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常识 > 健康知识讲座——如何预防营养不良和肥胖

健康知识讲座——如何预防营养不良和肥胖

2016年05月14日 13:58:55 访问量:1126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跟大家讲讲如何预防营养不良和肥胖

大家都知道吃饭是为了身体健康的需要,一个人是否能健康成长营养是重要的一环。营养的最高境界在于均衡七大类营养素: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矿 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及水,缺一不可。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代谢旺盛,所需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相对比成人要多。而营养不良导致的免疫系统衰弱,又是青少年容易受抵抗病菌浸入的主要原因。说起营养不良,我们会联想到眼窝凹陷、皮包骨头的病孩子,大家不禁要问:如今的孩子不至于营养不良吧?事实上,除了通常概 念中因饥饿造成的营养不良外,不良饮食习惯导致某种营养素在体内缺乏的问题,同样属于营养不良的范畴。造成青少年的因素很多,最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偏食 

 于没有一样天然食物所含有的营养素能够满足人体所需,因此,对于身体、智力成长发育迅速的青少年来说,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获得均衡营养的基础。首先应该 把注意力放在一日三餐上,做到不偏食、不挑食的习惯。如果偏食,即使偏食牛奶、鸡蛋,虽然蛋白质和钙增多了,但由于牛奶、鸡蛋中含铁极少,也可能患贫血 症。长期偏食,还可能引起厌食症或造成某些营养素缺乏,导致身体患多种疾病。 

、加工食品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加工食品泛滥。食品经过多道工序加工会使营养素大量流失,只剩下低品质的“热量”,并且其所含的添加剂也会增加青少年发育并不完善的肝脏、肾脏的负担。另外,家庭烹煮食品方式的不科学,也使新鲜食物流失了大量的维生素。  

3、广告的误导  

用小玩具诱导青少年购买毫无营养价值的食物,诸如:方便面、膨化食品等垃圾食品的电视广告对孩子无疑有很大诱惑力,所以大家应该擦亮眼睛,不要受到这样的误导

4、饮料  

最好的饮料应是天然蔬果中的水分,其次才是矿泉水。而矿泉水中缺乏各种矿物质,长期饮用会造成矿物质缺乏引起的免疫力下降甚至各种疾病。各种饮料中大量的糖分会增加儿童身体多余的热量,从而引起肥胖,添加剂会增加内脏的负担,并且碳酸类饮料中的磷会造成青少年身体中的钙流失。  

5、维生素不足  

不少人以为“吃好”就是营养好。实际上,大米、面粉越精越白,所含的族维生素更是少得可怜。所以同学们要做到:食物多样、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奶类、豆类及其制品、摄取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动物油,才能够满足生长发育对所有营养素的需要。营养是维持生命与健康的物质基础。营养不良可导致身体衰弱,而衰弱的身体会给所有疾病以可乘之机,所以同学们要按营养学要求,做到食物多样谷物为主,有荤有素;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常吃奶类、豆类和豆制品经常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根据营养学家建议,主食 除米饭、面粉制品之外,还应吃玉米、小米、荞麦、高粱米、甘薯等杂粮。早餐除主食外,要坚持喝牛奶或豆浆。 

同学们了解了营养不良形成的原因及预防措施,我们再来说说青少年肥胖症。青少年肥胖症除环境、遗传、生长发育等原因,绝大多数与进食过多有关。

1、吃喝太多:多数儿童喜欢吃甜食、饮料、高热量食品、高油、高甜、高蛋白质、是发胖主要原因。

2、运动不足:若饮食不变或饮食热量摄取过多,而运动不足,等于有多余热量去转变成脂肪储存,日积月累之后就愈来愈胖。  

3、宵夜:长期很晚才吃东西或是睡前吃东西得的人,最容易发胖。因为晚上代谢差、吸收好,所以很容易发胖。  

肥胖孩子在健康上问题较多,其主要有:

1、呼吸不顺:因其口咽部位的软组织过于肥厚,影响呼吸时空气的进出,尤其是在睡觉的时候。所以会引起晚上的睡眠不足,进而造成白天精神不振,上课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下降。  

2、心脏功能不佳:心脏为了维持庞大身躯的血流循环,心跳及心肌收缩力势必要较一般正常孩子增加才能应付的来,长久以后心脏也会承受不住而导致衰竭。  

3、血管循环不好:血管内因过多脂肪逐渐的堆积而使血管变窄,硬化,阻力增加,血流因此会受到相当的影响,易导致高血压。  

4、肺活量不足:因为体重增加了,所以身体需氧量增加及产生二氧化碳也增加,氧气及二氧化碳都需由肺部来转换的,因此肺部的负担自然增加了,但肥胖的胸壁赘肉会影响肺部的正常扩张,就是肺活量的减少,尤其在运动时可见肥胖孩子呼吸会比较困难,稍微爬个楼梯也会喘不过气来。  

5、新陈代谢失调:可能因摄入了过多的营养物质使身体无法适当的调理掉,研究显示有二成的肥胖孩子会有尿酸过高及五成的肥胖孩子会有胆固醇过高,这些正是造成孩子心肌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  

6、运动伤害:因肥胖的身躯使骨骼及肌肉的承重增加,肢体灵活度减少,在做剧烈或快速运动时,肌肉及关节的协调性不足而易受伤,且皆属于重度创伤,其伤害程度要较体态轻盈者为重(这在我们体育课中也时有发生)。  

为了预防肥胖,我们应注意以下几点:  

1、早行动、早预防。我们应认识到发胖对我们的危害,让我们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进行预防。  

2、加强体育锻炼。许多肥胖孩子并不比正常孩子吃的多,而主要是活动比其他孩子少。所以要减轻体重,增加运动消耗是重要的。应鼓励他们多参加集体活动,多散步,尤其是游泳,打球等,对于减轻和预防肥胖是非常有益的。  

3、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肥胖有一定的遗传性,但是更多的是“遗传”父母的不良习惯,这一点应引起我们充分的重视。适当限制高脂肪、高简单糖类的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零食,餐前不喝甜饮料等,都应做到。  

4、有节制地看电视、用电脑。餐后看电视、玩电子游戏、吃零食等不良习惯都是肥胖的原因,看电视太多,沉迷电子游戏都会对健康不利,容易导致肥胖。   

家长们,同学们,听了如何预防营养不良和肥胖你们是否也是受益非浅呢?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但愿您能用科学的方法安排饮食,让我们一起为了健康、幸福的未来加油!努力吧!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