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学校 > 注重细节 调动情感 ——家庭教育的成功关键

注重细节 调动情感 ——家庭教育的成功关键

2017年05月28日 08:07:43 访问量:1013

教育孩子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将孩子社会化的问题。鲁迅曾经批评一些人只会做孩子之父,不会做人之父。按照鲁迅的意思,一个孩子呱呱坠地,这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而是一个人胚;只有这个孩子进入人类社会,获得了一定程度的社会化(接受了人类的语言、情感、生活常识、基本文化等),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孩子的社会化化得优还是劣,这和孩子的监护者和教育者密切相关。孩子从小生活在父母身边,父母是孩子的起始性长期性的监护者和教育者,是造成孩子社会化优劣的重要因素。有的父母极不善于教育孩子,对孩子的社会化所起的积极作用很少,所以鲁迅批评他们只会做孩子之父,不会做人之父。 人的社会化是有层次的。学会在社会中生活与交往所需的基本语言、情感、礼貌、生活常识、文化知识等,这种社会化层次可称为“基层次”;在基层次基础上,还历练了但任县乡领导、经营中小企业、协调小范围人事关系的较好素质,这种社会化层次可称为“中层次”;在基层次和中层次基础上,还造就了担任省、部、军团领导、经营大型企业、战略性协调大范围人事关系的基本素质,这种社会化层次可称为“高层次”;在高层次的基础上,更生升华了能引领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向前进的领袖性智慧、人格、气质等,这种社会化层次可称为“顶层次”。孩子从小生活在父母身边,帮助孩子实现基层次社会化的重要人物是父母。在帮助孩子实现基层社会化这件事上,不一定文化程度高的父母比文化程度低的父母做的好。因为基层次社会化的内容是一般社会成员都能具备的,而从父母具备引起孩子具备,需要的不是父母具有很高的文化程度,而是父母具有对孩子的良好的感染力、引导力和细致的行动。在这里,成功的关键是注重细节、调动感情,即善于从细节上培养孩子的思想认识和行为习惯,从调动孩子的积极情感上加速孩子的社会化。

请看两位农家母亲与自己的孩子的相处状态:

母亲甲带着四岁的儿子小敏洗菜、做饭、用餐。整个过程从坐在庭院里剥豆荚开始。母亲说:“小敏,你拿条小凳来给妈妈坐,妈妈的脚蹲痛了。”“噢,我去拿。”“妈妈,给你!”“哦,谢谢小敏,小敏真乖。”“妈妈,我也来剥豆荚!”“好的。”“哇,小敏剥了一个这么大的豆荚呀!这么大,里面有几颗豆子呀?”“妈妈,有五颗。”“哦,小敏能干,能数五颗豆子了。”“妈妈,这个豆荚这么小呢!”“哦,这么小,里面有几颗豆子呀!”“妈妈,二颗。”“噢,大豆荚包着五颗,小豆荚里包着二颗,五颗多还是二颗多呀?”------菜烧好摆到桌子上,小敏爬到凳子要去舀菜吃,母亲说:“小敏,今天你舅舅要到我们家来吃饭的,舅舅是客人,应该等客人来了一起吃,这是礼貌。”“懂礼貌的孩子是聪明的孩子,是吗妈妈?”“是,小敏真聪明,小敏是世界最聪明的孩子!” 母亲乙带着四岁的女儿小慧洗衣、做饭、用餐。整个过程从站在洗衣池边洗衣服开始。小慧拿过一只袜子学着妈妈擦肥皂洗起来,母亲历声说:“别动!你去玩!”小慧放下袜子呆了一会走开了,用一根棒子去拨大盆子里的小鸡。“别动!揍死你!”母亲又严厉的说。小慧放下棒子走到洗衣水流出的水池口去玩水,一会儿就把裤子玩湿了。“你一下犯这样一下犯那样!看,裤子全弄湿了!”母亲走过来“啪”的一巴掌,脖子上一把抓把小慧拎起来放到空地上。不声不响的小慧这时“哇——”的一声赖在地上哭起来,大而单调的哭声在这个庭院里孤零零的响了半晌。母亲却感到自在,其中或骂一句:“死哭!”并不怎么理会他。饭还有烧好,两碗菜上桌,小慧便爬上凳子一人吃起菜来了。吃得桌子上沾了许多菜汤菜碎,待父带着客人回家吃饭,桌子上已“半边席散”。

在这里,母亲甲能在细节上利用许多机会教育孩子,能把孩子的积极情感较好的调动起来。这样,孩子的智力发展和健康感情的培养就会比较容易,既孩子的社会化就会化得较优,较快。而母亲乙只图自己干活自在,把孩子遣在一边就算没事了,结果孩子可能因不能参加感兴趣的洗袜活动而失去了一个智力发展的机会;因受到母亲不恰当的呵诉而情感受到压仰和扭曲,萌发一定程度的反感、敌视、怪癖心理;因受到吃菜的放纵而增添了对事物与礼貌的违昧。这样,孩子的社会化就化得劣、化得慢了。 孩子从小随父母生活,父母会有很多机会感染和说孩子。做父子的积极情感,以帮助孩子较快的接受作为一个“人”所必须的基本语言、基本感情、基本礼貌、基本生活常识和基本文化知识,较好的完成基层次社会化。父母在家里对孩子的生活、学习要作出有序、有理、有情、有乐的安排,当孩子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要给予耐心的帮助,让孩子感到家庭是一个和谐快乐的、能解决许多问题的、既有自由又不可妄为的小天地。家庭教育所做的工程,是造“人”的奠基工程,这项工程对于孩子一生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父母要做好这项工程,必须的并不是自己具有很高的文化程度,而是自己具有如下四项素质:健康善良的人类心理、积极向上的公民生活态度、充满热情的爱子之心和强烈的家庭教育观念(意识到家庭的言言、事事、物物、态态都是对孩子构成教育的)。这四项素质,是一般公民都能达到的。望子成才的父母们,只要好好盘点和充实自己的这四项素质,持之以恒付诸行动地重视家庭教育,在教育中做到“注重细节,调动情感”,那么,其成功度相信一定不小。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