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常识 > 健康小知识:合理安排一日三餐

健康小知识:合理安排一日三餐

2016年09月20日 16:00:18 访问量:1112

(一)合理饮食

我们在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呢?当然是一日三餐了,小朋友们都知道啊!可是,为什么有时候却做不到呢?吃不好一日三餐,对小朋友的成长发育,是非常有害的。

小朋友在吃饭时,喜欢专拣自己爱吃的菜。这样长期偏食、挑食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或营养不均衡的。

还有,小朋友要少吃零食,最好尽量的改掉爱吃零食的坏习惯。吃多了零食,就不爱吃正餐了,保证不了身体获得足够的营养。

做到合理的饮食,实在是很容易的事。给自己制定有规律的饮食制度,全天的食物按一定次数、时间间隔、数量、质量分配到各餐。这样,食物中的营养素就能充分的消化吸收而被身体里各器官利用,发挥更好的作用,对身体的生长发育是至关重要的。

(二)吃好一日三餐

俗话说:“早饭吃好,中饭吃饱,晚饭吃少。”这是很有科学道理的。小朋友照着这个给自己安排一日三餐,准没错,因为一天中,上午的课比较集中,所以小朋友的体力消耗大,需要补充能量。早餐必需要吃得有营养,像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如鸡蛋,牛奶什么的,千万不能不吃早餐哦,饿起来的滋味可是很难受的,头晕眼花,没精神,还在上课时迷迷糊糊打起瞌睡来,严重时甚至很有可能会晕倒。这都是因为不吃早餐血糖降低的缘故。中餐也一样,如果不吃中餐,便没有精力来学习。中餐一般是一天中进食最多的一餐,所以食物要丰富些。各种蔬菜和荤菜都得有,以保证摄取足够的热量和营养物质。晚饭也不要忽视了。在这个时间,身体的活动量减少了,需要的热能较少,消耗也不多。如果吃得很多,反而加重了消化器官的工作负担,会妨碍消化和营养吸收,晚上睡觉还会作恶梦呢!但也不能吃得太少了,免得睡觉时肚子饿,影响休息。晚餐最好吃些蔬菜之类清淡的食物,让我们肠胃在夜间能好好的休息。

要点:

1.学生每人每天要吃多少粮食才合适呢?

每人每天要吃多少粮食才合适?这不能一概而论,只能根据年龄、性别,学习、工作及劳动强度来定。一般说来,中小学生应每日摄入主食300600克。主食品种以粗细搭配、多样混合食为好,而不要每餐都吃精米细面。

2.制定合理的膳食制度

少年儿童每次进食间隔时间最长不要超过5小时,要定时定量进食,不要暴饮、暴食或饥饱不均,这样可使胃部容纳适量食物。定时进餐可成为一种条件反射,从而引起良好的食欲,避免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有助于预防消化系统的疾病。

3.你会科学的吃饭吗?

科学吃饭,要做到“八不要”:

1)不要吃得过饱。(2)不要吃得太快。(3)不要分神。(4)不要吃汤泡饭。(5)不要吃烫饭。(6)不要偏食。(7)不要饭前大量喝水。(8)不要轻视早餐。

4.“早餐要好”是什么含义?

一是早餐质量好,能刺激食欲,使人多吃一些。

二是早餐数量多,在人胃中停留时间长一些,给人饱腹感强一些,不容易饿。

三是食物品种好,既有糖类又有脂肪、蛋白质,可以较好的维持人血液中葡萄含量的稳定。

5.合理的营养和合理的膳食的关系。

合理的营养就是要通过我们合理的膳食,使体内的营养素达到动态平衡、全面合理,以促进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和健康。合理的膳食是合理的营养的前提,没有合理的膳食,就谈不上合理的营养;没有合理的营养,就没有健康的身体。

膳食与健康

(一)《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主要内容

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2.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3.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

4.经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

5.食量、体力活动要平衡,保持适宜体重。

6.吃清淡少盐的膳食。

7.如饮酒应限量,儿童青少年不宜饮酒。

8.吃清洁卫生、不变质的食物。     

(二)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

为以直观的形式,把平衡膳食的原则转化成种类食物的重量,便于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实现。各国营养学家纷纷提出了适合本国居民的膳食模式。中国营养学会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结合中国人膳食结构特点,特定了《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宝塔共分五层,各层位置和面积不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类食物在膳食中的地位和应占的比重。

谷类食物位于底层,需要量最多,每人每天应摄入300500g

蔬菜和水果位于第二层,每天应摄入400500g100200g

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位于三层,每天应摄入125200g(鱼虾类50g,畜、禽肉50l00g,蛋类2550g);

乳类和豆类食物位于第四层,每天应摄入乳类乳制品100g,豆类及豆制品50g

第五层塔尖是油脂类,需要量最少,每天不超过25g

(三)儿童少年膳食健康指南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除第7条饮酒应限量外其余也适用于青少年。青少年时期不但生长快,而且第二性征逐步出现,加之活动量大,学习负担重,他们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都超过成年人。根据我国儿童少年的膳食特点,提出6条健康指南。

1.保证吃好早餐。

2.少吃零食,饮用清淡饮料,控制食盐摄入。

3.多参加户外活动。

4.多吃谷类,供给充足能量。

5.保证鱼、肉、蛋、奶、豆类和蔬菜的摄入。

6.参加体力活动,避免盲目节食。  

(四)合理营养与平衡膳食

1.合理营养

指每天能有规律地让儿童青少年按营养素的营养价值及适当的供给比例摄取其生长发育所需的热能及营养,以满足他们机体正常生长发育及每日从事各种活动之需要。

2.平衡膳食

指膳食中各种营养素之间合适的比例关系,保证在质和量上均能符合营养原则(如需要营养素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使膳食中所供给的营养素与机体的需要两者之间保持平衡,能满足人体活动需要,满足儿童青少年正常生长发育营养需要,既不造成营养不足,又不导致营养过剩。

平衡膳食包括三个含义:①人机体需要与供给摄入量的平衡;②各种食物之间的平衡;③膳食中各种营养素之间的平衡。

3.平衡膳食的要求

1)膳食中的能量要满足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的需要,他们每天摄入的能量要比消耗的大,需要维持正常平衡。

2)膳食中的各种营养素要满足儿童青少年的需要,任何营养素的缺乏或过剩都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

3)各种营养素在数量上要相互平衡。例如:3种产能营养素作为能量来源比例的平衡,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占总能量的12%14%25%30%55%65%;各种维生素之间的平衡;必需氨基酸之间的平衡;饱和与不饱和脂肪酸之间的平衡等。

4)食物应多样化。在饮食中要注意荤素搭配、生熟搭配、粗细搭配、干稀搭配及动植物性食品之间的平衡,以利于营养素的吸收和增进食欲。

5)合理的饮食制度。根据儿童青少年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制定适应其生理需要的饮食制度,一般为每日三餐,两餐间隔46小时。三餐比例要适宜,按所含能量,早餐占30%,午餐占40%,晚餐占30%

6)要合理、科学加工、烹调食物。不合理的加工、烹调方法,使食物中的营养素丢失,结果引起人体某些营养素的缺乏。

7)健康的饮食行为是均衡膳食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要从营养教育入手,培养儿童青少年健康的饮食行为。

8)因地制宜、合理地安排。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需要,因地制宜、合理地制定膳食,以保证良好、充足的营养,提高儿童青少年身体素质。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