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常周小学2012年春学期阅读周活动计划

常周小学2012年春学期阅读周活动计划

2012年04月25日 14:09:44 来源:泰兴市常周小学 访问量:1030

一、指导思想
读书活动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载体。多年来,常周小学一直十分重视组织学生开展读书读报活动,始终把读书活动放在学校工作应有的高度,所取得的成绩大家是有目共睹。本学期,我们结合以往的组织经验加大力度构建全新的工作思路:精心组织,精心设计,做到规范化、科学化、系列化,并且努力拓宽渠道,努力使读书活动在原有的基础上上一个新台阶。
二、实施主要内容
1.读书活动,师生同建书香校园。
2.日记教育,师生共写日记或随笔。
三、具体实施办法
书香校园建设,要服务于师生高质量的阅读需求,要将校园建设成对每一位师生开放的图书室:充分发挥图书室、画廊的阵地作用,每一个教室都要有班级图书角,每一层楼道的画廊、读报角都建成开放的阅览点,每一面墙壁都散发出浓郁的书香。保证师生读书时间。
(一)对学生读书活动的具体要求:
1.熟读经典诗词。(以《古诗文诵读》为主)
一二年级:熟读背诵比较简单、易理解的诗词20首。
三四年级:熟读背诵经典诗词30首。
五六年级:熟读背诵有一定难度的经典诗词40首。
2.组织学生开展“大阅读”活动。
低年级阅读指导课方案
序号 内容 要求
1 我和好书交朋友 1.通过观看录像,了解书的历史和未来面貌,激起学生爱读书的情感。2.向学生推荐一些注音读物。
2 阅读方法指导课 1.通过指导,能阅读《拼拼读读》,《小学语文课外阅读》中的课文。2.通过阅读,了解读物的主要内容并能口述。
3 选书方法指导课 1.通过指导,课外借阅各种体裁的《小学生注音读本》,有儿童故事、自然知识、神话传说、寓言童话、古诗、幽默益智题等。

中年级阅读指导课方案
序号 内容 要求
1 新书介绍 1.通过推荐,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和欲望,并指导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2.通过学生互相介绍,培养现代参与意识。
2 读书交流 1.检查阅读情况,促进阅读质量的提高。2.采用讲故事、朗读、表演等交流形式,提高学生复述、概括的语文综合能力。
3 摘录好词好句 1.教给学生摘录的方法:编写目录、分类摘录、并适当美化。2.通过摘录实践,养成摘录的好习惯。3.帮助学生积累语言材料。
4 读书笔记展览 1.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形成互相学习的良好氛围。2.促使学生认真阅读,养成摘录、剪贴的好习惯。
5 阅读竞赛 1.检查阅读效果,促进学生互相学习、相互启发,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2.培养学生敢于参与,善于参与的意识。

高年级阅读指导课方案
序号 内容 要求
1 报纸、期刊的阅读 1.了解报纸、期刊的版面、代号、专栏知识。2.学习制作知识卡片的方法。3.养成每天读报的好习惯。
2 组织读书、读报交流评议 1.了解国内外时事、新闻、生活常识、趣闻。2.学习读书、读报的好方法。3.丰富学生课外知识、推动广泛阅读。4.懂得真、善、美,培养高尚的情操。
3 写好读书笔记 1.了解读书笔记的几种形式。2.养成边读书边思考边动笔的能力。3.学习写好感想型和评价型的读书笔记。4.培养爱憎分明、具有赞美与鞭挞的能力。
4 举办读书笔记展览会 1.展示读书效果,培养动脑动手的能力。2.培养勤阅读勤动笔的习惯。3.让学生在自娱的读书活动中受到无穷的乐趣。
5 读书知识竞赛活动 1.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检查阅读效果。2.让学生获取广博的知识,并在实践中反复感受、领会。3.培养学生健康良好的情感,激发学生对书籍的向往。

(二)对学生读书活动的具体措施。
1.各个班级以古诗园地为阵地,引导学生背诵经典诗词。4月27日举行古诗背诵比赛,4月28日举行读书知识竞赛。
2.建立班级图书角,引导学生将家中的优秀图书带到班级中,成立班级图书角,专门配备1-2名学生作为班级图书管理员,负责班级图书的借阅、登记、归还等工作。
3.与少先队结合,充分发挥红领巾电视的作用,开办“好书介绍”、“读书心得征文活动”“阅读小明星”等栏目。
4.学校积极开展关于学生读书活动的各类竞赛与交流(如设计读书格言、读书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现场作文比赛、征文比赛、诵读比赛、黑板报评比等系列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三)教师读书活动的要求及措施:
1.每一位教师利用空余时间到阅览室认真借阅有关教育杂志、教育论著。
2.每位四十周岁以下的教师在认真阅读学校推荐书的同时,要写好教育随笔。
3.开展新课改教研活动,在讨论中交流思想,丰富经验,提高新教育的实施能力。
常周小学
二〇一二年四月

编辑:肖建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