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学校 > 泰兴市常周小学2021年秋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泰兴市常周小学2021年秋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2021年09月01日 07:37:46 访问量:390

、指导思想

    我校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局工作要点及“双提”会议精神, 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努力朝着办成“学校特色鲜明、教学质量一流”的农村窗口学校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工作思路

本学期,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市教育局相关文件精神,继续“瞄准课堂教学,实施精准教研,促进均衡发展”为教研主线,以“聚焦课堂,研究教学”“聚焦课程,提升素养”“聚焦人才,成就教师”为工作抓手,牢固树立“质量置顶”意识另外,全面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加强安全管理,做好防疫工作,把好后勤服务关,增强师生安全意识,维护教育教学秩序。从而全面稳步提升常周小学的教学质量,努力打造常周小学优质教育品牌。

三、工作重点及措施

)、强化安全教育和后勤管理,为学校秩序井然奠定基础

1继续做好防疫工作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全力控源头、严防范,筑牢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防线。坚持每天的测体温进校,做好每天两次的消毒工作,并及时做好记录。

2加强学生的健康和安全教育  

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实行安全目标管理层层管理,人人签订“一岗双责”书,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加强卫生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法制教育报告会等形式,不断加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认真做好“日查周结月改”工作,组织按时完成安全教育平台作业,开展安全教育和演练活动。

3、加强校车管理

开学后,召开乘车学生安全教育大会。进一步明确乘车纪律,学习安全乘车常识。全面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每月召开一次全体乘车学生的安全教育大会。加强对校车驾驶人员及跟车老师的安全教育工作。

4加强后勤管理,为和谐校园保驾护航

一是狠抓校园环境建设,立足长远,认真规划。二是管好校舍校产,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使用率,继续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全体师生倡导勤俭节约,爱护公物,节约用电。三是搞好教学服务工作,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确保一切工作和生活正常运行。

(二)、立德树人,担当教育新使命

继续将意识形态纳入学校工作,大力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等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五好”(把书读好、把字写好、把歌唱好、把操做好、把地扫好)教育评价体系,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同时教育学生还要做到“把路走好、把话说好、把饭吃好、把物放好”。加强对特殊学生的关照,从生活上、学习上、心理上进行帮助,使他们融入班级,促进健康成长!

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深入学习宜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学校育人全过程,培养学生生态文明行为习惯。推进生态文明教育渗透式教学,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融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碳达峰碳中和等相关知识。

求真务实,提高教育内涵

1、严格常规管理

制度管理严格化。严格执行“五严”规定,严肃课程法规意识;严格执行各项课程计划,按计划开齐、上足、教好各个课程;严禁随意占课、调课、拖课,坚持按课表上课。

常规管理精细化。抓实备课。个人备课和集体备课相结合,在共享集体备课教案的基础上,突出个性化教学设计。抓实上课。贯彻“以学为中心,构建四真课堂”的教学理念,课前充分准备,课上充分利用现代教学媒体,保证教学应有的容量和节奏,努力提高教学效率。抓实训练。做好年级组练习安排的统一,做到“周周清”,“月月清”。在每次练习之后,组内教师要针对普遍出现的问题,找原因,寻对策。

教学督查有效化。本学期教导处将加大月度教学常规检查的力度,采用定期与随机抽查相结合,行政督查与同伴互查相结合。并在每次检查之后,将检查反馈情况上交校长室。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跟踪整改,对薄弱环节“反复查,查反复”,确保各学科教师将教学常规执行到位。

2、扎实课堂研究

课堂教学求高效。本学期学校重点要对“以学为中心,构建四真课堂”进行深度推进,夯实常态课,同时结合“一师一优课”,本学期电教处要加强视频课的录制率,达到50%。开展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优质课、新教师展示课“三课一体”的教学,确保每周一次教研活动,加强评课管理,以便有更多教师能参与听课、议课,同学习、共发展;评课要深入做到“三个一”(即发现一个亮点、找出一个问题、提出一条建议),扩大评课的参与面,提高评课的思维深度。

集体备课重研讨。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年级组长要根据教学进度安排好集体备课的内容、时间和主备人(各种课型兼顾,关注教学难点),便于教师提前准备。集体备课要体现“三读六说”的集备模式,即读教材、读教学用书、读相关素材;说目标、说重点、说难点、说教学准备、说环节教学设计、说训练设计、最后结合“周周清”练习说先前经验与教训。

课题研究要扎实。本学期学校将继续开展“农村小学语文个性化作业设计研究”等市区课题研究,强化课题过程性管理,积极带动个人小课题研究,防止“重开题结题、轻过程研究”倾向。

  3、提升活动实效

  各学科根据教材、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小型竞赛、趣味游戏、作业展览等活动,确保每周一次。结合传统节日,以及读书节、儿童节、运动会等,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艺术表演活动,为学生展示自我搭建平台,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意识。

)、加强工会及党建工作,让教师享受教育幸福

一是继续开展教师活动,丰富教师生活,如教职工趣味比赛、党员活动等。二是认真落实校务、财务公开,将学校有限的办公经费透明化,让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三是狠抓政风、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定期组织党员各种形式的学习。

新学期,我们昂首迈进新时代,开启教育的新征程,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将不忘初心,励精图治,践行“幸福育人”的理念,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谱写常小教育的新篇章!

编辑:常洪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