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主任工作 > 班级管理四字经 早、细、勤、爱

班级管理四字经 早、细、勤、爱

2015年03月17日 20:43:52 访问量:1268

 班主任工作在于一个“早”字,一个“细”字,一个“勤”字和一个“爱”字。

一个“早”字,就是班规早建立,仪表早规范,分工早到位,行为目标,近期、远期目标早建立。班规早建立,是班级管理采用制度化管理,纳入综合评价,做到有章可依。仪表早规范,一般来说,学期开始,对学生的仪表加以规范,对那些达不到要求的,严格说教,久而久之,习惯也成自然。分工到位,以免出现责任不明确。目标早建立,在目标引领下,才有前进的动力。

一个“细”字,就是做个细心人,细微之处见真情,小处见大,这些话不无道理,教育孩子在家里,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要求他们把自己的床单铺正,讲究个人卫生,要勤洗脸刷牙,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久而久之,自然形成习惯。再如,班级中,对班级中卫生更包括边角处,学生的坐姿,桌凳书籍的整理,学习习惯,学习的方法,等等,特别的留意,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纳入评价,自然使学生意识到问题所在从而加以整改。

一个“勤”字,就是腿勤,嘴勤。每天的大课间活动,很多学校组织的的集体活动没有特殊情况都和孩子们在一起活动。对于学生来说,很多时候出问题就出在课下,有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吃零食;有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教室、在走廊、在校园内打闹。在日常的学习要勤去班级转转,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主要的是发现苗头,将一些不良之风扼杀在萌芽状态中,发现一些优秀的事例,作为典范,让其发扬光大,起到好的效应,算是惩恶扬善了。

一个“爱”字,就是宽严相济,爱的收放有度。教育需要爱。时代在发展,孩子们的观念也在改变,教育方式谈话技巧都需要更新。或许不经意间某些话语伤害过那些脆弱的心灵。但爱是沟通的桥梁,爱是缓和矛盾的纽带。

孩子是单纯的孩子,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时时给孩子一种牵挂。例如:结合平日的表现,给家长联络一下,互通学生在家校两方的表现,起到共同教育的目的。天气冷暖变化时节,适时的提醒孩子们加减衣服,平日里多饮开水等等,在嘘寒问暖中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爱。虽然都是一些微不足道,举手之劳的小事,但换来的却是用爱心为学生撑起的一片天空。在孩子们的心理会感觉到老师就是亲爱的妈妈。

因为爱,所以喜欢和欣赏,因为欣赏,自然会经常发现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言谈中,便少不了许多的期许和激励。这一切孩子们当然能够看得到也能理解到,所以说爱是相互的。

爱孩子就要培养他们的素质,学生的素质,有集体的,也有个人的,在班级管理中,光靠班主任自身的力量是势单力薄的,所以在平时的管理中充分发挥班委成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他们的参与管理度,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上好班会课,一些主题性的班会,如:“节约与浪费之我见""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他们的发言、想法、总结更切合实际,并带有很好的效应。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