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面对疫情,如何做好心理防护?

面对疫情,如何做好心理防护?

2020年04月08日 09:56:41 访问量:925

众志成城 抗击肺炎

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面对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敌人,要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


面对疫情,我们需要正确对待,过度担心缺乏足够的防护意识都是不对的。


01

充分重视、正确应对


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是一种急性传染病,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被感染。因此,我们要提高警惕,充分重视。不要心存侥幸,觉得自己是“绝缘体”。

但是也不必过于恐慌。因为传染病构成流行有三大要素: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只要能控制住其中一个环节,就可以达到预防的目的。



保护易感人群:正常作息、均衡饮食和充足睡眠、适当运动可以提高免疫机能,保持健康状态,维护身心稳定。



切断传播途径:这个春节最好宅在家里,哪儿也不去。如果要外出要做好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去人多的地方可以有效减少病毒的传播。



控制传染源:如有疑似症状或潜在接触史,需留意自己的症状,必要时自我隔离。优先考虑网络就诊平台或电话咨询,非必要暂时不建议往医院跑。


02

关注疫情,正常生活


关注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了解当前疫情的进展以及专业机构发布的防护知识。不要轻易相信未经核实的信息,更不要以讹传讹。




宅在家里,面对突然“富裕”的时间应该做什么?可以把居家环境集中整理一下,让心情焕然一新;或者专心“撸”娃,陪孩子一起看几本好书,做一次精神上的畅游;或者开发几道美食,在家人满意的笑容中体味幸福的年味。你会发现,原来哪儿也不去的生活也可以这样的安静美好。


03

鉴别不适,避免恐慌


学会识别自己生理和情绪上的不适。冬春季节,本就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时候。有时候难免会有咳嗽、打喷嚏等现象,有时也会出现伤风感冒的症状。


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慌,稳定情绪,做好个人防护,居家观察并做好与家人的隔离,绝大多数情况只是一般的小问题。可以通过自我心理调整或在家人的鼓励和帮助上恢复身体和心理健康。


04

控制恐惧,积极调整


首先大家要接受自己有焦虑和恐惧的情绪,这是个体面对危机时的正常反应,不要否认和排斥它们。


其次化被动为主动,现在各种信息传播不断,可主动学习权威机构发布的相关防护知识,只要接受科学指导,这个传染病是可防可控的,避免被动接受谣言引起恐慌。


做些能让自己感觉更好的事情,不管是看电视节目、看书、听音乐、运动、玩游戏,将自己注意力转移到能让自己更舒适的活动上可以放松下来。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