完成在书上。

5、想想做做第5题。让学生独立完成在书上,集体交流时说说用什么方法做的,为什么要这样做?

 

四、回顾小结。

今天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什么?你知道怎样计算十几减6、5、4、3、2吗?

 

板书设计:  十几减6、5、4、3、2

                              13 - 5 = 8    11 - 6 = 5 

          12 - 3 = 9   13 - 4 = 9

板书设计

 

 

 

 

 

 

 

吴红霞老师:本节课是第一单元的最后一节课,学习本节课之前,学生已经对十几减9、8、7有了大量的练习并已经熟练掌握了十几减9、8、7的算理和算法。所以本节课的教学相对来说较容易一些,学生也比较容易理解,因此在教学十几减6、5、4、3、2时尝试让学生自己写出过程,自己探索方法,并找出自己喜欢的方法。通过观察,学生已经大部分能写出,说明学生已经对这部分知识掌握的差不多的了,接下来主要的就是多练习,提高准确率。

  

常师乐老师:本节课还有一个知识点就是理解总数与部分之间的关系,已知总数和一部分求另一部分用减法,已经两部分求总数用加法的关系。这部分相对来说比较不容易理解,所以需要在我们的指导下,鼓励他们多做题,并尝试自己去解决,在错误中一点点总结方法,并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好方法。

编辑:吴红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