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领巾广播 > 2016年春第6周红领巾广播《缅怀清明》

2016年春第6周红领巾广播《缅怀清明》

2016年04月01日 18:06:53 访问量:939

缅怀清明

男:敬爱的老师们!

女: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男:常周小学红领巾广播又和大家见面了!我是五(1)中队主持人(      

女:我是五(1)中队的(      。我们今天的主题是《清明缅怀》

男: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女: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男:是啊,明天就是清明节了,你知道清明节的由来吗?

女:你算问对人了,通过查阅资料,我知道了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在春分后半个月,此时春色已浓,阳光明媚,杨柳垂丝,绿草如茵。由于气温渐渐升高,正好是农耕农忙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清明断雪,谷雨断霜”的农谚。

男:那清明节有哪些习俗呢?

女:这也难不住我。下面我就来讲讲我国清明节时的风俗习惯。先说说清明习俗一——踏青: 又叫春游。

男:对了!放风筝也是清明节的人们所喜爱的习俗活动。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女:哦~~原来古代人这么迷信啊!

男:植树插柳,也是清明节的重要习俗哦!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清明前后,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植树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绿化祖国,是一项有重大意义的活动。

女:“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逢清明节,大家都要去扫墓,这好像也是清明节的重要习俗!

男:是的,作为少先队员,我们更会想起那些为革命事业而牺牲的无数的革命先烈,我们将永远记住他们。

女:现在就让我们缅怀几位革命小烈士:在抗战时期,也有许多和我们一样的的小英雄,大家一定听过《歌唱二小放牛郎》的故事吧。 19421025日,二小在山坡上放牛时碰上了打算进村“扫荡”的鬼子。鬼子让他带路,二小却把鬼子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鬼子发现上当后,用刺刀刺向二小的胸膛……

男:王二小牺牲后,当地军民把他埋葬在村后的山坡上。词作家方冰被王二小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很快创作了《歌唱二小放牛郎》这首流传70多年的歌曲。

女:我们不会忘记先烈,忘记历史!我们要做什么!我们要做的就是:好好读书!振兴祖国!

男:在新时代意义中的清明节,除了扫墓祭拜祖先,表达子孙对先人的追思外,更重要的是要遵循祖先的教诲,发扬传统文化的美德。清明扫墓祭祖,端午悼念爱国先人,中秋合家团圆,重阳登高,每过一次传统节日,都是活生生的爱国爱家、弘扬民族文化的教育,都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一次加强。

女:同学们,让我们继承先烈的遗志,为家乡的建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共创美好明天!

男:时间过得真快,又到了跟大家说再见的时候了。本期的每周一歌我们请同学们欣赏《清明上河图》。

女:希望本次播音能给大家带来好心情,谢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再见!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