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健康 > 常周小学体育管理规章制度

常周小学体育管理规章制度

2021年09月14日 08:03:42 访问量:280

我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以主管副校长为副组长,以各处室主任为成员的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主管副校长全面负责领导学校体育工作;学校有关处室和组织,在主管副校长的领导下,协同配合,承担并负责学校体育工作相关的各项行政事务和保证工作。校长是学校体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主管副校长的主要职责:

1)根据上级党委、政府以及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指示和学校总体工作任务与要求,将体育工作列入学校工作计划,对学校体育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审核批准学校体育工作计划,通过校务会议决策有关体育工作的重大问题。做到学期有布置,期中有检查,期有总结。

2)了解和熟悉学校体育和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一般规律,经常深入学校体育实际,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体育教学和课外体育工作等情况,重视学校体育的宣传教育工作,并教育全校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动员全校教职工关心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增强学生的体质。

3)切实加强对体育教研组和体育教师的领导,重视体育教研组的建设和体育教师的政治、思想、业务的提高,关心他们的生活,听取体育教研组和体育教师的意见,尊重体育教师的劳动与成果,对老教师和女教师给予应有的关怀和照顾。

4)理顺校行政部门和各级组织的关系,协调好它们在学校体育工作中所承担的责任,要求并督促它们完成对学校体育工作应做的各项行政事务和保障工作,像关心教学设施一样,关心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切实保证体育经费。

5)教育并动员班主任、全面关心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等组织的作用,协同一致搞好学校体育工作。

教务处和德育处的主要职责:

1)在校长的领导下,配合组织人事部门配备体育教师,进选体育教研组组长,提请校长任命。

2)审查学校体育工作计划,提请校长或校务会议审核批准。

3)安排全校体育课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时间并列入课表,保证每个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在安排课表时,应根据体育教学规律和特点,合理地安排体育课的时间,并将对体育教学的管理列入教务管理的序列。

4)督促、检查日常体育工作,将体育教学的检查列入学校各科教学检查计划,将体育教学改革列为学校教学改革的内容之

5)安排体育教师的业务进修,不断提高体育教师的思想、业务水平。

6)组织安排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定、公示和上报

总务处的主要职责:

总务部门在分管校长的领导下,做好学校体育的后勤和经费保障工作。

1)根据财务管理规定,安排年度体育经费,筹措体育基本设施的基建经费和场地设施的维修经费。

2)购置必备的体育器材与设备,负责做好体育场地、器材以及设备的建设、维修与购置工作。

3)配合体育教研组,建立和健全体育场地、器材、设备的使用管理制度,并检查、督促执行情况。

4)与体育教研组一道,教育学生和教职工爱护和正确使用体育场地、器材和设备等。

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在校长领导下,协调并发挥学校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做好学校体育工作;定期讨论和研究学校体育工作计划和学校重大体育活动及其实施和执行情况;明确分工职责,协同配合,推动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不断总结经验,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提出改进学校体育工作的建议和措施,不断提高学校体育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体育教研组与体育教师工作职责 

1.体育教研组。体育教研组是学校体育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管理者。一所学校体育工作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与教研组的工作有着直接的关系。可以这样认为,体育教研组(室)是搞好学校体育管理的关键。

体育教研组在主管校长、教务和德育部门的领导下,由教研组组长具体全面负责领导实施学校各项体育工作和对本教研组的管理工作。教研组(室)的主要职责:

1)根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指示和学校工作计划与要求,制定学校体育工作计划和必要的规章制度,提请分管校长审批,定期向分管校长汇报工作。

2)配合教务和德育部门合理安排教师的课务和分配教师各项工作任务,审批教师的教学工作计划和各类工作计划,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执行情况。

3)组织学习《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和《体育教材》,搞好集体备课和观摩教学,定期检查教学工作,开展评教评优活动。

4)组织好早操、课间操(课间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积极推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搞好课余体育训练和校内外体育竞赛工作等。

5)从政治、思想、业务、工作和生活上关心教师,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组织好教师的政治学习和业务进修,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

6)根据学校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或协助做好教师职务的评聘工作,落实并不断完善教师考勤、考绩制度和办法。

7)协同校医室定期检查学生的健康和进行体质测定,建立健康与体质卡片,积累资料,掌握与研究学生身体变化的信息,向学校提出改进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8)协同总务部门搞好体育场地、设备、器材的建设、维修、购置、使用和保管工作。添置必要的体育测试器材和仪器,购置必需的图书资料。

9)做好体育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培养学生体育骨干。

10)搞好教研组的档案管理,如体育教学和其他体育工作档案、教师业务档案、学生体质资料档案等的管理。

2.体育教师。体育教师是学校体育管理的直接执行者和组织者。优良的师德,强烈的事业心和艰苦创业的精神,良好的文化素养和业务水平,较强的工作能力和创造力,是体育教师做好本职工作的必要条件。体育教师的主要职责:

1)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和体育工作,热爱学生,积极承担并努力完成教研组(室)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

2)依据《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体育教学计划,钻研教材,改进教法,认真备课和上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3)切实组织好早操、课间操(或课间体育活动)和班级体育锻炼,积极推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搞好运动队课余体育训练和校内外各项竞赛活动,以及其他各种体育活动。

4)结合自身工作,协助校医室做好学生的健康检查和体质测定,建立学生健康和体质卡片。协助总务部门做好体育场地、器材的使用、维护和保管工作。

5)刻苦钻研业务,加强业务进修,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6)做好体育宣传,积极培养学生体育骨干和积极分子。经常与班主任取得联系,争取他们对体育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7)积极从事体育教学、锻炼、训练、管理等体育科学研究,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

班主任(年级组长)的主要职责

班级是学生进行教育教学和学校生活的基层组织。班主任(年级组长)受学校委派,以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的,全面负责班级(年级)教育教学和各项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控制等教育管理工作。因此,班主任(年级组长)对班级(年级)的体育工作,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和作用。

1.以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的,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将班级(年级)学生的体育工作列入班级(年级)工作计划,教育和督促学生参加体育活动。

2.配合体育教师,要求学生上好体育课,组织好本班级(年级)学生的早操、课间操(或课间体育活动)、课外体育活动,保证每个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3.经常向任课体育教师了解本班级(年级)学生在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等方面的情况,采取积极措施,做好体育不合格学生的工作。

4.选拔、组织本班级(年级)的各项体育代表队,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和学运动会和其他各项体育竞赛。

5.配合学校和体育教研组,关心并做好校代表队队员和参加专业体校训练的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文化学习,及时组织文化补课工作。

6.积极引导学生把体育作为评优争先必备条件之一

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的主要职责

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等组织是组织和管理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学校应充分发挥这些组织的作用,共同配合,做好学校体育工作。这些组织在学校体育工作中的主要职责是:

1.积极宣传体育,使本组织成员和广大青少学生正确认识体育的意义,提高体育意识,端正对体育的态度。

2.积极动员、引导本组织成员和广大青少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并号召本组织的学生干部带头参加体育活动。

3.积极组织符合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文体活动,如春游、夏令营、登山、旅行、营火晚会、军事体育活动等。

4.积极输送优秀团、队、学生会干部担任体育骨干,参加学生体育活动的组织工作。

学校内部的体育组织机构和管理体系,是一个多层次结构的完整体系。上述各层次机构、组织与人员,在履行学校体育工作职责的时候,应在校长的领导和协调下,既分工负责,又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学校体育管理的任务。

编辑:常洪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