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领巾广播 > 红领巾广播稿三:推广普通话

红领巾广播稿三:推广普通话

2018年09月20日 10:19:47 来源:泰兴市常周小学 访问量:2939

女:采撷一屡阳光,编织七彩童年;

男:留住一阵清风,播洒希望明天;

女: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男:我是六(2)中队薛涛。 

女:我是黄钰榕。

男:同学们,每年九月份的第三周是“普通话推广周”。

女:提到“普通话”这个词,你知道什么是普通话吗?

男:普通话是我国的通用语言,它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

女:那你知道“普通话”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吗?

男:最早的普通话一词出现在1904年,那一年,近代女革命家秋瑾留学日本,语留日学生组织了一个演说联席会,拟定了一份简章,在这份简章中就出现了普通话的名称

普通话在明、请之际被称作官话,辛亥革命以后叫做国语,后来改称普通话,普通在这里具有普遍、共同的意思。普通话采取了中国各地方方言的精华,因此,我们有必要学好、说好普通话。不仅如此,我国之所以要花大力气推广普通话呢还因为普通话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女:汉语是我国的主要语言,也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并且是世界上最发展的语言之一。语言是交际的工具,也是社会斗争和发展的工具。目前,汉语正在为我国人民所进行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学好汉语,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男:普通话是全国的通用语言,推广普通话,对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经济腾飞具有重要意义。一个地区所使用语言的文明程度直接反映出其精神文明建设的进程。

女:由于历史的原因,汉语的发展现在还没有达到完全统一的地步。许多严重分歧的方言妨碍了不同地区的人们的交谈,造成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许多不便。语言中的某些不统一和不合乎语法的现象不但存在口头上,也存在书面上。在书面语言中,甚至在出版物中,词汇上和语法上的混乱还相当严重。为了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国防的进一步发展的利益,必须有效地消除这些现象。

男:汉语是我们的母语,我们的语言是世界上最简练的语言,是世界上最丰富、最美丽的语言,这样魅力的语言,怎样表现出来呢?那就是要说好普通话。

女:普通话有几百年的历史,它成为全国民族共同使用的语言。推广使用普通话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市场经济迅速发展和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技术不断革新,推广普通话迫在眉捷,只有推广普通话才能在保证交际顺利,信息政令畅通的基础上,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发展。要求全校的师生都要讲好普通话,积极参加到推广普通话的活动中来。

男:普通话是校园的语言,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面向现代化推广普通话从我做起,青少年要做推广普通话的积极分子。这些都是我们推广普通话的口号,我们不但是要懂得,还要落实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这就要求全校师生把普通话成为教学用语和校园用语,不但在课堂学习、在校园交流要讲普通话,写规范化文字。还要求大家在家庭在社会上也要推广普通话,做推广普通话的积极分子。

女:普通话能为各地的人们所听懂,又与日常生活语言相一致,口头语言与书面语言基本相同,使人们的交流非常方便。所以,国家规定,学校里或一些大型场合都要讲普通话,大家也都学会普通话。

男:语言文字是为全社会服务的,它的运用具有鲜明的社会规约性,因而必须形成一种规范。尽管语言文字工作在各级政府、语言文字管理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语言文字的使用仍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混乱现象,影视屏幕上、窗口行业里南腔北调的方言依然在使用。

女:方言作为我们的“母亲语言”,我们应该热爱她。

男:但是,我们更应该走出“母亲语言”的小田园,跨向民族共同语的大天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普及普通话,这是历史赋予人产的光荣使命。

女:语言文字是人类社会最伟大的发明,是我们日常生活最重要的交流工具,就象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水和阳光一样,非常重要。

男:有没有什么办法能使我们更好的说好普通话呢?

女:当然有

1掌握学习普通话的工具。汉语拼音是学习普通话的主要工具,只要能掌握并熟练运用汉语拼音,就会加快学习普通话的速度,提高发音的准确性,平时多翻字典,词典减少发音错误和错别字。

2掌握本地方言与普通话之间的差别。普通话与地方方言的区别主要表现在语音发音上,对于不同的地域,这种区别也不同,但都具有一定的对应规律。

3、先学会一些使用频率较高的字。在生活中,有一些字词试用频率是比较高的,比如您好谢谢请问等,先学会这些常用的字词并不断使用,待掌握以后再逐渐扩大学习范围,运用这种方法,容易看到学习效果,增强学习的自信心。

4、不怕嘲笑,持之以恒。在学习过程中,很有可能会出现一些笑话,但不能因此而退缩。相反,要知难而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持之以恒,把他人的笑话变成自己学习的动力。

男:普通话作为汉语的标准语言,就如同一张“名片”,有了这张“名片”,就能与文明无障碍“握手”。“说普通话,做文明人”,但愿通过普通话的推广,能让普通话伴随我们工作生活的每一天,让我们沟通更自由,离文明更近!

女: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普通话是全国的通用语言。推广普通话,对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经济腾飞具有重大意义。一个地区所使用语言的文明程度直接反映出其精神文明建设的进程。校园亦是如此,在校园内普及使用普通话,可以提高交流效果、规范师生言行、提高师生文明意识、美化校园育人环境。为加快我校“推普”步伐,使普通话尽快成为师生的工作语言、学习语言和校园语言,较好的发挥全社会推广普通话的基本作用,学校大队部特向全校师生发出以下倡议:

1.全校师生积极学习、使用普通话。2.教师上课使用普通话,板书使用规范汉字。3.学生上课回答问题、课下与同学们交谈、讨论问题、向老师请教问题时要使用普通话。4.使用文明语,不说粗话和脏话。

同学们,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要有不怕困难,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勤学苦练的精神。将来走向各地,大展宏图,大有作为,从现在起,我们都说普通话,说好普通话,做一个文明的好学生。相信在全校师生的积极推动下,我们的学校一定会形成学习和使用普通话的浓厚氛围,成为一个开满文明之花的美丽校园。

 

编辑:常洪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