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责任督导 > 常周小学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整改方案

常周小学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整改方案

2017年05月25日 14:32:22 访问量:953

常周小学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整改方案

近期,责任督学我校学生课业负担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提出:要加强学生作业、测试方面的管理,各科家庭作业统筹安排,防止增加学生的学业负担。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打算采取如下措施进行重点整改: 

一、深化教学改革,靠提高教学质量来“减负” 

1、健全教育教学常规。

以校本教研为抓手,充分发挥教师集体的作用,搞好教师集体备课,备精每一堂课,优化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过程,提高每一堂课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教学研究制度,加强教育教学究。 

2、改革课堂教学模式。

转变教育观念,要求教师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教学工作,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学生有差异的发展,课堂内有充足的时间让学生做作业。精选作业内容,提高作业的质量,坚决杜绝布置大量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的作业,提倡布置弹性作业。 

3、落实德育首要地位。

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选拔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实施有效的全员德育工作机制。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珍爱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关注、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他们交朋友,共同学习,共同减负,共同发展。同时,要教育学生,学习是其主要任务,适当的学业负担是其健康成长的基础,勤奋刻苦是其人格形成的必备条件。 

二、完善评价制度,靠推进课程改革来“减负” 

1、改革考试评价制度。

一要把考试科目减下来,语文、数学、英语为考试学科,其他学科均只作考查;二要把考试难度减下来,期末考试的难度值控制在0.7以上;三要把考试次数减下来,在期末进行一次学科考试,禁止举行除期末考试以外的任何学科考试或变相的学科考试。 

2、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结合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评价体系要求,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对学生实行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评定相结合的评价方式。进一步建立健全学生成长记录制度,注重过程性评价,着力形成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机制和教师的发展性评价机制。各学科成绩评定均实行等级制。 

3、健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不以学科成绩为唯一标准来判定学生的好差,不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也不得以此来排列班级和学生的名次。不给班级和教师下达考试成绩指标,不单纯以学科考试成绩来评价、奖励教师,严格控制班额,不擅自突破班额。 

三、加强教学管理,靠规范办学行为来“减负” 

1、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课程计划。

按照国家、省课程计划的规定,开齐开足开好各门课程,不得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按课程标准要求进行教学,不得随意提高或降低教学难度,科学把握教学进度,不准随意提前结束课程和搞突击教学。严禁占用体育、艺术、品德、社会、劳技、学校课程、地方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等课时补习其他文化课。严格执行课时安排,班主任和各任课教师不得随意调课。

 2、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活动总量。

学校和教师不得早于8:00组织学生上课,确保学生在校活动时间不超过6小时,保证每日9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教师不准拖课,不准在学生自修课和休息时间或自由活动时间上课,保证学生每天有1小时的体育活动及室外活动时间。多组织或让学生社团多组织学生从事一些他们自己感兴趣的活动。 

3、严格控制练习资料。

严格按省、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规定征订教材、教辅读物、练习资料,禁止学校和教师向学生推荐未经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或教育行政部门审定的练习资料、光盘。教师印发的学生练习必须经教学处或年级组审批。 

4、严格控制学生每日作业总量。

一、二年级学生一律不布置课外作业,三、四、五、六年级学生的课外作业量(按学业程度中等学生完成的时间计算)不超过30分钟。双休日和节假日不得加大作业量。教师布置的各科课外作业必须全批全改。要努力提高作业布置的精要性和层次性,不允许布置大量机械重复的作业,不允许以高强度的作业量惩戒学生。

                                  2017.05.23

编辑:肖路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