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泰兴市常周小学健康促进学校(金奖)自评报告

泰兴市常周小学健康促进学校(金奖)自评报告

2016年12月09日 10:01:22 访问量:818

常周小学地处黄桥老区,创办于1941年,前身是泰兴乡村师范,70多年的办学历程,铸就了“和谐、和雅、和畅”的良好校风,形成了“爱心、慧心、恒心”的优良教风,培养了“善学、善问、善巧”的良好学风。近几年来,我校以“每天进步多一点”为校训,以“做幸福的老师 教幸福的学生”为目标,以“体艺文化教育”为办学特色,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取得了可喜的办学成果,学校办学品位也不断提升。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铜、银奖、泰州市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泰州市平安校园、泰州市“四无”学校、泰州市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特色学校、泰州市义务教育管理示范学校、泰州市教育现代化学校、泰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泰州市红十字示范学校、泰州市优秀五四团支部、泰兴市党员先锋岗、泰兴市少先队先进集体泰兴市绿色学校等荣誉称号,连续几年获市综合考核二、三等奖。

2015年以来,我们继续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环境,培养师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行为,有条不紊地开展健康促进学校金牌的创建工作。现将创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形成共识,“健康第一”理念。

1、纳入工作计划,明确具体措施。

召开全校师生创建动员大会,及时向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传达有关精神,使全体师生树立“健康第一,和谐发展”的思想。学校通过教师会、国旗下讲话、班队会、健康讲座等各种途径组织师生学习健康卫生等知识,并且把创建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德育工作、课堂教学等有机结合起来,把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纳入学校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工作当中,设立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

2、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

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把增强学生体质,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作为重要工作去抓。首先成立了“健康促进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行政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组员,还聘请了镇卫生院防保医生黄新华担任组员。学校配备专职保健教师,定期召开健康促进创建会议,做到了健康促进工作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做。

二、健全制度,完善保障体系

1、健全制度。学校制定健康促进学校章程。制定师生定期体检、常见病防治、环境卫生、保健工作、食品卫生、食堂清洁、食堂消毒、食堂留样等制度。另外,还建立了一系列健康教育的评比、监督、培训的规章制度,为学校健康卫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保障,提高了学校健康卫生工作管理水平。

2、制定应急预案,完善健康促进体系。制定了一系列应急制度和措施, 如《常周小学卫生安全紧急预案》、《常周小学传染病发生应急预案》常周小学学生健康干预实施方案,制度的完善和执行有力地确保了学校建校以来没有重大事故的发生。

三、 美化环境,促进健康成长

着力提升环境品位,打造孩子生活的家园。学校努力创造优美、卫生、安全的育人环境,近年来学校通过教育 现代化学校创建,学校建设全部到位,步入校园,绿草如茵,令人心旷神怡。学校功能室齐全,建筑和设施符合国家有关建筑设计规范和学校卫生标准,教室室内环境整洁,做到了门窗壁地整洁,无蛛网、无尘迹、无痰迹、无烟头、纸屑,通风、采光、课桌、照明符合卫生标准,厕所蹲位男女生均达标,厕所卫生良好,教学楼安排了饮用水,保证学生足饮水安全。积极开展消灭鼠、蝇、蚊、蟑螂的工作,除四害设施齐全。努力营造浓烈的文化氛围,在教学大楼张贴古诗文、名人名言,以古典文化滋润学生稚嫩的心田。学校的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播放着了感恩、励志、礼仪、学习、环保、卫生等主题内容,时时教育学生健康成长。

四、提供卫生服务,改善学生的健康状况。

1、落实师生体检制度。教职工每两年体检一次,每学年为学生体检一次,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常见病的发生,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及早纠正。健全了师生健康档案。制定了常见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有计划的对学生常见病进行观测。建立了学生晨检报告制度。

2、预防季节性意外伤害。

季节性意外伤害主要指溺水和流行性疾病。学校由安管处主要负责,加强教育和预防工作。每逢溺水事故高发季节,学校都会以告家长书和短信的形式,向全校学生及家长示警。规定严禁结伴或在没有成年人陪同下到河中游泳;开展“防溺水”主题班会课,教育学生发生溺水故事合理的救护办法。流行疾病多发期间,学校切实做好未到校人数和学生发病原因的记载和统计工作,做好缺课监测网络直报工作。在学生社会实践过程中,把火灾逃生和救护知识培训列入必修课程。

3、切实搞好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壮大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拨出专款用于心理健康教师的培训和提高,学校成立心理健康辅导小组,开设心理咨询室,建立学生心理档案。聘请心理咨询专家对学生家长开设心理辅导讲座,对留守儿童开设心理辅导,向他们传递如何克服、转移留守带来的心理压力。开展“幸福花季,关注健康”青春期教育,带走花季女孩一切荒唐与无知,留下成熟与自信。

4、积极开展体育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全面增强学生身体素质。我校积极响应“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口号,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每学年举行一次田径运动会和一次“冬季三项”运动会,开展眼保健操、广播操、莲湘操、跑操比赛,积极组织实施体育艺术2+1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了学生体质的增强,身心的发展。

    5、加强食堂卫生安全管理。定期召开食堂员工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要求后勤员工改掉平时生活中的陋习,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加强内部管理,要严格把好食品质量安全关,做好肉类食品的索证记录,坚决杜绝“三无食品”进入校园。规范操作,细化流程,做到责任到人。每周制定营养菜谱,定期对就餐学生进行调查,及时了解学生想法和愿望,规范的管理保障了师生身体的健康和生命的安全。

    五、促进学生健康态度、行为的改变,提高保健技能。

1、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学校网站、橱窗、黑板报、红领巾广播,大力宣传健康第一的观念和健康知识,宣传创建“健康促进学校”的意义及学校的创建章程。开设健康技能专题讲座,开展口腔健康知识进校园、应急救护进校园、血防知识进校园、开展爱耳日系列活动,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逐年上升,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健康行为的改变。

2、开展控烟、禁烟工作。严格执行控烟制度,要求全体教职工以“控烟”为己任,齐心协力创“无烟学校”;在学生中开展了“我帮家长改陋习”、争创“无烟家庭”的活动;召开禁烟主题班会,各班级编写禁烟、禁毒板报,让学生在活动中增长健康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3、健全卫生检查制度。开展“美丽、文明、卫生”校园大家创活动,教育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每天坚持打扫教室以及包干区的卫生,坚持做好保洁工作,保证校园环境洁净、优美。值周领导、教师、队干每天都进行卫生的检查监督,每天公布各班得分,每周评比文明中队。洁净的校园培养了每一位学生的劳动观念和集体荣誉感。

六、与家庭、社区、兄弟学校建立持久健康互动关系。

与社区配合,以“家长学校”为纽带,实现社区、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育人功能。以创建为契机,把社会、家庭、学校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召开家长会,发放给家长的一封信,帮助家长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开展“小手拉大手,环境整治长效走”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系列助残活动,邀请关工委领导、法制副校长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开展消防知识进校园活动,定期邀请有关专家来校给学生、教师、家长开健康教育讲座;学校还不定期安排学生进社区宣传健康卫生知识,发放倡议书、开展咨询活动,广大社区成员及学生家长不仅确立了“健康第一”的理念,更是营造了一个健康和谐的学校外部环境,他们也能积极地参与到促进健康的活动之中。与张桥小学结成创建健康促进学校对子,定期开展活动,交流创建工作感受,共同提高健康创建水平。

我校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活动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师生的健康意识、卫生习惯、健康技能、精神面貌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我们将充分利用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学校”金牌的契机,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对照标准,找出不足,强化管理,推动我校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不断发展。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