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常周小学应对疫情师生心理疏导方案

常周小学应对疫情师生心理疏导方案

2020年03月11日 14:42:58 访问量:1932

常周小学应对疫情师生心理疏导方案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人们带来了躯体和心理健康两方面的压力。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要做好个人防护,使自己身心健康,打赢抗击疫情的战役。为了促进广大师生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对当前疫情形势下师生可能出现的焦虑、恐慌、烦躁等情绪提供更多的心理支持、疏导和干预服务。泰兴市常周小学特制订此方案。

1、 成立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组

组长:夏国云

副组长:常洪轩  周亚萍

成员:各分管领导、各班班主任

2、 开通心理辅导热线

1、 校心理辅导热线。

手机号码:138****8285(微信同号);面向全校师生开通线上心理咨询。

咨询时间:每天上午8:00-11:00,下午14:00-17:00

咨询时长:30分钟以内/( 人次)。必要时可考虑进行线上集中辅导。

2、社会专线:

泰兴新冠肺炎心理危机干预热线:052****98858

3、发挥学校教育影响力

1、网上心理危机辅导。心理教师可将心理危机辅导方面的信息和文章发到班主任群,由班主任在网络教学授课前传递给学生。

2、多方配合。体育老师推送一些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力的抗疫健身方法;音乐老师多提供一些舒缓心情的音乐素材;如:放松助眠减压的专业医疗音频的减压音频,唤醒内在生命力的催眠音频的赋能音频。

3、在“家长动力小组”群开展线上抗疫专题讨论,提高家长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4、家校合一,建议家长多和孩子进行亲子游戏、指导孩子适当做一点家务劳动等等。

 

泰兴市常周小学

2020228

 

 

 

 

 

 

 

 

 

 

 

附件

一、心理辅导小技巧

主要从认知、情绪、意志、行为四方面进行疏导。

1、认知:合理看待疫情,防止灾难化思维

第一步,识别扭曲思维。我们可以把担忧的问题转换成肯定陈述。比如把“如果疫情失控怎么办?”换成“我担心疫情有失控的可能性。”

第二步,质疑扭曲观点的正确性。试着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担忧的事发生的可能性有多高?以前出现疫情时,有过失控吗?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的每日资讯中,其实正面信息是多于负面的,我们需要根据事实,判定自己的担忧是否合理。

第三步,用符合现实的想法取代扭曲的观点。这要求我们从实际出发,客观地评估现实情况,并且在能力范围内合理应对。

2、情绪:正确应对焦虑,选择“主动式休闲”

当你发现自己处在过度焦虑的状态,就需要做自我调节了,与家人沟通、做深度放松练习、欣赏动听的音乐、体验令人愉悦的事等,都可以暂时缓解焦虑情绪。更重要的是,在假期中,我们可以用“主动式休闲”充实自己,什么是主动式休闲呢?就是那些需要动些脑筋、花些心思才能享受到乐趣的活动。比如下棋、看书、烹饪、学习新技能等……这些是主动式休闲,需要你一直投入精力,琢磨每一步棋的走法,每一页书的意思,做菜的每个步骤,才能达到理想的结果。在主动式休闲,我们会产生专注忘我的“心流体验”,体验到内心的宁静,不仅可以对冲疫情带来的焦虑感,还能够提升假期生活质量,是替代外出活动的良好选择。

3、意志:培养延迟满足能力

疫情蔓延期间,国家号召大家:无特殊情况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少握手,避免去酒店、商场、电影院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然而,网络上却也时有报出一些偏要“出去看看”的个案,甚至为了登机,不惜强行吃退烧药逃过检查。闭门不出,不见任何人,是可以让我们获得健康的长久回报的。

4、行为:节制上网,警惕疫情信息过载

为了避免信息超载带来的焦虑感,在危机时,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收有关信息的时间不超过一小时,在睡前不宜过分关注相关信息,不道听途说,把握权威渠道,做信息的主动搜集者而非被动接受者。

二、常见心理健康问题解答

1.疫情引起的害怕、恐慌等反应。如担心自己被传染、害怕家人被传染,担心疫情会持续。

2.出现焦虑、抑郁、沮丧、绝望、自责、愤怒等情绪反应。

3.出现心慌、胸闷等症状。

4.出现睡不着、睡眠质量差等睡眠问题。

5.怀疑自己得了新型冠状肺炎。

6. 在外湖北人被拒绝、歧视,感到伤心无助、愤怒委屈。

7. 因生活缺乏交际和娱乐觉得孤独无聊。

8. 疫情期间原有精神障碍(焦虑、抑郁、睡眠障碍)加重或复发。

9. 网络上大量关于疫情的消息,不知真假,感到困惑。

对于上述问题的归类解答:

1.疫情引起的心理恐慌、各种情绪反应怎么办?(第129类)

面对这样一个大事件,我们都会自然地出现一些情绪反应,包括焦虑、抑郁、自责、愤怒等。我们要正视并接纳自己的情绪,不要因此责备自己是不是太脆弱、是不是意志不坚定,允许自己有这样的情绪反应。我们可以向亲友倾诉,或是做一些能帮助自己放松的事情,如看电影、听音乐、做手工,哪怕哭一哭也是可以的。同样,如果您身边的亲朋好友出现了这样的情绪反应,也不要责怪对方,我们应给予理解、接纳及支持。我们应将自己和家人的担心转化为具体行动,做好个人防护,帮助老人、儿童做好防护工作。如果您的情绪反应强烈且持久,自我调节无法缓解,可以通过心理热线寻求专业帮助。科技的发展让我们可以从不同的途径了解信息,但各种消息层出不穷,徒增了焦虑恐慌情绪。可以减少刷手机的时间,每天定时观看官方报道不信谣、不传谣。

2.睡眠质量差、睡不着怎么办?(第4类)

面对肆虐的疫情,保持正常规律、健康的生活作息非常重要。我们应尽量保证生活的稳定,按时起居,虽然疫情期间我们不能外出活动,也可以在家进行适度锻炼,如瑜伽、健身操等,保证每日活动量。入睡前半小时避免使用电子产品,也能避免浏览太多信息引起强烈情绪反应,影响睡眠质量。

  1.     出现心慌、胸闷等症状,甚至怀疑自己得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怎么办?(第35类)
  2.     有些人出现了一些身体不适症状,甚至怀疑自己感染了冠状病毒。首先,我们要知道出现这些担心、怀疑也是自然的反应。我们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时要注意监测。如果您确实有去过疫情高发区或接触过感染或疑似感染者,应注意及时向社区上报,做好居家隔离,定期监测体温等变化,必要时至专业发热门诊就诊。还有一种可能,因为焦虑、紧张等情绪导致我们出现心慌、胸闷等症状,在排除感染情况后,我们可以通过自我调节、放松训练等来缓解身体不适。还是像上面提到的,我们将这种担心和怀疑转化为具体行动,做好个人防护,少外出,不聚会,最大限度的减少感染的风险。

4. 在外地湖北人被拒绝、歧视,感到伤心无助、愤怒委屈。(第6类)

湖北是这次疫情最严重的省份,为了尽快打赢这场战斗,大多数在外省的湖北人都及时上报,自我隔离。很多酒店、民宿也为滞留外省的湖北人提供免费住宿及餐饮服务。不应盲目歧视、拒绝湖北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面对的共同敌人是病毒。“隔离病毒,但不要隔离爱”。钟南山院士说“大家全国帮忙,武汉是能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待到风雨过后,春意盎然之时,我们再一同去武汉赏樱花、品美食。

5. 疫情期间原有的精神障碍复发怎么办?(第8类)

疫情期间,一定要坚持规律服药。家属应做好服药督促,并注意观察患者病情变化,了解复发征兆。如出现病情波动,对于已在社区登记接受随访服务的患者,可以通过电话、微信或短信等形式主动向社区精防医生或村(居)民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联系,寻求帮助。如出现症状明显波动,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到就近精神专科医院就诊。

6. 疫情期间,在家觉得孤独无聊怎么办?(第7类)

疫情期间,宅在家中,我们应充实生活,转移注意力,不要长时间刷手机,可以做一些需要动些脑筋的活动。比如做一些运动健身、增进厨艺、整理房间、读书、学习一项新技能等,也可以与家人一起做游戏,促进家庭关系。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