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泰兴市常周小学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泰兴市常周小学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2020年04月21日 13:38:07 访问量:115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根据《泰兴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和《泰兴市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决定从2019年12月起至2020年12月,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安全工作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突出问题导向,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着力建立完善长效监管工作机制,坚决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化解影响安全生产的基础性、源头性矛盾问题,全面防范教育系统安全事故的发生,全面提升学校安防水平和安全治理能力,为全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努力打造安全标准高、稳定基础牢、防控能力强、师生员工满意、家长社会放心的平安校园。

二、整治范围

学校的校园和校车安全。

三、整治重点

专项整治行动要紧盯安全责任的落实,聚焦学校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地;要紧盯重要事件和关键环节,聚焦容易引发群体性安全事件和容易因管理上的疏漏造成学生伤害事件的关键环节;要紧盯问题的整改,聚焦影响安全生产的源头性矛盾问题;要紧盯建章立制,聚焦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和安防能力提升。

(一)突出安全责任落实。校长室将会同安全办、总务处、教导处,加强分工协作,切实消除监管漏洞盲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安全工作决策部署;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及“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部门监管职责,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强化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主体责任,要建立全员岗位安全责任制,明确夏国云校长、常洪轩副校长、周亚萍副校长、安全办张浩原主任教导处徐军华主任、总务处王年全主任和其他中层干部、班主任、任课教师、食堂工作人员、保安和值日人员的安全职责,对2019年签订的各类人员的安全责任书再次进行修订,进一步明确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学校安全工作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将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融入学校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

(二)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安全工作。围绕安全责任压实、制度落实、措施严实的要求,对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治安防控、校车及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建筑与施工安全、维护稳定、安全教育宣传等学校安全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时段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切实落实整改措施。

1.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是否有效落实。整治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安全运行机制、相关人员的安全管理职责细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治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与准入制度落实,个人安全防护与环境保护、废弃物处置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治危险源的采购、运输、存储、使用、转移、处置等环节,各种压力容器、特种设备规范使用、检验、操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履行好相应的报备登记手续方面存在的问题等。

2.消防安全是否有效落实。整治学校建筑物或场所依法通过消防验收或消防备案,消防设施、器材维保,电气线路、管路敷设及检测维保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治消防值班人员按规定配备并持证上岗,防火检查巡查定期开展,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疏散通道畅通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治监督指导督促护校队、门卫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职责、规范安全操作不到位方面存在的问题等。

3.治安防控是否有效落实。整治学校具备资质专业保安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安防设施配备,一键报警装置安装,校园视频监控覆盖及与公安机关联网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治学校门口硬质防冲撞设施设置,“护学岗”设立,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校园安全会商研判、定期通报、联合整治、联动处置机制、校园常态化的安全巡防巡查制度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等。学校校门口要增添隔离装置,总务处及时购置到位。

4.校车及交通安全是否有效落实。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省政府校车安全工程实施意见,解决学生上下学交通需求。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校车按规定线路行驶且行经线路无危桥、危险路段,校车安装随车视频采集设备。优化校园周边交通组织,规范设置交通管理设施,推广“校-家-警”护学模式。会同交通管理和车辆管理部门,重点整治拼装车、三轮车、农用车等非法接送学生车辆,严查校车超速超员、未取得校车车牌、不按审核路线行驶以及社会车辆不按规定礼让校车等交通违法行为;汇报河失镇综治办安监科,协调综合治理学校门前停车难、交通拥堵等方面存在问题;整治学生乘车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治学生春秋游、境内研学、境外修学旅行及其他集体外出活动组织管理、交通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等。

5.食品安全是否有效落实。整治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治食品安全隐患排查,食品采购追溯体系建立,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生活用水卫生监督、陪餐制度落实,中小学“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有效运用方面存在的问题等。

6.传染病防控是否有效落实。整治传染病防控制度建立及措施落实,学校依法履行传染病疫情报告职责,发生传染病后防控措施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治学校高危传染病排查防控、宣传教育、综合干预方面存在的问题等。

7.建筑与施工安全是否有效落实。整治学校建筑及设施安全状况排查监测,违规使用危险房屋,对校园低洼地带、地质灾害点、易滑坡地段、易遭受雷击、基础沉陷等区域预防措施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治校园围墙、配电房等建筑物、构筑物,篮球架、旗杆等设施安全存在的问题;整治学校在建项目施工场所隔离管理并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应对极端天气、旱涝灾害机制措施方面存在的问题等。

8.维护稳定措施是否有效落实。整治建立稳定风险分析研判制度,建立与有关部门信息沟通机制、联动处置机制,形成维护稳定工作合力,提高稳定风险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并强化责任和措施落实,及时有效管控化解风险方面存在的问题等。

9.安全教育是否有效落实。认真按照泰州市安全教育平台的要求,班主任在每周二的夕会课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布置安全作业,家长配合学生认真完成安全作业。坚决整治师生安全教育常态化机制落实,将安全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开展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生命安全、食品安全、预防踩踏、预防溺水、预防毒品、卫生健康、防范学生欺凌、预防网络诈骗等各类安全专题教育,整治这些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治安全教育形式单一、走过场,没有按规定开展安全应急疏散演练、中小学家校协同开展安全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等。要邀请民警、交警和家委会成员一起参与各种安全演练。

(三)突出长效机制建设和安防能力提升。一是推进专项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针对排查整治中的突出问题,逐项梳理政策层面、制度方面需要解决完善的事项,健全相关制度,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管控措施。二是推进专项整治与提升防控能力相结合。把专项整治行动与加快推进学校安防建设结合起来,与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结合起来,切实改善学校安防条件,提升物防、技防、人防水平,完善安防措施,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三是推进专项整治与平安校园创建相结合。继续深入开展省市平安校园示范创建活动,强化典型引领,不断提升校园安防整体水平。

四、时序安排

此次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从2019年12月20日开始,2020年12月结束,为期一年时间。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9年12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教师深入学习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国务院事故调查报告指出的突出问题、整改意见,深入学习省委省政府领导在“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上部署要求,以及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关于安全工作重要讲话内容,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整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分析学校安全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对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我校要根据本方案,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职责分工、落实整治任务。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0年1月至2020年9月底)。突出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突出条块结合、联动推进,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自查自改与督查整改相结合,坚持排查整治与建章立制、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相结合,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排查,边排查边整治,边治理边完善。坚持条块结合,系统内外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排查整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我校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在部署学校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委托专业力量排查,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深入细致专业。如委托消防警察排查学校消防设施设备,委托交通警察重点不间断排查校车的安全隐患,查处校车驾驶员和跟车人员的运行情况。委托班主任排查各班的安全隐患和心理不健康的学生情况……各班和各部门形成的隐患问题清单,及时汇报给安全办张浩原主任。张主任及时汇报校级领导,并每月1日前要上传至全省校园安全风险管控系统,供教育局集中汇总、动态监控整治进展。

重点把握三个时间节点:一是2019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今年以来全校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发现隐患问题的整改,特别是对上传省校园安全风险管控系统且正在整改中的风险隐患,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按时完成。二是2020年1月至3月底,结合岁末年初学校安全特点,聚焦学校安全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开展新一轮专项排查整治,确保元旦、春节、全国及省、市“两会”期间学校安全形势平稳。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安全整治随手拍的活动,并进行评比。三是2020年4月至9月底,迎接对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专项整治全覆盖,要明确排查项目,细化排查内容,规范排查操作,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持续开展集中整治。

(三)督查落实“回头看”阶段(2020年10月至12月)。在深入推进排查问题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扎实组织全面的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督查,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对专项整治工作跟踪督查,督促落实整治措施。随时迎接教育局的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督查,积极推进问题的整改,措施的落实。

五、整治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校园和校车安全是学校的头等大事,事关师生人身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开展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根本要求,是坚持标本兼治、关口前移、加强源头治理的根本举措,也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保障。我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下大决心、立硬规矩、动真碰硬,切实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切实夯实校园和校车安全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校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夏国云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学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常洪轩安全办张浩原主任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学校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安全办。要加强与政法、公安、应急、消防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周密部署实施专项整治工作,细化整治任务,硬化整治措施,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校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夏国云校长为本单位第一责任人,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及时研究解决本单位安全问题。

(三)强化问题整改。充分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边整边改、整改结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并落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能尽快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跟踪督促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确保万无一失。在此基础上,突出专业性、针对性、精准性,研究治本措施,进一步强化落实责任,完善管理制度,改善安防条件,落实管理规程,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形成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四)落实安防保障。切实加大学校安防投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整体提升校园安全基础和风险防控能力水平。按标准配备具备资质的专职保安和安全管理人员,优化年龄结构,提升业务素质,对不合格的保安,要予以清除。完善校园安防设施建设,配齐相关防卫器械。加强技防建设,完善校园消防、监控、门禁系统等各类安防系统建设,不定期进行检查这些安保系统工作和使用情况,不断提升我校校园安全管理智能化水平。全面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切实加强安防系统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确保校园重要部位的实体防护、技防系统建设全面达标,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要确保实时与公安机关联网率。强化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保障,建议河失镇政府大力发展村镇公交和专用校车服务,鼓励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创新校车服务模式,扩大交通供给,最大限度满足乘车需求。

(五)严格督查问责。学校把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年度综合考核重要内容,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整治效果不好的要及时通报、责令整改。对发现问题和出现问题不报告的,以及有能力处理而不作为的,将追究安全责任人的责任。对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产生重大影响安全事件及安全事件频发的部门、班级,要实行挂牌督办、启动问责。我将发挥挂牌责任督学督导作用在学期放假前、开学初,学校要协同责任督学翟剑生书记对我校进行安全工作的重点督导,实现全覆盖,督促学校各部门、每个班级细致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完善安防措施。

学校安全工作是学校的头等大事,我校要在校长室和党支部的领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通过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通过齐抓共管,营造全校教职员工关心和支持学校安全工作的局面,从而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泰兴市常周小学

                                          2019年12月30日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