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泰兴市常周小学2022年春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泰兴市常周小学2022年春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2022年01月13日 20:10:25 访问量:879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导,针对我校实际情况,创新性地开展德育工作,使学校德育工作与学生实际情况相结合,探索更适合学生年龄与身心特点、更适合社会发展规律的新举措,使德育工作真正落实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关键能力和健全人格为主线,完善德育工作体系,推进项目建设,创新德育模式,不断提升德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的德育模式,力争使德育工作更上一层楼。  

二、工作目标  

1、强化学生行为习惯、卫生习惯的养成教育,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2、通过各种教育活动,使学生学会做人,学做真人。  

三、工作重点及措施

1、加强德育队伍建设。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举办的骨干班主任培训、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青年班主任沙龙、班主任工作坊等活动,将个性化培养与常规培训相结合。充分发挥德育骨干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德育队伍专业化发展。 

2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寻访改革开放历史足迹等活动,筑牢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持续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深化“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等系列活动,增强广大学生对“四个自信”的价值认同。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特点,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开展“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征文比赛、 “童”字系列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时浸润学生的心田。

3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强化亲情、友情,爱家、爱国,孝敬父母、报效祖国等意识和情感培养。组织开展“经典诵读”实践活动,挖掘与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和价值,使学生更好地从熟悉诗词歌赋、亲近中华经典中培养家国情怀。开展校训育人活动,用校训立德、励志。深化品牌建设,开展“寻根筑梦”等活动,挖掘和阐发泰兴地域特色文化,讲好中华文明传承故事和泰兴文化特色故事。

4注重拓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落实教育部《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将《守则》要求细化为贴近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的具体行为要求,突出挖掘“五好教育”的传统经验做法的现代价值,重“日常”规范养成、重“细节”行为落实,进一步涵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理想信念。深化拓展“八礼四仪”养成教育活动,优化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校本教材,将文明礼仪教育全面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团队活动、主题教育等各环节,引导学生知礼仪、明是非、守规矩。

5全面推进德育“一校一品”建设工作。围绕校风、校训,明确品牌建设项目,做到年度有规划,学期有方案,月度有重点。在系统整合下功夫,做到品牌建设与中小学德育工作要求融合,与学校日常管理、教育教学常规、社团及实践等活动的融合,形成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育人格局。

6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继续加大心理辅导室建设,每两周开设不少于1课时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组织心理老师设备使用培训、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组织心理课研讨活动;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促进学生心理成长的健身房。

7加强课程育人的研究与实践。深化德育课程和课题研究,开发德育校本课程,发掘培育一到两个学校德育精品课题。强化德育课程整合意识,深刻挖掘各学科教材中的德育资源。积极引导全校教师开展德育研究与实践。

8构建法治教育联合工作机制。密切与司法机关的联系多途径、多形式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提高学生自觉遵纪守法的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发挥法制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的作用,完善警校共建、校所联防机制,不断开辟法制教育新途径。利用6.26”禁毒宣传日节点,深入开展“远离毒品”“拒绝邪教”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有效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9加强问题学生的教育与转化问题学生转化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措施,勤总结,重在落实,班主任要填写好问题学生档案。要求教师耐心细致地做好后进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做到不讲过头话,少批评、多鼓励,少指责,多帮助。

10继续抓实体育卫生工作坚持每天1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通过活动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对课间操和眼保健操要加强检查,强化大课间的传统体育项目,做好传染病的预防宣传工作,坚持晨午检制度,坚持每天一次卫生大扫除,设定每周五为校园清洁日。

11加强社会综合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采用主题引导、参观学习、考察访问、实践体验、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开展研学旅行活动。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观察了解社会,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等,努力把志愿精神融入到学习生活中。

12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发挥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平台作用,找准家庭教育定位,把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构建合理的教育预期作为首要任务,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大教育格局。    

附:具体工作安排: 

二月份: 

1、制定德育工作计划。 

2、完善班务计划。 

3、入学教育。

4.、班主任了解学生,建立学生成长档案。

三月份:  

1、对学生的礼仪、着装及随带品进行检查,进一步规范学生的行为。  

2、各班召开“讲究卫生,清洁班级,美化校园”主题班会课。

3、抓住三月份学雷锋和植树活动这个契机,开展“八礼四仪”主题系列活动。 

4、结合“国际三八妇女节”,开展感恩母亲、关爱女孩的活动

四月份:  

1、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加强常规管理,落实各项管理制度。 

2、规范学生行为习惯,抓好学生入学后的仪容仪表检查、整顿工作,禁止学生携带管制刀具等。

3、整顿集会、两操及课间纪律和安全。   

4、各班结合“清明节”开一次“缅怀革命先烈,激发爱国热情”主题班会。组织红色经典影视展播、开展烈士英雄事迹教育

五月份:  

1、开展环境卫生、安全纪律评比活动,进一步督促学生日常行为的养成。  

2、召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3、各班在“五一”放假前进行一次安全纪律教育主题班会。    

4、举行“红五月”师生爱国歌曲大家唱。

5、开展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绘画、手抄报、征文活动。

6、检查班主任工作手册、年级段活动记录。

7、倡导学生为社会做一件好事,举行“美德善行”先进典型评选活动。  

六月份: 

1开展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成果集中展示活动 

2、法律知识讲座。 

3、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向困难学生献爱心。

4、做好期末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工作.  

5、家校联动活动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