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常周小学2016秋期末英语质量分析

常周小学2016秋期末英语质量分析

2017年02月12日 08:52:58 访问量:1035

常周小学2016年秋英语期末考试质量分析报告

一、试卷来源及试卷评价:

本次期末考试三至六年级试卷由市教师发展中心统一命题,五年级英语试卷由区域教研中心统一阅卷。四套试卷加强了对学生英语运用与理解能力的综合测试,尤其是听力与阅读理解的测试。该卷适合对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进行有效、真实的测试与评价,真正体现了学以致用原则。本次考试公正合理,试卷的难易程度适中,题型符合学生的实际水平,既能考出优等生的水平,又能照顾到差生,体现了学生的真正水平。我校按照区域教研中心的要求,统一考试时间,统一阅卷标准,考试组织井然有序。

本次试卷题量较多,题型难度较高,知识点考查得很细,对于小学生来说难度较高,需要能够背诵单词,熟练地掌握句型及语法知识才能够取得较好的成绩。从成绩可以看出,我校的英语教学成绩不容乐观,首先是学生的整体水平跟其他兄弟学校相比具有一定的差距,其次,三名任课教师同时要任教四个年级,12个班的英语教学,加上英语课课时量的缺乏,教师分身无术,对英语学科的辅导训练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都很有限。而且从题目得失分来看,本次听力的得分率还是令人满意的,只是在笔试部分拉开了差距,也就是说只要花一定的时间对学生进行书面指导和解体指导,学生的成绩会很快上去。

二、取得明显成效之处及经验:

1.重视听读训练:小学三年级是英语的启蒙年级,本着听说领先读写跟上的教学原则,教师能改变以往听力较薄弱的现象,在平时教学时非常注重听读训练,因此这次考试听力的得分率普遍较高,主要是学生掌握了答题技巧并且在考试中会灵活运用。

2.精心准备练习:应该说这次的复习时间比较短,只有十五天左右,在最短的时间内教师们进行了最有效地复习,原因在于复习阶段三位英语教师能进行讨论和分工,注重归纳题型,分工进行复习题的准备。并针对各个知识点进行了专项复习。

3.单词教学非常牢固:在单词掌握方面各年级的情况是比较好的,三年级虽然还没要求写单词,但是在平日经常进行单词认读工作,因此,根据汉语提示完成句子这道题,学生答题情况都较好,得分率较高。

三、我们在平时教学中比较注重边新授边积累,一学期来,把所有的句型、语法知识全部罗列出来,再加以讲解、比较,如五、六年级的用所给词的适当形式填空,按要求改写句子这两道题,因此学生对句型已经相当熟悉,做起来就能得心应手。

四、主要存在的问题与原因分析:

三年级:

1.  对部分单词和图片的辨别能力不是很强。由于课时紧张,所以课堂上单词的认读抓得不是很紧,还要提高课堂的效率,加强这部分的练习。

2 学生缺乏对句型的整体把握能力,对于书上学过的主句型还不能灵活的运用。主要是课堂上要学生交际口语的机会还有待提高。

3 单词的类别有些学生还不能很好的区分,老师在平时的强调还不到位。

4 阅读句子的能力还比较薄弱,教师在平时课堂上阅读的力度还不到位,学生的阅读兴趣还有待老师培养和加强。

四年级:

1.对于音近和形近单词的掌握还不牢固,这样的训练应该分散在平日的课堂中,但是这一点并没有引起教师的重视,应该在课堂中适当加入一定的听力训练,从单词开始,再慢慢过渡到句子和小短文,这样经常训练就在无形中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

2.学生对于一些重点词的词形变化掌握得还不够,导致应用不灵活。

五年级:

1.学生的听辨能力还有待提高。这和教师平时的听力训练有关系,教师平时的课堂上都是一问一答的方式,学生回答不出总会叫另一个学生替代。所以学生对题目有依赖性,再加上学生平时的训练时心情比较放松,有时学生听不懂, 教师会及时的再说一遍,给学生养成了惰性,缺乏标准性的训练。

2.  阅读中的能力不是很强,题目没有看清楚就草率写答案。这和教师在平时没有大胆地在课堂上加入太多的阅读有关,语言重在读中领悟,获取更多的积累。

六年级:

1.听力部分中,学生对个别句型的把握还不是非常扎实,听到这一问句,不能条件反射式地想出答句。

2.学生的单词掌握得并不牢固,考试中存在不知其意就随便乱做,特别是单复数,形近词。

3.学生考试没有良好的解题习惯。如最后一题写短文,要求写出五句话就可以了,对于六年级的学生来说,只要具备良好的语言习惯和基本的语法要求,这道题就能胜任。可是由于复习时并未涉及,考试时失分率较高。

五、今后的针对性措施:

三、四年级:

1.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让学生在有限的40分钟学到更多的知识,逐步把40分钟的课堂教活教透。

2. 鼓励学生在课外多多获取更多的英语知识, 让他们通过自主和主动学习的方式了解更多的英语,鼓励学生有开口讲英语的意识。

3. 对学生进行专门的朗读指导,在朗读中让学生学会怎么样抓keyword,学习是先输入之后再会输出,遵循这个规律,慢慢提高学生的阅读分析能力。

4. 让学生自己整理归类同类词,并且在课堂中经常进行同类词的比赛。

五、六年级:

1.继续牢抓基础知识的教学,促使学生熟背单词与句型,并正确运用单词与句型。

2. 在课堂教学中,特别是在新授时应加强对容易混淆单词的朗读,适当培养学生的听力能力和听力技巧。

3. 平时适当拓展一些课外的知识,加强对阅读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经常性地进行阅读题型的训练。

4.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让学生能根据提示,以正确的人称和语法习惯写出至少6句完整无误的句子。

5. 做好对后进生的补缺补差工作,及对优秀生的培优工作。

以上是我校期末考试的一个简单分析,可以看出对学生的英语教学还有许多弊端需要改进,新的学期我们将加强研究学习,团结协作,为努力提高我校英语教育教学水平而勤奋工作。                                        

 

编辑:朱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