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英语集体备课 > 2021秋常周小学英语集体备课记录(五)

2021秋常周小学英语集体备课记录(五)

2021年11月09日 14:47:23 访问量:407

常周小学2021秋学期英语集体备课记录(五)

  

11月 9 午第 1节

地点

教导处

朱鑫

主备教师

朱鑫

记录人

朱鑫

参与人员

朱鑫、金素婷、陈兵、秦海燕

此后一周教学内容

5A Unit5 What do they do? (period 3-4)

本次集体备课内容

Unit5 What do they do? (period 1-2)

上周教学反思

Then and now,本课的话题是“过去和现在”,通过对比Mike一家人过去与现在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让学生感受科技如何改变生活。把一般现在时与一般过去时两种时态放在一起对比呈现,是本课的一个教学难点。在教学中,教师要启发学生通过观察、对比等方式,总结归纳两种时态的用法,并尝试在正确的语境中使用。

 

几个亮点:

1本节课的教学设计主要是针对文本特点,重点指导学生理解文本,同时培养阅读能力。

2教师关注课文的信息,并根据学生的回答,进行灵活的进行追问,目的是让学生能真正的现实生活中活用语言。

3通过让学生听课文录音,先整体感知和初步理解课文。接着,重点指导学生带着若干任务展开对文本的阅读,以达到逐步透彻理解文本的目的。最后,通过练读和复述来巩固所学内容。

4在教学中,注重了让学生采用不同形式进行阅读以及小组合作学习能力的培养。

 

 

经过课堂实践也发现以下问题:

  1. 部分学生还是习惯用一般现在时表达,仍需着重帮助学生理解一般过去时的意义和构成规律,可以和一般现在时进行比。
  2. 最后环节要让学生完成复述课文,并对学生的过去和现在作为拓展。
  3. 对于不规则动词的过去式学生不熟悉,不习惯运用。需要教师引导学生发现一定规律,并进行整理。

主备教师发言

 

教学起点及确立理由:

通过前四个单元的学习,学生对一般现在时已经有了充分感知。

本单元继续学习一般现在时,加深巩固。

教学目标及确定依据:

1、知识目标:     

1)能听懂、会读、会说单词和短语writer, sick, people, factory, cook, driver, farmer, policeman     

2)能听懂、会读、会说日常用语:What does he/she do? He/ She is a teacher/ factory worker/ doctor/ writer.     

2、能力目标:     

1)理解、掌握文本,能用正确的语音语调来朗读对话,并初步复述课文。     

2)能初步运用本课所学的词汇和句型谈论自己和他人的工作。 

3、情感目标: 

通过谈论各行各业的话题,引导学生对自己的未来要充满梦想与干劲,同时要尊重每一个劳动者。

 

重点、难点及突破方法:

1.能用正确的语音语调来朗读课文,整体理解语篇,并能运用本课所学谈论自己和他人的工作。     

2.能在课堂上随时关注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指导学困生正确地听、说、读、写各种职业名称并能灵活运用于现实生活中。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单词卡片,形成性评价小卡片

教学过程: 

Step 1 Warming up

1. Greeting  T: Good morning, boys and girls. Im your new English teacher today. You can call me Echo. Echo is my English name. 

2. Understanding the contents.  What to learn? 学什么? 

1.I can understand the text.我能理解课文。 

2.I can retell the text. 我能复述课文。 

3.I can talk about jobs.我能谈论“职业”话题。  How to do?  怎么做? 

1.Listen carefully. 仔细听。 

2.Read carefully. 认真读。 

3.Speak out and be not shy. 大声说别害羞。 

4.Think actively. 积极思考。 

[设计意图]在课前就让学生明确本课需要完成的内容,这样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就能不断地向目标靠拢,最终完成学习任务。   

Step 2 Presentation 

1.T: Do you know me? Can you guess what my hobby is? What do I do?  T: Youre right! I am an English teacher. Teacher is my job.  PPT呈现job工作。  TCan you find their jobs? Lets watch the video together. 

[设计意图]首先教师利用学生对自己不熟悉的特点和学生进行free talk,让学生猜一猜教师的爱好,同时引入本课关键词job。其次,教师利用制作好的视频导入课文,让学生找一找视频中出现的职业,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是学生迅速进入状态。 

2.学生顺利找到视频中出现的五种职业,分别是teacher, writer, doctor, workerpoliceman。  此时教师将准备好的单词卡片放在黑板上,将班级学生分为四组,每个单词代表一组,说清楚在本课学习过程中进行PK。 

3.TLook at the picture. What are they talking about?  Ss: They are talking about their parentsjobs.  T板书标题What do they do?  Here are some sentences. Please watch the cartoon and judge.  (1)Mikes father is an English teacher.  (2)Mikes mother is an English teacher too.  (3)Su Hais father is a policeman.  (4)Su Hais mother is a factory worker.  (5)Mike doesnt like sweets. 

[设计意图]第一遍出示课文,学生静听,对课文有初步感知,了解课文大概并做判断题。]

4.TCan you describe their jobs in detail?细读课文,找出关键句,找到MikeSu Hai父母工作的细节。 

5.Listen to the cartoon and repeat.  [设计意图]学生模仿课文录音,同时老师在学生跟读过程中指点学生重音、连读和升降调的朗读。 

6.Free choice of reading.  [设计意图]学生分小组讨论决定采用哪种方式读书,首先体现学习的主体是学生,其次,这样设置可以使学生有一定自主权,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Step 3 Practice 

1. Retell the story in group.  Mike and Su Hai are talking  about their parents jobs.  Mikes father is a He…  Mikes mother is a She…  …  [设计意图]在小组内复述课文,每个同学负责一个人物,这样的设置难度适中,学困生努力一把也是可以达成的。 

2.Make a report 小组合作,做 一个报告,说一说你父母的职业。  Hello, Im the reporter today.  We are talking about jobs.  My father is a _________.  He __________________.  My mother is a _________ .  She _________________.  [设计意图]知识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将本课所学用于实际生活中可以增强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3. What do you want to be? Listen to a song:Be what you wanna be.  [设计意图]让孩子们说一说自己的梦想,老师引导孩子尊重每一个职业,同时要学会保护自己的梦想,并为了梦想而不断努力。   

Step 4 Summary 

T: What does Mikes father/mother do ? What does Su Hais father/mother do ?  Ss: He /She is a teacher.  [设计意图]这个环节的总结主要针对学困生进行,检验学困生学习的输出情况从而达到总结的目的。             

Step 5 Ticking time. 

1.自评。对照课前的学习目标自主评价。 

2.互评。总结黑板上的PK榜,看看哪个组的同学这节课发言最积极最努力。   

Step 6 Homework  口语作业:           

必做题:  熟读Unit5 Story time           

选做题:1. 用已经学过的语言来描述图片            

2. 背诵Story time

教师评议

金素婷:在Free talk 中,老师的问题“What do you like doing?” “Who is your friend?” “What does she /he doing?”这些句子,老师问,学生答就可以了,如果学生听不懂,老师可以再问一遍,或者放慢语速尝试让学生听懂。

建议:简单的内容不需要在课件中出示。在歌曲中,新单词比较多,学生应该听懂的不多,虽然是与本课的内容“职业”有关,但好像没起到活跃课堂气氛的作用。

 

秦海燕:在新授环节,教单词policeman,driver,farmer这些单词直接给了图片教,最好是结合语境中呈现,单词下有音标,但在读的时候最好能够强调单词中原因字母的发音。

建议:引导学生将语言知识联系到自己的生活中,让孩子们主动积极交流,尽量在课堂上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交流、合作探究的能力,发展学习策略,培养创新能力。

陈兵:从课文内容看,本课的主要句子应该是围绕一般现在时的三单情况,但是本课中句子教学不明显,当然操练的也少,如果把describe and guess这一环节,请学生通过其他学生的描述来猜职业的这个环节放在游戏1之后,句子教学就明显一点。但其中的单词teach的三单,老师的发音好像有点问题。之后的课文教学挺全面。

建议:各种练习,各种阅读,从学生的反馈情况看,学生对于本课的教学内容掌握的还是挺不错的。如果把版板书复述的这个环节放在read and fill in the blanks之后,效果更佳。

作业设计

Step6. Homework

口语作业:           

必做题:  熟读Unit5 Story time           

选做题:

1. 用已经学过的语言来描述图片            

2. 背诵Story time

 

备注

 

 

 

编辑:朱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