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常周小学“有效教学创新和学习方式变革研究”课题组

常周小学“有效教学创新和学习方式变革研究”课题组

2015年03月02日 10:04:34 访问量:1099

一、指导思想。
    我校的泰兴市教育学会“十二五”规划课题《有效教学创新和学习方式变革研究》正处于第二阶段,属于积极进行课题试验的过程性阶段,是大力进行教学研究活动的阶段。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已顺利结束,上一学期我们的课题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课题组成员明确了各自所在的模式中应该探索的目标和方向,课题组也在活动中积累和收集了一些原始而有价值的资料。但在某些方面也存在着不足,特别是过程性研究资料搜集不全,有些资料不够精细,为使本学期的课题研究工作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使本学期的课题研究工作取得满意的成果,特做课题研究计划
  二、总体目标
    课题组成员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在课题组组长的带领下,要经常进行研讨活动,探索出自主课堂教学模式,适合农村小学教育教学实际的有效教学方法;课题实验教师要抽出时间认真学习相关的教育理论,积极地查阅资料,在课堂教学中进行课题研究,使课题研究服务于课堂教学,做到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并及时地进行反思,努力营造一支能自觉地、主动地、创造性地应用现代远程教育设备与资源的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注意收集相关过程性研究资料,建立资源开发、整合、传输和应用的机制,形成教育资源库,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力争使课题研究工作达到预期的效果。
  三、具体要求
  1、加强相关教育理论的学习。课题实验教师要加强教育理论学习,并留有课题研究理论学习笔记,记录自己的收获与心得体会。
  2、制定学期研究方案。课题实验的教师根据本学期的研究重点,结合自己的教育问题,制定相应的研究计划。计划要目标明确,措施详细,操作性强,并针对研究过程中的实际随时做好调整工作。
  3、加强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课题实验教师认真写好教育教学日记,不断总结得失,进行反思,实验反思一定要有针对性,一要针对实验记录的内容,二要针对本课题研究的具体内容。及时上传相关研究资料。
  4、课题组开展“课堂效益提升年”活动 ,着力构建以“三多两少一转变”(课前研究多一点、自主探索多一点、多维互动多一点,单向讲授少、课后作业布置少,变“学会”一元目标为“乐学、学会、会学”多元目标)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新常态”。通过组织示范课、研究课等形式逐步形成本校的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新特色。
  5、课题组充分用好“教学新时空”、“泰微课”、区域教研中心平台 积极探索“高效校本研修”模式,切实开展好“六个一”(每周至少互听一节课,每学期至少上好一节展示课,每学年至少阅读一部教育理论专著、撰写一篇教育教学论文或教育教学叙事、编制一份有质量的学科试卷、主持或参加一项课题研究)校本教研活动。
   6、每一位实验老师要根据平时的实验,做好课题研究记录,这是课题研究的第一手资料。实验记录的内容可以是整个课堂教学,也可以是一个片断或某个知识点的教学等,但记录的内容一定要围绕着本课题所研究的具体内容;
   7、每位课题实验教师要结合课题研究的情况,精心撰写一篇课题研究论文。论文必须紧紧围绕农村远程教育课题撰写。要全面体现新课改理念,充分展示课题研究成果,观点要独特、内容充实、现实针对性强。论文内容要来源于对课题研究实践的思索与总结,要能够给现行教学以一定的指导与启迪。严禁东拼西凑,抄袭他人论文。
  8、各课题组每位实验教师要结合具体的研究内容整理收存好研究资料。资料是记录研究轨迹的第一手资料,真实完整的资料是规范课题研究的重要保证课题组也要确定专人负责收集过程性材料
  9、课题组的教师与其他学科、其他老师密切协作,定期做好学生现状的调查与分析,为后续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四、具体工作安排
    三月份:
    1、制订2014年——2015学年第二学期课题研究计划;
   2、 召开课题组成员会议,明确本学期研究任务。
  3、周亚萍老师上课题研讨课。
  4、 周洋老师上课题研讨课。 
    四月份:
  1、参加校课题研究课听课、评课活动。
  2、课题组理论学习。
  3、朱鑫老师上课题研讨课。
  4、陈娟老师上课题研讨课。
   五月份:
  1、参加课题组组织的相关理论学习。
  2、实验教师利用课题组探究研究出来的一些方法进行上课。
  3、与济川小学进行教学、课题交流活动。
  4、课题组网管教师定时、及时更新、完善课题组“课题实验”专栏。
  6、召开课题组会议,交流总结,讨论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及研究方向。
  7、相互学习评定“课题研究”和“教师博客”专栏。
  六月份:
    1、理论学习、交流活动。
  2、撰写听课心得,上交一篇案例,教学设计或论文
  3、开展优秀教学案例、论文评比活动;
  4、肖鹏飞老师上课题研讨课。
  5、学校评选课题研究积极分子
  七月份:
  1、课题组长召集召开本学期课题组总结会议;
  2、撰写个人课题研究实验总结。
  3、课题阶段性小结
  4、做好学期课题资料总结工作。
  5、收集、整理本阶段的研究资料,入盒,入档。

编辑:肖路生
上一篇:课题总结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