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常周小学2020年秋季学期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常周小学2020年秋季学期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2020年08月31日 16:40:54 访问量:2385

常周小学2020年秋季学期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德育工作是全面推进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摆在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本学期我校将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加强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和班集体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围,努力创设良好的学校德育环境,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德育工作水平,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指导思想:

本年度我校以党的十大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德育工作将以弘扬民族精神教育、严抓学生生养成教育为重点,以养成教育为主线,以多种形式为手段,以全员参与为保障,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学生生活,突出人文关怀,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兴趣特长,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构建和谐校园,努力提高学校德育水平。

二、重点工作:

(一)更新教育理念,提高德育工作的思想认识

要牢固树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大德育观,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明确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要使每一位教师牢牢树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德育就是质量,学生的思想品德就是素质,没有德育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的教育质量观,牢牢树立“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和终身幸福奠定基础”教育价值观。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为原则,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创造人文德育、生活德育和生态德育,丰富德育工作内容,拓展德育工作途径。

本学期将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每个教师的德育素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教育法规,增强遵纪守法、依法施教的自觉性,提高教师科学育人的水平。牢固树立“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思想。加强职业道德自律,规范教学行为,增强爱生意识,关心学生品行健康发展,认识并掌握教育规律,坚持耐心教育与严格管理相结合,使教师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师表风范,全面关心、爱护学生,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拿起表扬、赞美的武器,构建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

(二)加强对德育队伍的管理和指导。

1.建立班主任队伍培训的创新机制。

本学期将进一步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管理和培训力度,着力打造一批品行好、能力强,工作踏实、乐于奉献的班主任队伍。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班主任工作相关管理和考评,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认真组织班主任培训学习,走出去博采众长,在校内集思广益。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指导班级创新工作。

2.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倡学生自主管理。

做好大队部干部选拔工作。定期对所有的队干部进行思想教育,明确、协调、布置好各项任务。使大队部明确分工、增强合作意识,自主完成各项常规工作。设立红领巾监督岗:负责校园卫生、眼保健操、路队、文明礼仪的监督、检查、分数的统计反馈等。解决打闹、脏乱等陋习,最大限度的发挥学生主观作用,培养学生能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参与学校管理。

3.加强“三位一体”合力教育,促进学生发展。

以加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建设为重点,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大德育格局,推进家校联系,从而形成以学校教育为中心、家庭教育为基点、社会教育为依托的“三位一体”的德育管理网络。学校要主动加强与派出所、社区、街道联系。注重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努力办好家长学校,定期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校外德育教育基地活动。密切关注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子女的学习和生活,进一步形成德育教育的合力,全过程、全方位地推动学校德育工作全面、协调、高效开展。

定期召开好家长会,班主任要做好家访工作,建立家校联系卡,沟通学生在校和家庭情况,提出学生在家、在校的学习常规要求,使孩子在家长指导下,加快常规养成。全体教师要定期做好学生的家访工作,和家长一道做好学生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要充分发挥“家校联系”的作用,通过家教经验交流、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对家庭教育的内容和方式方法进行指导、引导。拓宽联系方式,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会、家访、电访、告家长书、网上联系平台(家校通)等形式,同学生家长建立经常性联系,及时交流情况,了解学生思想动向,认真听取家长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的意见、建议。

(三)狠抓养成教育,精心组织各项体验活动

1.切实开展养成教育。从常规工作入手,抓好升旗仪式,早操的队列,塑造学生的精神面貌;抓好课堂秩序,集会秩序以及课间秩序的文明有序;做到语言文明、待人接物大方礼貌并形成习惯;坚持卫生责任区的包干保洁制度,确保学校环境的整洁优美;树立“遵纪守法,尊老爱幼,讲究团结”的观念。

2. 结合庆国庆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坚定广大师生的自信力,凝聚实现“中国梦”和富民强国的精神力量。把“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与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学校日常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引导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

3.开展好节日文化、节气文化。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经典文化更是灿若星河,成为民族文化的瑰宝。加强对小学生进行传统节日文化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将利用宝贵的传统节日文化财富,从孩子抓起,让中华传统文化从小植根于孩子们的心中,循序渐进地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陶冶他们的精神文化情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梦注入新的活力。

4.以各种仪式促进学生发展。践行八礼四仪,搭建各种“仪式”舞台,加强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强化体验学习,引导学生崇德向善、崇尚文明。例如一年级“入学仪式”、三年级“十岁成长仪式” 等,仪式带来的神圣感和神秘感往往具有一种能量场,能让人在精神中受到强烈感染。我们将充分利用礼仪的力量,带给学生精神的洗礼,为他们的思想注入正能量。

5.搞好安全教育,创建平安校园。学校将进一步健全各项安全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应急演练。对周边环境和校舍定期检查和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特别加强新建施工楼的周边安全教育。各班级一要提高认识,对学生的教育要做到天天讲、时时讲,耳提面命,决不松懈。二要突出注意学生食品卫生安全、用电用火安全、传染病防治、登高履险下水安全。三要注意个别有暴力倾向或行为尚未规范的学生,建立品质转化档案,还要对学生的行为习惯的安全系数有预测能力,防患于未然。四要设立“规范教育月”和“安全教育月”,对学生进行集中教育。

6.着力加强法制教育。切实加强法制教育,做到有计划、有音响教材、有课时、有教师、有成效。要充分利用“法制教育宣传月”活动时机,加强以宪法为核心内容的法制教育,继续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把法制教育与对不良行为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结合起来,有效遏止在校学生违法行为的发生。

(四)提高课程意识,构建完善的德育课程体系

1.开展学科德育渗透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各学科自身的特点,做到传授科学文化知识与加强学生思想修养相统一,灵活随机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教师既是课程的实施者,也是课程的创造者,作为教师个人,可以开发并实施一些孤本课程,探索并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力求做到在活动中育德,在生活中育人。

2.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课堂是实施德育课程和完成德育任务的主阵地、主渠道。一方面要加强学科课程的德育渗透,有意识地找准结合点,在教学中有机渗透德育教育,另一方面要上好课表上规定的德育课程,如晨会、班会等。

(五)优化校园文化,努力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继续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对学生高尚思想品德的形成、良好习惯的养成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加强德育环境建设,充分利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营造德育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每学期举行“文明班级评选”评比,让学生在舒适的环境中学习。

1.注重校园“生态环境”的建设。美丽的校园始终展现着愉悦宜人的感染力,树木长青,红花绿草,生机盎然。我们将继续努力,构建人性化的自然环境,创建花园式的绿化环境,把校园绿化、美化、净化“三化”工作落实到位。将组织学生开展“我为花草设计名片”、 “护绿小卫士”、“寻找校园最美一角”等环保活动,为校园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2.注重校园“人文环境”的建设。一是形成浓郁的标语、标识文化。在校门口、教学楼、楼层走廊、功能室、教室悬挂标语。在校道门口,楼梯口拐弯处,办公室、绿化带等醒目位置设置标识。建设警示标语,征集各种警示标语,与文化标语相得益彰,彰显人文校园特色。二是形成丰富多彩的橱窗文化、展板文化、墙体文化,建成沟通信息和进行思想交流的园地,学生文化活动的阵地。

3.注重班级“舆论环境”的建设。对班级环境布置,如“黑板报宣传”、“墙报专栏”等规定详实具体的要求,在体现班级特色的基础上,班主任指导学生正确利用宣传途径,营造“温馨教室”,营造积极乐观的班级“舆论氛围”,营造健康向上的班级“心理氛围”。让班级成为每一个学生“智慧的加油站”、“力量的积聚处”。

三、月份工作安排:

九月

1开学典礼、行为规范强化教育。

2规范校园行为常规,进一步落实规范、落实“学生一日常规”。

3拟定少先队工作、班主任工作计划。

4“感恩老师”主题活动,开展尊师重教活动。

5结合中秋节开展,中国传统节日的宣传与收集活动。

6、一年级新生常规入学课程。

7、举行少年军校军训活动

8、迎国庆庆祝活动

十月份

1结合“重阳节”开展敬老爱老献爱心活动。

2、建队主题活动。少先队知识的学习,开展队的知识竞赛。

十一月份

1.结合纪念日开展学英雄、念烈士的活动。

2.对五、六年级学生,进行青春期的生理卫生讲解。

3.开展预防艾滋病教育和反对迷信邪教宣传教育活动。

4.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

5.“感恩生命”主题教育活动。

十二月份

1.“12.4”全国法制宣传教育日系列活动。

2.心理健康宣传、个别化辅导。

3.开展“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教育活动。

2021年元月

1.新年畅想。

2.协助搞好学校的期末复习工作。

3.做好期末评比工作,评出三好学生、优秀班主任、文明班级。

4.布置寒假作业,做好假期安全教育。拟好寒假倡议书,要求学生不乱要钱,不乱花钱,安全度寒假。

5.德育工作、班主任工作总结,总结经验教训,查漏补缺,扬长避短。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