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体 备课 > 2020年秋学期常周小学二年级组第六次集体备课

2020年秋学期常周小学二年级组第六次集体备课

2020年11月24日 14:29:03 访问量:1167

2020年秋学期集体备课记录

时  间

11.24

地   点

二年级办公室

主持人

徐军华

主备教师

周洋

记录人

肖圣霞

参加人员

周洋、肖圣霞、徐军华

本次集体备课内容

8的乘法口诀

 

 

上周教学反思

 

认识线段的特点要巩固。

 

 

 

 

 

 

 

 

备教师发言

 

 

 

 

 

 

 

 

 

 

 

 

 

 

 

 

 

 

备教师发言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1.谈话:用8个小正方体拼一拼,看看你能拼出哪些熟悉的形状?

  四人小组相互合作完成。

2.谈话:用8个小正方体可以拼一个大正方体!填表。

  如果拼两个这样的大正方体需要多少个小正方体?生填表。

  怎样想的?根据汇报板书:8+8=16

3.算一算,摆这样的3个大正方体要用几个小正方体?摆4个呢?

  ……摆8个呢?

二、小组合作,探究新知

1.根据表里的数编口诀。

2.全班交流:指名读口诀,大家共同订正。

3.记忆乘法口诀。

4.反馈练习

⑴ 做“想想做做”第1题。

独立做题,把得数写在书上。

比较上下题的关系,寻找规律。

师任意指一句口诀,请小朋友说说它与上下句口诀的关系。(如:3个8比2个8多8,比4 个8少8。)

⑵ 做“想想做做”第2题。

独立在书上填写。

三、组织练习,巩固新知

1.游戏:动物学校的小动物寄来了许多信,根据信封上的口诀猜猜信的内容。(二八十六、三八二十四、四八三十二、五八四十、六八四十八、七八五十六)

2.想想做做1

独立做题,把得数写在书上,集体订正。

提问:通过刚才的计算,你发现了什么?为什么每组三道题的得数相同?把你的想法先说给小组内的同学听。指名在班上交流。

3.想想做做2

4.想想做做3。

5.想想做做5,学生独立计算,交流订正。

6.想想做做6

四、全课总结

提问:这节课我们学习的是什么内容?哪几句口诀比较容易错?

怎样记住它们?

 

 

 

 

教师评议

 

 

 

 

徐军华:教材通过摆一个大正方体要用8 个小正方体的实例, 引导学生计算摆

个这样的大正方体个要用多少个大正方体,并用填表的方式呈现“几个8” 连加的结果。考虑到学生已经积累了大量乘法口诀的经验,教材不再出示有 序排列的“几个              8”以及相应的乘法算式,而是让学生根据列式计算的过程 和已有的经验,直接填出              8 的乘法口诀。这样,使编制口诀的过程成为学生 自主探究、自我展示的过程。

肖胜霞:教材设计了分花瓣的现实情境,并从中提出两个用除法计算的问题,引 导学生根据除法含义列出两道除法算式。提出问题后,教材并没有做过多的 提示,而是引导学生根据已有经验,自主探究用

周洋加强平均分的操作活动,为学生认识除法积累充分的感性经验联系实际问题的情境,引导学生利用对平均分的已有认识,逐步理解除 法的含义。让学生在操作中逐步体验平均分,感受平均分的意义。

作业设计

完成相应的补充习题和天天练。

备注

 

 

编辑:周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