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常周小学2022年春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常周小学2022年春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2022年02月13日 09:48:53 访问量:288

常周小学2022年春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寄语要求和全国第六次少代会精神为指导,坚持“育人为本、道德为先、队建设为基、发展为重”,不断更新观念、改进方法,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在素质教育中的积极作用。以德育为核心,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少先队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使少年儿童在少先队组织中健康成长,全面提高少年儿童的综合素质。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素质和行为规范为主线,以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通过落实养成教育、体验教育、安全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不断增强少年儿童的爱国思想、民族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力争把我校的少先队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具体工作目标及要求:

  (一)继续加强规范养成教育,促进良好习惯的形成。

  1、加强行为养成教育,培养良好习惯。

  各中队要组织学生学习并背诵新颁布的《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以此为准则,力求在行业规范方面做到:管住嘴,不说脏话、粗话;管住手,不乱涂乱画,不攀摘花草,不乱扔杂物;管住脚,不追逐乱跑,不践踏草坪。在文明礼仪方面做到:向粗鲁告别、向陋习告别、向坏事告别;在成长人际关系中做到:把礼仪带进校园、把微笑带给同学、把孝敬带给长辈、把谦让带向社会。卫生方面做到“五无”:地面无垃圾、室内无纸屑、墙上无脚印、桌面无刻画、出言无脏话。

  2、做好学校常规校园教育,培养良好的校风。

  (1)以评比促发展,各中队要继续好一日常规评比工作,充分发挥少先队的组织力量,对红领巾监督岗和校值日生的检查进行分工落实,加大检查力度,及时反馈,以检促进。

  (2)精心准备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做好上一周工作的总结及反思,努力使每次升旗都能使学生受到一次德育教育。

  (3)开展班级布置评比活动。各中队要做好班级黑板报、图书角的布置工作,并通过检查评比增强班级集体荣誉感,形成显明、积极、有特色的班级文化,推动校园文化的构建。

  (4)开展“大中队主题队会研讨”活动。各班要充分发挥主题队会或班会的教育功能,充分为广大队员的成长、成才提供锻炼的舞台。每月开展一节以上的主题队会活动,并做好相应的记录。

  (5)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班级管理。

  a.定期组织班主任的学习培训及教育交流活动。

  b..抓好班队与学生管理,强化班风建设,努力使学校的学生教育工作向精细化、实效化发展。

  (二)深化实践体验活动,注重学生道德素养的提高。

  1、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各中队要把学生安全当做日常重点工作来抓,特别是乘坐车辆上下学的队员,要经常给予安全提示,对学校易出现安全隐患的地方要特别告示,并适时地开展安全演练活动,以一定的形式让广大队员在活动中感受体验安全的终身意义,使学校安全工作做到零事故。

  2、开展各种青少年法律宣传教育活动。

  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班队会,板报、广播站、班级群等途径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广大少先队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法律实践活动形式,激发他们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提升少先队员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3、重视德育主阵地建设。

  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少先队室、图书室、广播站、宣传窗、黑板报等少先队阵地作用、组织开展教育活动。利用社会资源,依靠社会力量,多渠道,多层次地开辟和建立适合少年儿童成长需要的角色训练基地,培养和提高队员的全面素质。

  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利用好心理辅导(咨询)室、集会、班队会,板报、图书室、广播站等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三、各月份工作安排

二月份:

1、召开开学典礼,举行第一次升旗仪式。

  2、健全少先队的各级组织机构,做好值日生动员工作,制定少先队工作计划。

  3、新学期班级布置,办好第一期黑板报。

  4、开展《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活动。

  5、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三月份:

  1、动员并启动“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

  2、开展“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庆三八妇女节”感恩教育系列活动。

  3312日进行环保教育活动开展植树活动

  4325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举行安全教育活动。

  5、办好第二期黑板报。

  四月份:

  1、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

  2、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3、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民族精神”—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

4、举行第六届春季田径运动会。

  5、办第三期黑板报。

  五月份:

  1、庆“五一”国际劳动节活动。

  2、开展“我是劳动小能手”——热爱劳动教育实践互动。

  3、开展校园“艺术节”活动。

  4、办好第四期黑板报。

  六月份:

  1、开展庆“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等活动。

  2、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

  3、暑期安全教育及活动布置。

4、办好第五期黑板报。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