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常周小学2020年秋学期课后延时服务实施方案

常周小学2020年秋学期课后延时服务实施方案

2020年08月31日 19:56:21 访问量:2570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国家、省市相关文件部署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8〕98号)《泰州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小学推行弹性放学的指导意见》(泰教基〔2014〕18号)关于泰兴市中小学课后服务费有关事项的通知》(泰发改〔2020120精神及《泰兴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泰教〔2018〕55号),为了帮助家长解决不能按时接送学生的困难,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结合我校的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组织机构

(一)课后服务实施领导小组

   长:夏国云

副组长:常洪轩、周亚萍

   员:徐军华、张浩原、徐留军、丁文军、丁亚军、朱鑫、王年全、钱旭、周洋

(二)领导小组成员工作分工

夏国云:总负责 

常洪轩:负责课后服务的协调和监督工作

周亚萍:负责课后服务工作的课务安排

张浩原:负责课后服务的安全保障工作

王年全:负责课后服务过程中后勤管理工作

三、实施原则

(一)自愿性原则:学生自愿、家长申请,绝不以任何方式强制学生参加。 

(二)规范性原则: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规定,严禁借机组织学科性集中教学活动,严禁变相补课。

(三)安全性原则: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

四、实施办法

(一)实施时间

周一到周五,每天在完成规定课时之后提供课后服务,夏季至18:00,冬季至17:30。

(二)实施对象

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确有困难的本校学生,优先考虑留守儿童(父母双方均在外地打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困难家庭子女。由学生家长自愿提出申请,经班级和学校审核,并上报市教育局备案后,可享受课后服务。

(三)实施内容

一、二年级:以自主阅读为主,适当安排观看影片、艺术、科普等活动;三至六年级:以完成作业、预习复习和课外阅读为主的自习。

(四)相关教师

各班配备看护教师,每天配备延时值周教师,全校设值班领导。

(五)收费标准

200元/生·学期优惠政策:课后服务要优先保障特殊需要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中低年级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对建档立卡、低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减免。

五、操作流程

(一)召开全校的教职工大会,解读文件精神,宣讲该举措的目的和意义,讲清政策要求,做好动员工作。

(二)以告家长书、微信的形式,让家长了解课后服务的相关政策内容。

(三)发放申请表,班主任初审,制本班的课后服务学生名单,并上交教导处。教导处再次审定,汇总全校课后服务学生名单,确定课后服务学生总数。

(四)根据每班上报的课后服务学生数,安排相应的教室。对于同年组中,课后服务人数较少的班级,实施合并。整理出全校课后服务使用的教室数目。

(五)根据该时段使用的教室数目,按照每个教室一名看护教师的配比,制定全校教师看护表,确定该时段放学后的值周教师数目,并制定全校该时段值周教师安排表和领导值班表。

(六)确定该时段相关教师的职责,并制定相关细则,责任落实到人。

(七)制定该时段的离校流程。

(八)制定安保措施。

(九)制定特殊情况处理预案。

(十)每学期利用家长开放日时间,征询家长的建议和意见。

 

1            

学生课后服务流程(冬令时)

16:20 各班任课老师进班。班主任将本班当日缺席的课后服务学生名单放到本班的看管教室处。

16:20 班主任组织第一批离校的学生离校。

16:30 第二时段管理教师组织学生开展自主阅读等活动。

17:30 有序组织学生离校和家长做好交接工作。

学生课后服务流程(夏令时)

17:00 各班任课老师进班。班主任将本班当日缺席的课后服务学生名单放到本班的看管教室处。

17:10 班主任组织第一批离校的学生离校。

17:20 第二时段管理教师组织学生开展自主阅读等活动。

18:00 有序组织学生离校和家长做好交接工作。

 

 

 

 

 

2           

课后服务看护教师岗位职责

1.严格执行课后服务时间,至少提前5分钟到岗。

2.认真做好学生按时到班点名工作,发现没来的学生及时与班主任或任课教师联系,联系不上的告知值班领导协调解决,并记录好未到原因。

3.课后服务时间内维持好班级学生纪律,保证学生的安全,不准上课。教师不玩手机,不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

4.课后服务中途,家长来接学生必须履行核查手续,并做好记录。

5.在规定时间内仍有学生未被接走,需要电话联系家长,确保学生安全后方可离岗。

6.离开班级前必须认真完成好班级的卫生、门窗、电器等善后工作。

 

3            

学生、家长课后服务须知

1.学生课后服务开始前准时到达指定班级。

2.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内必须严格遵守纪律,可以做作业、预习、阅读等不影响他人自主学习的事情,学校不进行补课。

3.家长必须在课后服务规定的时间内将自己孩子接走,接孩子时必须与看班教师完成交接手续。

 

4            

课后服务值班领导职责

1.在课后服务开始时间,做好看班教师到岗、学生到班检查,并做好记录。

2.课后服务学生未准时到班且联系不上的,需要帮看护教师了解情况,并做好记录。

3.课后服务时间内,做好看班教师、学生的协调和管理,确保学生的安全。

4.做好课后服务接孩子家长的管理协调工作。

5.在课后服务结束后进行检查,包括班级卫生、门窗、电器等并做好记录,如仍有学生未被家长接走,需协助看班教师做好交接工作。

6.妥善处理和及时上报课后服务期间突发事件。

 

5                  

安全保障措施

1.带班老师存留实施领导小组人员电话,出现问题及时联系。 

2.严格执行出入校人员(除接课后服务学生的家长)登记制度学生请假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严把校门关口。外来人员必须登记、并说明原因方能入校,学生必须有班主任出具的假条、并与家长取得联系后方能出校。 

3.在集合、室外活动等上下楼梯时,分班级逐次下楼,并安排负责教学楼安全管理的值周教师在楼梯间负责维持秩序,管理学生。 

4.在活动过程中,要清点人数,当出现有学生未到场地时应及时通报值班领导并查明原因。

5.放学时要及时整队放学。家长接时请在校大门外有序等候。门卫与相关安全负责人如遇突况及时与值班领导联系。 

6.如遇安全事故需与值班领导一同处理事故,轻度伤害的需马上送到医院检查,并及时通知家长;事故严重时必须第一时间拨打110 、120求助电话。 

7.安全事件涉及的有关班主任积极做好对学生的安抚工作,涉及的其他教职员工应当配合班主任做好学生的疏导工作。

 

编辑:徐军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