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英语集体备课 > 2021秋常周小学英语集体备课记录(三)

2021秋常周小学英语集体备课记录(三)

2021年10月12日 15:36:25 访问量:388

2021年秋学期英语集体备课记录(三)

  

10月 12 下午第 1节课

地点

二楼办公室

朱鑫

主备教师

陈兵

记录人

朱鑫

参与人员

朱鑫、陈兵、金素婷、秦海燕

此后一周教学内容

5A Unit3 Our animal friends(period 1-2)

本次集体备课内容

5A Unit3 Our animal friends(story time)

上周教学反思

Story time

本堂教学中的听力训练方法比较常规,教师在呈现听音任务时,可以根据自己学生的水平提高或降低听音难度,水平较好地学生可以用开放式的答案,即只给出问题,答案由学生自己完成,水平较差的学生可以用引导式的答案,即教师给出答语中的部分单词,将关键词留给学生填写,稍显不足的是听音方法没有太多突破,好的是体现了面向全体学生的新课程理念。

Grammar time & Fun time

本课时大量地运用了情景教学,有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语言点,但在情景教学的实际操作中,需要提醒教师注意的是:

1.情景教学中所涉及到的直观教具(如图片、课件等)应力求逼真、美观,并给予学生恰当的说明。

2.教师应该首先要求自己做到在整个情景的设置和演练中自然大方,对语言内容能熟练操作,以此达到情景教学高效的辅助教学的功能。

Sound time, Culture time & Cartoon time

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决定了其自觉用心倾听比较困难,这就需要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从细微处入手,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如:游戏“耳灵眼疾手快”。在听课文录音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带着问题听录音或边听边标顺序等,听后再回答问题。另外,在实践中还可以经常让学生闭眼听录音,使学生的注意力充分集中在单词的发音,为学生的模仿跟读打下坚实的基础。教师应设计有效的课堂教学活动,引导学生进行发散思维,最大限度的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Checkout time & Ticking time

本课的对话练习是一个重点和亮点,教师在对话教学中应围绕对话中的语言点,尽可能创设真实的交际情景,或者给一些提示语,增强语言实践的真实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教师应设计有效的课堂教学活动,采用“先听说,后读写;先整体,后局部”的方法,引导学生进行发散思维,最大限度的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在训练学生听说技能的同时,教师应注重培养学生灵活掌握知识、自然真实地进行交际的能力。

 

 

 

主备教师发言

教材的编写意图及分析:

本单元围绕的主要话题是介绍动物特征,通过学习小动物的外貌特征和行为能力,学习运用身体部位名词、形容词、动词和They haveThey can等句型,并将自己喜爱的动物特征用一个完整的语段描述出来。文本中的长句It hasandThey have nobut they have是学生表达的难点。另外教师可以结合学生四年级上册Unit8的五官和体貌特征的词汇,设计教学活动,鼓励学生综合运用这些词汇描述动物。也可以让学生搜集与动物相关的信息、玩具等,做教学的拓展和巩固活动等。

教学起点及确立理由:

本单元共分Story time, Grammar time, Fun time ,Sound time ,Culture time, Cartoon time, Checkout time ,Ticking time 八个部分。帮助学生通过多种活动和练习掌握have句型的陈述句、一般疑问句及其肯定和否定回答等知识点。

 

教学目标及确定依据:

1. 能理解文章内容,用正确的语音语调朗读短文,并初步复述。

2. 正确运用日常交际用语I have animal friends. Its/Theyre . It/They can .... It  has/They have .

3. 能正确的听、说、读 单词:animal, leg, body, arm, other, tail, wing.

4. 通过学习培养学生对动物的热爱。

重点、难点及突破方法:

1.能正确文章内容,用正确的语音语调朗读短文,并初步复述。

2.会说会读单词:animal, leg, body, arm, other, tail, wing.

教学过程的主要环节

Step1. Warm up & Lead in

Let’s enjoy a song: 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

Step2. Presentation

1. T: 出示人物身体图片,提出问题: What body parts do you know?

2.Learn to read and understand the new words: body, arm, foot, leg.

3. Let’s play a game. Listen to me carefully and touch quickly. For example, “Touch your head”, you say “Touch my head” and do it quickly.

3. T: You are so fast. Great! Now, attention. Touch your tail and wings.

T: Do we have tails? Ss: 疑惑。

PPT出示tail图片

T: What animals have tails?    What animals have wings?

TAnimals are lovely. They are our good friends. The students are talking about their animal friends today.揭题

T: Who are their friends? Listen and match.

How does Nancy talk about her fish?

Please try to read her words.

Ss: Work in pairs.

Find difficulties.

Focus on: bodies

Step3. Consolidation

1. Read the text together.

Read in groups of four.(together, or role reading, choose the way they prefer)

2. T: Think and write ( P 28), try to retell the text.

3.TDo you like their friends?

I have an animal friend, too.

示范:It has a long tail.

It has no arms.

But it has two wings.

It can fly and talk.

What is it? Do you know now?

答案: It’s parrot!

(出现鹦鹉的完整图片)

让学生尝试描述自己喜欢的动物

Step4. Homework

1.Listen, read and try to retell the text.

2.Write a riddle of your animal friend. Share it with us tomorrow.

 

Blackboard writing:

Unit 3 Our animal friends

Its

It has

It can

It likes

 

教师评议

朱鑫:

  1. 陈老师教态亲切,口语流利,给学生创造了良好的说的氛围,使学生能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英语语音。
  2. 导入自然,本单元的内容是讲动物朋友,于老师就设计由动物歌曲引入本课的教学内容,一下子就把学生的兴趣调动了起来。

建议:板书部分要有所改进,不能把课文的大部分内容出现在黑板上,句子太多,太长,学生容易视觉疲劳。

金素婷

  1. 本节课教学设计思路清晰,活动扎实有效,活动与活动之间都能做到过渡自然、环环相扣。

2. 课堂生动活泼,寓教于乐,教学效果比较好。

建议:在课堂提问中,应注意面向全体学生,尤其是后进生。鼓励他们积极发言,并不遗余力地表扬他们,增加他们的自信心。

 

秦海燕:

  1. 教材把握得当,设计的合作学习有针对性实效性,练习有深度有广度,学生反馈好。
  2. 教学活动设计具有层次性,充分挖掘了学生创造使用语言的能力,从教师的语言输入转为学生的语言输出,符合语言的习得规律。

建议:整堂课放手给学生的时间少,如果能增加生生对话,小组活动,可以给少数性格内向羞涩的学生提供更多口语练习的机会。

作业设计

Homework:

1.Listen, read and try to retell the text.

2.Write a riddle of your animal friend. Share it with us tomorrow.

 

备注

 

 

 

编辑:朱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