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2020秋学期第11周国旗下讲话《消防安全记心中》

2020秋学期第11周国旗下讲话《消防安全记心中》

2020年11月09日 19:25:31 访问量:1089

国旗下讲话——《消防安全记心中》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同学们,你们知道火警电话号码是什么?(119)那119日又是什么日子呢?(全国消防日)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就是《消防安全记心中》,一起来学习有关消防安全的知识。

    火是人类的朋友,它给人们带来光明和温暖,带来了人类的文明和社会的进步。但火如果失去控制,酿成火灾,就会给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近年来,我国学校群死群伤火灾事故时有发生,据统计,2000年以来,全国学校共发生火灾4500多起,平均每天发生火灾2.3起,共造成60余人死亡,90余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几千余万元。特别是 08年上海商学院因学生在宿舍使用热得快引发火灾四位女生跳楼身亡的惨剧。一个个令人触目惊心的案例,一场场悲剧,都说明部分学校存在着对消防安全重视不够,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火灾中的自我保护能力和救护能力极弱状况。这一幕幕血的教训,有几起不是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酿成的恶果呢?

作为小学生,如果发生火灾应该怎么办呢?

1、及时报警。火灾报警电话是119,报警时应把自己的姓名、发生火灾的地址讲清。

2、要牢记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有老人和小孩应先撤离,不要急于抢出物品,以免延误时间,造成人员伤害。

3、发生火灾要冷静,如果争先恐后,互相拥挤,不但阻塞通道,严重的还会互相踩伤踩死。

4如果被浓烟包围不必惊慌,千万不要直立行走,最好用膝盖、手肘着地快速地爬行,呼吸要小要轻,直到安全地带。

5、当你身上的衣服被烧着时,赶快在地上翻滚,把火焰扑灭。

6、楼房起火被困住时,可以把床单、窗帘或绳子结起来,系牢后,抓住绳索往下滑到安全地带。

7、在无路逃生的情况下,要尽量找到湿毛巾湿衣服等掩住口鼻。在有水源的地方暂时避难保护自己,发现合适机会立刻逃走,或等待消防人员前来抢救。

  同学们,“远离火灾,创造和谐社会”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让我们携起手来,更加关爱生命,更加关注消防安全,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平安幸福而共同努力吧!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