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2020年秋学期第18周国旗下讲话:《感受传统节日冬至》

2020年秋学期第18周国旗下讲话:《感受传统节日冬至》

2020年12月21日 20:04:42 访问量:1125

2020年秋学期第18周国旗下讲话:《感受传统节日冬至》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受传统节日冬至》。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今天是 1221日,是我国24节气中的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冬至这天阳光恰好直射在地球的南回归线上,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明天起,渐长,渐短。冬至过后,各地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数九寒天”,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说法。自冬至后的第一天到开春,人们习惯数着""来衡量天气的变化。“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在闽南,吃汤圆是冬至的传统习俗,"汤圆"""意味着"团圆""圆满",民间有"吃了汤圆大一岁"的说法。 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冬至和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被保留到现在。可以说,每一个佳节都寄托着华夏儿女源自民族本性的希望和祝愿,都是民族亲和力和凝聚力的体现。      

然而,一个严峻的现实摆在我们面前,很多的传统节日被忽略了。同学们似乎对"洋节"过分偏爱。当我们站在圣诞的霓虹灯下,不要忘记在除夕陪陪家里的爸爸妈妈当我们在万圣节狂欢的时候,不要忘记在中秋节与家人坐在一起赏月团圆当我们过着洋节日的时候,不要忘记和亲人们一起度过每一个有意义的传统节日。当春节的年味越来越淡,当元宵的灯会不再流光溢彩,当端午的龙舟不再激情澎湃,当中秋的月饼再也品不出深挚的内涵,我们似乎失去了什么?     

国学大师文怀沙说,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就是“精神的氧气”,毕竟“树的影子拉得再长,也离不开树根;我们走得再远,也走不出妈妈的心。”中华文明养育了我们五千年,历史的印记早已烙在每个炎黄子孙的生命里。漫步校园,让我们静静地感受这冬至的气息吧!我们醉心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氛围,更热切地盼望每个中国人都能谨记自己的历史使命,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