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常周小学2011-2012年秋学期“三进”工作计划

常周小学2011-2012年秋学期“三进”工作计划

2012年09月18日 09:52:57 来源:泰兴市常周小学 访问量:1165

常周小学2011-2012年秋学期“三进”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培养有根基的中国人”为指导,以学生“说好话、写好字、读好书”为切入点,通过开展“三进”活动,加强学生普通话、书写、诵读能力,提高师生的文化素养、审美情趣及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引领全校师生深入感受领悟汉语言、书法艺术和中华经典的魅力,加深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了解和热爱,增强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自觉性,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文化品味;积极探索符合本校实际的学校文化和特色建设,着力营造一校一品教育文化,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1、加强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培养,让我校学生能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能写一手漂亮的规范字,能诵读一定量的经典美文,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基本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通过“三进”工作的步步深入,培养出一批能胜任“三进”工作的优秀教师,使他们成为教育教学工作中的“能手”、“高手”、“多面手”。  

3、能够以“三进”工作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特色建设的突破口,形成学校文化中的书法特色和诵读特色。  

三、具体要求  

1、普通话进校园。学校把规范使用普通话列为学生日常行为准则,列为教师教育教学常规要求,普通话成为学校教学语言、校园语言。在职适龄教师普通话水平全部达到相应等级。一要全覆盖。学校所有师生,无论职务高低,无论年龄大小,在课堂教学活动和学校各类会议、活动中都要使用普通话,教师与学生之间交谈、教师与家长之间交谈、学生与学生之间交谈都要使用普通话,鼓励学生在社会、家庭生活中坚持使用普通话。二要严要求。按照《江苏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中规定:学校以及其他教育机构教师的普通话应当达到二级水平,其中低年级语文教师应当达到二级甲等以上水平。三要师为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生是否能够说普通话,关键在教师。教师要身先士卒,普通话水平不管是高是低,在学校的各类教育教学活动中都有坚持使用普通话。  

2、书法进校园。学校重视培养学生对书法的兴趣和爱好,书法教学工作正常,学生书写能力普遍提高。教师的板书、教案、作业批改和学生的书写做到规范、工整、美观、大方。一要重视抓好写字教学。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写字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是所有教师的共同任务,各科教学都应明确对学生写字的要求,尤其是小学低年级更要加强写字的指导与训练。二要明确书写要求。学校对师生的书写要有明确的要求,要求所有的教师,无论上什么课,板书、作业批改都要规范、美观。要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无论是哪一门学科,无论是铅笔字还是钢笔字,无论是课堂作业还是家庭作业,要求所有的学生都要做到“笔笔不苟、字字工整”。三要激发学生写字兴趣。学校要开设书法指导课,对学生进行书法的教学。书法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设计生动、活泼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写字兴趣,发挥学生认真书写的主动性;对不同书写基础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通过示范、比较、观摩、展示等各种方法,加强写字教学的趣味性。  

3、诵读进教材。学校有经典美文的校本教材,开设经典美文诵读、欣赏课,校园诵读氛围浓郁,学生对诵读产生浓厚的兴趣。经典美文诵读水平列入学生综合素质评定。一要抓好教材建设。注重学科教学的渗透,特别是在语文、品德与生活(社会)、音乐、美术课程中融入并强化经典讲解、诵读内容。诵读教材应当充分利用市教育局教研室规定必读、选读的课外阅读书目,可编印经典诵读的校本教材,也可以由教师推荐篇目,还可以让学生自主挑选。二要经常开展活动。学校要经常组织诵读比赛、诗歌朗诵会、“我与经典有约”征文比赛、评选诵读之星等活动,激发师生诵读兴趣,提高师生诵读水平。三要注意营造氛围。学校可在公共活动场所,如教室走廊、学校橱窗等展示经典佳句,每个班级也可创设富有特色的诵读环境,如张贴经典名言,创办专题板报等,让校园内到处文墨飘香、书声琅琅,使学生走进经典,耳濡目染中华优秀文化。  

四、工作原则  

(一)持之以恒原则。“三进”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系统设计,要长计划、短安排。关键是要持之以恒,贵在坚持,贵在积累。  

(二)讲究实效原则。一切以效果为目标,围绕目标进行设计,开展活动,讲求实效,关键是要体现四个字——融合、渗透。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三进”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必要的师资培训经费和活动推进经费,保障“三进”活动的有效推进。  

组员安排如下:  

组  长:夏国云 副组长:肖路生 

成  员:教导处、各年级各学科教研组长  

(二)纳入课程体系。从本学期起,我校将书法课和诵读课纳入课程、进入课表。小学低年级每周安排一节语文课用于写字指导,中高年级间周安排一节校本课程用于书法指导;(1—6)年级每周安排一节语文课用于诵读指导和写字指导。学生每天上午到校后自由诵读经典20分钟,每天午休时段学生自主练字20分钟左右,每晚家庭作业五六年级安排30分钟的诵读和写字时间。  

(三)抓好教材建设。根据小学语文课程标准,结合本校学生实际,选定诵读内容,加大经典诵读的容量。一是充分利用现有课程资源;二是充分利用市教育局教研室规定必读、选读的课外阅读书籍;三是精选各种经典美文,编写校本诵读教材。  

(四)抓好融合渗透。充分利用兴趣小组、课外实践活动等载体,将“三进”工作与学校的德育工作和学校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推普周”、和学校开放日等活动载体,与书法等级考试、规范汉字书写竞赛、艺术特长比赛、经典诵读比赛等紧密结合,与学校语言文字规范校、传统文化特色校创建等活动紧密结合。学校在各科教学和教育的相关环节重视学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既重视发挥语文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加强普通话和汉字书写的教学与训练,又注重与其他学科的有机整合,如在音乐和美术课上,要积极引导,巧妙设计,让学生给经典配上音乐,为诗词作画题字,或诵读或吟唱或书写。  

“三进”工作的三个方面不是孤立的,它们既是不同的要求,同时也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普通话是决定诵读水平的重要因素,学生在诵读经典、书写经典的过程中,普通话水平和书写能力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在工作中应注意相互融合、相互渗透、共同促进。  

(五)加强师资培训。“三进”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师资。重视书法、诵读师资的培养,落实“三进”活动的专兼职教师。从现有教师队伍中选择有一定基础的教师加强培训,在抓好全体教师的普通话和书写基本功培训的同时,着力提高语文教师和低年级教师的普通话水平,重点在语文、美术、音乐教师中培养书法、诵读师资骨干。书法指导课安排写字水平较高的教师,诵读指导课以语文老师为主要力量。  

(六)组织活动推进。学校将根据“三进”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推进活动,正常开展基本功竞赛、规范汉字书写竞赛、演讲比赛、诵读比赛等活动,每学年组织一次全校“三进”工作交流展示活动,促进师生普通话、书法、诵读能力的提高。  

(七)强化舆论宣传。重视加强“三进”工作的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校园网站的作用,营造浓烈的宣传氛围。校园网开辟“三进”活动专栏,宣传报道学校“三进”活动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及时做好“三进”活动信息向上报送工作。  

(八)强化考核激励。抓好“三进”考核工作,将普通话、书法和诵读能力纳入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将班级“三进”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班主任及相关任课教师的教学水平评估和绩效考核,与评优、评先、教师职称评定工作结合起来。  

六、具体工作安排  

九月份  

1、制定三进工作计划;  

2、成立三进工作领导班子;  

3、将三进工作纳入课程体系;  

4、成立校班级兴趣小组,正常活动;  

5、检查教师的作业本批改书写情况;  

6、组织开展推普周活动(第3周);  

7、举行青年教师“讴歌教育成就、颂扬先进典型”演讲比赛;  

8、举行三字培训活动;  

十月份  

1、举行高年级读书笔记展评活动;  

2、举行一、二年级写字指导课教研活动;  

3、抽查学生作业,评比优秀学生作业;  

4、开展写字比赛活动并评选“写字之星”;  

十一月份  

2、举行高年级诵读指导课教研活动;  

3、举行美文诵读比赛活动并评选“诵读之星”;  

4、抽查学生作业,评比优秀学生作业,评比写字写字特色班级;  

十二月份  

1、举行中年级诵读指导课教研活动;。  

 2、举行班级学生才艺大赛;  

3、抽查学生作业,评比优秀学生作业,评比写字写字特色班级;  

3、举行青年教师书法比赛;  

一月份  

1、举行第二学段写字指导课竞赛;  

2、举行各科学生作业展览,评比写字特色班级;  

3、对三进工作进行量化评估;  

4、做好校本课程----诵读和写字的研讨总结;  

5、学校三进工作总结;  

编辑:肖路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