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洋思、襟江教学经验的引进和实践"研究课教案

"洋思、襟江教学经验的引进和实践"研究课教案

2013年05月10日 16:58:03 来源:泰兴市常周小学 访问量:1151

解决问题的策略

——倒过来推想

执教:常周小学   肖路生

【教学内容】:苏教版小学数学第十册第88-90页例1、例2、练一练、练习十六123题。

【教学目的】

2、使学生学会运用“倒过来推想”的策略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并能根据问题的具体情况确定合理的解题步骤。

3、使学生在对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感受“倒过来推想”的策略对于解决特定问题的价值,进一步发展分析、综合和进行简单推理的能力。

4、使学生进一步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增强解决问题的策略意识,获得解决问题的成功体验,提高学好数学的信心。

【教学重点】:引导学生感受“倒过来推想”的策略意义用其应用特点。

教学难点】:让学生理解体会用“倒过来推想”的策略解决问题的特点。

教学准备】:果汁、茶杯、课件、练习纸等。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1、猜一猜:将两杯不同的果汁隐藏,其中一杯的部分倒到第三杯中,让学生观察两种果汁猜一猜哪种果汁多?这里有两种果汁你能猜一猜谁多谁少?

要想正确判断可以怎么办?(倒回来看一看)

2、初步体验数学题中的倒推法

出示:      +40         —30 

     ——      ——    20

÷7            ×9 

      ——      —— 54

你能把算式填写完整吗?从哪里开始填写呢?

刚才我们解答这两题用了什么方法?

板书课题:解决问题的策略——倒过来推想

二、探究新知:

1  教学例1

1)过渡:刚刚我们在解题过程中,运用倒过来推想的方法小试身手,接下来要请同学们和老师一起研究实际生活中的问题。

2)出示例1,自学课本第88页,思考下列问题:

、在刚才这个过程中什么变了?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什么没有变?你能用示意图表示出两杯果汁的变化情况吗?

、要求原来两杯果汁各有多少,可以先求出什么?根据什么来求?再怎样推想求出结果?

、你能把书中的表格填写完整吗?

、与同桌说说解决这个问题的策略。

3)讨论交流:

在刚才这个过程中,什么变了?两杯中的数量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把甲杯的40毫升倒给乙杯后,两个杯子里的饮料总量有没有变化?

一共还是多少毫升?那可以先求出什么?(现在的饮料)根据什么来求?(总量不变,400÷2=200毫升)

小组讨论:知道了现在两杯饮料的数量,可以怎样求原来两个杯子中的果汁数量?用怎样的方法解决?

你用示意图表示出两杯饮料的变化情况吗?学生展示示意图,小组交流。

指答思考过程,关键说清甲杯倒给乙杯,所以原来要增加40毫升,乙杯要还给甲杯40毫升,所以要去掉40毫升。

4)列式解答学生做在练习纸上。集体校对。追问:为什么求甲杯要加,求乙杯要减?

5)填写表格回想一下,我们刚才是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的?你能按照解题过程将书上的表格填写完整吗?要求边填边想表中的每个数据各是怎样推算出来的。学生在书上填写。你能按顺序说一说表中每一个数据是怎么得来的吗?

6)验算刚才的解答是否正确呢?你能做出检验吗?

7)小结:刚才解决这个问题,运用了哪些策略?(倒过来推想的策略,画图,列表)你认为倒过来推想的策略有什么特点呢?(已知变化过程和结果,求起始状态)

2 练习巩固出示练习十六第1这一题用什么策略解决比较好?(倒过来推想)学生独立完成,集体校对,让学生说清倒过来推想的过程。

3  教学例2,熟悉策略

同学们掌握得不错,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尝试解决一些稍复杂的问题。

1)出示例2:小明原来有一些邮票,今年又收集了24张,送给小军30张后,还剩52张。小明原来有多少张邮票?

学习建议: 、用以前学过的方法整理条件!

、你准备用什么策略解决这个问题?

、和你的同桌轻声交流你的想法!

(2)讨论交流

有什么方法可以把这题的意思更清楚地表示出来吗?学生讨论后,指出可以按题意摘录条件进行整理

师生共同得出原有?——又收集24——送给小军30——还剩52

你能根据上图再说说题目的大意吗?要求小明原来的邮票,你准备用什么策略解决?明确可以用倒过来推想的方法解决

3)列式解答学生独立完成

有第二种做法,要说清可以直接比较变化过程中的两个量,又收集的比送出的少30—24=6张,所以现在的比原来的少6张(52+30-24=58张)指出第二种做法稍复杂一些,但也很巧妙。

4)验算你能对刚才的解答做出检验吗?指答 58+24—30=52张)

5)小结在解答这题的过程中,我们是如何运用倒过来推想的策略的?你认为适合用倒过来推想的策略来解决的问题有什么特点?

4  练习

1)出示练一练  小军收集了一些画片,他拿出画片的一半还多1张送给小明,自己还剩25张,小军原来有多少张画片?

这一题中哪个条件较难理解?拿出画片的一半还多1你能用画片演示一下吗?请一生上台演示。

2)用什么方法解决这个问题呢?(倒过来推想)

学生独立完成,教师巡回指导,看有没有利用线段图的学生指答,说清楚倒过来推想的过程

3)检验: 52÷2125

5、小结:解决了这几个问题之后,相信大家对于倒过来推想已有了一定的认识,其实,生活中还有许多数学问题需要用它解决。

三、巩固提高:

(学生独立完成,完成后校对,简单说出思考思路)

1、小娟和小磊做纸鹤裁纸要用15分,折纸鹤要用25分,把纸鹤用线穿成一串要用10分。如果要在上午10时全部完成,那么他们最迟从什么时间开始动手?

2、小华去参观动物园,先从大门向北走2格到熊猫馆,再向西北走1格到百鸟园,再向东走4格到猴山,最后向南走2格到蛇馆。你能在图中标出其它几个景点和大门的位置吗?

 

 

 

 

 

 

 

 

 

 

 

 

 

 

 

 

 

 

 

 

 

蛇馆

 

 

 

 

 

 

 

 

 

 

 

 

 

 

 

 

 

 

 

3、爷爷说:我今年的年龄除以4,然后减去11,最后乘10正好是100你能帮小明推算出爷爷的年龄吗?

四、总结提升:

通过今天这节课的学习,你们有什么收获和体会?

编辑:肖路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