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常周小学“三进” 工作实施方案

常周小学“三进” 工作实施方案

2011年06月01日 14:42:25 来源:泰兴市河失镇常周小学 访问量:1039

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深化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的人文素养,打造学校教育特色,根据泰州市教育局决定从2010年秋学期起,开展“普通话进校园,书法进课堂,诵读进教材”活动(以下简称“三进”)。现就“三进”活动的开展制定以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为重点,以学生“说好话、写好字、读好书”为切入点,通过开展“三进”活动,加强学生普通话、书写、诵读能力,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审美情趣及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引领广大师生更加广泛深入地感受领悟汉语言、书法艺术和中华经典的魅力,加深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了解和热爱,增强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自觉性,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文化品位;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学校文化和特色建设,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通过2年左右的努力,使学校基本建成“三进”工作合格学校,并向“三进”工作示范学校努力。具体要求:
(一)普通话进校园。学校应当把规范使用普通话列为学生日常行为准则,列为教师教育教学常规要求,普通话成为学校教学语言、校园语言。在职适龄教师普通话水平全部达到相应等级,小学低年级教师普通话水平达二级甲等。
(二)书法进课堂。学校重视学生书写能力的培养,书法教学工作正常,学生书写能力普遍提高。教师特别是语文教师的板书、教案、作业批改和学生的书写做到规范、工整、美观、大方,学生对书法有浓厚的兴趣和爱好。
(三)诵读进教材。学校有经典美文的校本教材,有经典美文诵读、讲解专门课程,经常开展诵读活动,校园诵读氛围浓郁,学生对诵读产生浓厚的兴趣,学生能够诵读一定篇目的经典美文。
三、主要任务
在推进“三进”活动中要结合实际和教育资源优势,形成明确的指导思想、活动思路、工作重点和推进方法,特别是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科建设、活动开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特色、有创新,取得明显成效,积极探索“三进”的长效机制,使这项活动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教学管理和德育教育融为一体。
(一)落实时间。每两周安排1节书法指导课和1节诵读教学课,学生课外自主时间也可安排“三进”的有关内容。
(二)落实教材。组织教师编写校本书法教材、诵读教材,诵读内容可以现行语文教材中规定的背诵篇目为基础,同时自选各种经典美文。
(三)落实师资。重视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和书法、诵读师资的培养,要落实“三进”活动的教师。抓好全体教师普通话和书写基本功的训练。着力提高语文教师和低年级教师的普通话水平,重点在语文教师中培养诵读师资骨干。
(四)抓好渗透。在各科教学和教育的相关环节都要重视学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的培养,要重视发挥语文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加强普通话和汉字书写的教学与训练。
(五)抓好结合。充分利用班团队会、兴趣小组、课外实践活动等载体,把“三进”工作与学校的德育工作和学校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与“中华诵”、“推普周”、诵读节、阅读节、文化节和学校开放日等活动紧密结合,与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素质教育先进校、传统文化特色校创建等活动紧密结合。
(六)抓好考核。将“三进”要求纳入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纳入对班主任的工作考核,纳入对相关任课教师的教学水平评估和绩效考核,纳入学校教育质量评估考核。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三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周仲芳校长担任,副组长由肖路生、夏国云担任。成员由全校语文老师担任。
(二)强化舆论宣传。学校要高度重视宣传舆论和信息报送工作。要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宣传“三进”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学校、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
(三)培育示范班级。重点指导3个班级的“三进”工作,并通过这些班级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全校“三进”工作广泛开展。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组织活动推进。学校将正常举办师生普通话、书法、诵读比赛,定期举办书法、诵读骨干教师培训班;适时组织现场推进会、经验交流会和现场观摩活动;每学期组织一次全校“三进”工作交流展示活动。
(五)建立激励机制。根据市教育局制定“三进”活动评估细则,对照标准,制定规划,有序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学校将把“三进”工作与年度工作考核和评优、评先、教师职称评定工作结合起来。

编辑:肖建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