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 > 泰兴市常周小学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泰兴市常周小学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2022年04月25日 15:12:57 访问量:369

为快速反应、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我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将危害降到最低程度,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根据国家、省市相关部署要求,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特制定本预案。

一、预案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泰兴市常周小学应对校园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

二、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始终把保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出现新冠肺炎症状或疑似症状者,全力迅速组织救治和集中管理。

2.属地管理,快速反应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遵循属地管理原则,学校在市教育局和河失镇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及时采取应急响应措施。

3.联防联控,科学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学校主要负责人立即深入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并迅速与教育局和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联系,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快速有效的处置工作流程。

4.即时监测,强化预防。学校建立即时监测制度,全面掌控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尽力避免本单位突发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

三、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学校成立由夏国云校长为组长常洪轩副校长、周亚萍副校长为副组长的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同步建立应急防控组、信息报送组、后勤消毒组、健康宣教组等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并细化到组到人。

应急防控组:张浩原、钱旭、陈兵;

信息报送组:丁亚军、丁文军;

后勤消毒组:王年全、徐留军、周洋;

健康宣教组:徐军华、朱鑫。

主要职责包括:制定本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与分管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制,并将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具体实施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处置,配合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进行救治、隔离等工作;及时向教育局等报告处置工作进展与结果,配合进行原因调查。

四、应急处置举措

1.第一时间隔离。做好学生及教职员工入校前的排查工作。学生和教职员工在晨检或午检时如果被发现有发热、咳嗽、气促、畏寒、乏力、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不得入校,学校信息报送组应立即向属地卫生疾控部门报告,等候进一步指示,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学生及教职员工在学校学习工作期间如出现上述异常情况,学校应急防控组应立即将人安排至相对独立的隔离场所,并向属地卫生疾控部门报告,等待专业医疗机构作进一步处置,同时向市教育局报告。

2.进行终末消毒。有学生或教职员工被确定为疑似或确诊病例,学校应迅速摸清病例在学校内的活动轨迹、接触物品和乘坐交通工具等情况,并主动快速封闭和保护好上述场所、物品和车辆,卫生疾控部门专业消毒人员到场后,由后勤消毒组配合做好活动场所、接触物品、车辆的物表、空气等各项终末消毒工作;同时,在卫生疾控部门的技术指导下,后勤消毒组应对其他场所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及时清除消毒剂残留。

3.迅速排查密接。有学生或教职员工被确定为疑似或确诊病例,学校各相关工作小组应迅速响应,做好病例家属思想工作,稳定与病例密切接触的学生和教职员工情绪,引导他们主动配合疾控部门并如实提供线索,协助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摸排、联络、确认工作,以保障流行病学调查、采样、隔离等相关工作全面高效、快速有序开展。

4.调整工作安排。密切关注疫情传染情况,有学生或教职员工被确定为疑似或确诊病例,学校应急领导小组配合卫生疾控部门做好学校疫情评估研判工作,根据市教育局指令,必要时采取班级或全校停课等措施。被确定为疑似或确诊病例的学生或教职员工病愈后须持解除隔离告知书等材料,并经应急领导小组复核后方可复工或复课

5.做好家校沟通。及时与病例近亲属取得联系,如实告知发病情况和处置举措,做好安抚慰问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学校要主动发现并认真对待寻求帮助的学生和教职员工,积极开展心理干预;利用宣传栏、校报、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结合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等形式,向师生和家长广泛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让他们掌握防护技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五、信息报送与发布

建立畅通的信息报送渠道和严格的信息发布机制,完善快速应急信息系统。

1.迅速。学校应在第一时间向市教育局和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报告(如果是校园保安还应同时向保安公司报告;如果是校车驾驶员,还应同时向交运公司或校车主体责任单位报告),不得延报,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学校和信息报送人员不得自行向社会发布疫情信息。

2.准确。信息内容要客观详实,不得主观臆断,不得漏报、瞒报、谎报。初次报告内容包含疫情发生的时间、地点、人数、症状、可能的原因及已采取的措施等;进程报告内容含病例诊断与治疗情况、病情变化情况、密接人员排查及隔离情况、疫情控制情况、造成疫情的原因、进一步的防控措施等;结案报告内容含疫情处理结果(包括疫情性质与发生原因)、防控情况、责任追究情况等。

六、工作保障

1.组织保障:学校要坚持底线思维,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主动担当,依法依规统筹抓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抓紧制定完善本地本校应急处置预案。

2.信息保障:学校要完善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收集、报送、处理等各环节运行机制,确保信息报送安全畅通。

3.物资保障:学校要做好各类应急物资储备,包括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用品等。强化统筹协调,为妥善应对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物资保障。

4.场所保障:学校要做好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隔离场所准备,在合适场所安排一定数量、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的房间作为临时隔离场所,安排专人负责,同时考虑吃、住、用等保障工作。

5.人员保障:学校要组建应对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工作队伍,一旦启动预案,立即投入使用。加强对应急工作人员防护知识、救治技术的培训。会同卫生健康部门,组织应急工作人员开展应急演练。

七、善后恢复

1.及时整改:学校认真做好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患病师生的善后工作,对疫情中反映出的问题和不足,认真研究整改,严防疫情复发。

2.恢复秩序:因突发疫情而致暂时集体停课的,须对校内有关场所进行彻底清扫消毒,并根据疫情形势科学研判,有序安排复课。因疫情隔离或住院的师生,须在恢复健康并经卫生健康部门确定无传染性后方可返校。

3.调查追责:学校配合教育局会同相关部门对突发疫情情况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对导致事件发生的有关责任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编辑:常洪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