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2021年春季学期常周小学开学工作方案

2021年春季学期常周小学开学工作方案

2021年01月29日 15:20:11 访问量:1388


为规范和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和省教育厅关于学校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确保我校及时、有序、科学应对疫情,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特制定我校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

一、防控工作体系

1.成立夏国云校长(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学校领导班子、相关处室负责人等组成。校长为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分解、任务落实和督促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校长负总责,分管校长直接负责,各职能处室分工负责的疫情防控责任体系。(综合组)

2.建立学校、班级、师生、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及时收集和报送相关信息,随时关注学生健康状况。

3.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两方案九制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开学工作方案;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勤)登记追踪制度,复学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免疫接种证查验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通风、消毒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应急防控组)

4.加强与本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就近医疗机构的沟通协调,取得专业技术支持,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应急防控组)

5.建立疫情信息定期报告制度,明确信息报告人,及时按要求向有关单位报送信息。(信息报送组)

二、防控工作措施

(一)开学前

1.开学前汇总学生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及家庭成员等信息,通过瑞儿美健康管理系统逐日收集学生的体温情况、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主要活动区域疫情状况等信息并做好记录。加强师生离泰出省备案、审批制度,非必要一律不得前往省外、国外、境外。凡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师生,自离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后,在指定场所隔离14天后,居家医学观察14天。如有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应报告学校或由监护人报告学校并及时就医。(信息报送组)

2.广泛发挥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通过微信、短信、宣传海报等形式,对师生和家长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动员其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控措施,提高自觉防控意识和能力,做好个人防护,减少疫情期间外出,规范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聚会,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宣传组)

3.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和疫情防控方案,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相关制度和知识技能培训,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应急防控组)

4.学生应学会正确佩戴口罩,注意定期更换、处理。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若出现口罩潮湿或使用时间达到4小时,请及时更换并将使用过的口罩放置有盖垃圾桶内。摘除口罩后,应立即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时间为15-30秒;也可以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或消毒纸巾擦拭,时间大约为20秒。(学生家长)

5.学生应保持手部卫生,养成勤洗手的习惯,避免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勿用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当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遮挡口和鼻或用手肘衣服遮挡,并尽快用肥皂和水洗手至少20秒。(学生家长)

6.学生就餐要吃熟食,不得光顾路边无证摊点,防止暴饮暴食,注意食品保质期。可使用消毒湿巾对就餐的小桌板等进行擦拭消毒。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学生家长)

7.学生居家应注意加强开窗通风、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学生家长)

8.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对本校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全覆盖排查,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准掌握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教职员工、学生的分布情况,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教职员工、学生在校内各年级、班级的分布情况,特别是要精准掌握每一名确诊及疑似师生的康复情况,精准掌握每个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一人一案”建立师生健康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精准安排学生,分年级、分班级、分期、分批有序返校,保证返校的学生都能够得到全覆盖的健康监测、健康保护。(信息报送组)

9.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联系,解决防控疫情所需物资储备等问题,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准备。设置相对独立的观察室,用以暂时留观身体不适的师生,优化工作流程、做好环境消毒、避免交叉感染。(后勤保障组、应急防控组)

10.做好教师餐厅、水电气的安全监管。组织教师餐厅从业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开展安全操作培训,体检和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后勤部门对学校水、电、气及教育教学设备设施进行彻底检查,确保设施安全、到位。(后勤保障组)

11.按规范配齐配足教师餐厅、公共卫生间等区域的水龙头数量,保证满足需求;在校内各公共卫生间配备充足的洗手液或肥皂,并在醒目位置张贴“七步洗手法图示”,宣传指引学生学会正确洗手方法。(后勤保障组)

12.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报送疫情防控信息。

13.对校园进行彻底清洁,对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将学校教室、图书馆等场所作为防疫消毒的重点区域,及时清扫卫生死角,清运垃圾。对教室、办公室等场所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开学前一天,全面检查防疫工作部署的到位情况。(应急防控组、后勤保障组)。

14.学校对班主任、保健老师、保洁和安保等人员,开展体温测试、发热症状处置等方面应急处置演练。通过培训演练,使全体师生员工熟悉和掌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开展科学防控,严格落实出现师生发热症状或疑似病例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办法和防控措施。

(二)开学报到当日

1.分年级、分批次错峰安排开学。严控入校管理,建立师生员工入校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核验制度,进入校内的所有人员,均需接受由行政总值班、值日护导老师和校园保安组成的防控岗检测体温和健康码核验。身体状况正常且健康码为绿色的师生员工方可返校返岗,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或健康码为红色、黄色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学生返校报到当天,班主任负责监测体温和健康状况,如实填写学生报到名册和健康卡,不允许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上学。

2.师生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或乘坐私家车上、散学。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须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3.返校途中若出现口罩潮湿或使用时间达到4小时等情况,应及时更换并将使用过的口罩放置有盖垃圾桶内。摘除口罩后,应立即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时间为15-30秒;也可以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或消毒纸巾擦拭,时间大约为20秒。返校途中请勿用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接触水龙头、扶手、门把手、柜台、话筒等物品后,应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时间为15-30秒。

4.师生在教学、办公区域内应佩戴口罩,并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交流。

5.保持教学区域环境整洁,定时通风换气(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每日对楼梯扶手进行清洁、消毒。(后勤保障组、各班主任)

6.学生放学途中应规范佩戴口罩,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将使用过的口罩放置有盖垃圾桶内,立即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时间为15-30秒。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钥匙、文具、水杯等随身物品,把外套放到通风处。

7.做好师生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如发现可疑症状者,须及时上报,同时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和消毒等工作。(班主任、安管办)

(三)开学后

1.上好开学第一课。学校在开学后及时对所有在校生上一堂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宣讲课,重点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同时,在校内显著位置设置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栏,提升学生和教职员工疫情防控意识。(应急防控组、宣传组)

2.每日对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晨检午检、因病缺课(勤)登记与病因追踪报告。因病缺课(勤)人员返校时应由就诊医院出具复课证明;从重点疫区返泰人员必须持有本人健康证明及社区出具的已按规定实施隔离措施的证明,方可返校。全体师生应做好个人防护,预防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相关废物进行有效消毒处理。密切监测学生的健康状态,填写学生健康卡片,不允许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上学。在校门以及图书室、教室、保健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入口处设置手持式红外额温仪。(班主任、应急防控组)

3.对出现可疑症状的学生,学校安管办立即向本地卫生部门报告,配合做好排查和后续相关工作。在卫生部门人员开展工作之前,应将可疑病例隔离在观察区域,并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保持手卫生,与他人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应急防控组)

4.教师应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如果学生有恐慌等心理问题,应尽快进行心理疏导。(班主任)

5.学生上学、放学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或家长接送。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须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6.师生在教学、办公区域内应佩戴口罩,并保持一定距离,避免人员近距离接触。若出现口罩潮湿或使用时间达到4小时,应及时更换并将使用过的口罩放置有盖垃圾桶内。摘除口罩后,应立即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时间为15-30秒;也可以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或消毒纸巾擦拭,时间大约为20秒。

7.加强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对教室、办公室、厕所等场所及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等高频接触表面,每天按频次消毒并记录。尽可能保持室内场所的通风,每日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口罩等医疗废弃物应放置在专用垃圾桶,及时收集清运,定时消毒处理。勿用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接触水龙头、扶手、门把手、柜台、话筒等物品后,应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时间为15-30秒。(责任人:顾红明、徐春富)

8.师生传递纸质文件或资料前后均需洗手,传递时应佩戴口罩。接待外来人员时,双方佩戴口罩,减少握手、拥抱等肢体接触,及时洗手。

9.教师餐厅从业人员应佩戴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食堂采购人员应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除手套后及时洗手。(后勤保障组)

10.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严禁采购食用野生动物。(后勤保障组)

11.餐具用品须按照《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进行高温消毒。热力消毒包括煮沸、蒸汽、红外线消毒。煮沸、蒸汽消毒保持100℃作用10分钟;红外线消毒一般控制温度120℃,作用1520分钟;洗碗机消毒一般水温控制85℃,冲洗消毒40秒以上。(后勤保障组)

12.调整教育教学计划。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体育课、体育活动、大课间、信息技术课、音乐课、舞蹈课、美术课、文体活动、社团活动等课程的安排,暂时关闭图书室、阅览室,改为班级图书漂流。取消升旗仪式,每周学生先进事迹介绍和一日常规总结改为室内广播宣讲。开学复课后,中高年级各学科组要对前一段学生参加线上教学情况进行质量诊断评估,通过串讲、复习、检测,认真分析研判,科学调整教学计划。开学后,低年级实行零起点教学;中高年级结合质量诊断评估的结果,结合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适当对相关知识点再进行辅导;对于少部分因特殊情况未能参加线上上课的学生,各任课老师负责针对性补习,坚决保证不让一个学生落伍。(教学组)

13.学校引导师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学生应坚持在指定场所做好课间操,适量活动,保持身体健康。(教学组)

14.学校应保持教学区域环境整洁,定时通风换气(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对教室、宿舍、图书馆、报告厅、教师餐厅、教师办公室、洗手间等公共活动区域,应加强通风、清洁、消毒,配备洗手液、手消毒剂等。(教学组、后勤保障组)

15.疫情未解除之前,学校不组织各种大型师生集会,暂停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合理安排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尽量避免人员集聚。鼓励各学科教师利用网络开展教学教研和师生研讨,减少师生集聚频次。学校必要的小型会议控制时间,定时开窗通风,全程佩戴口罩,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会议结束后对场地、会议桌椅进行消毒。

16.督促、引导师生自觉遵守学校的防疫管理规定,安排学生错时上散学,引导家长即送即走,确保校门前不拥堵;加强校园内楼道、厕所管理,安排学生错时上厕所,落实专人负责值日疏导。引导师生加强个人卫生防护,参加室内教学、活动时必须佩戴口罩,保持适当距离,养成勤洗手的习惯。(校长室)

17.学校及时核查、补充疫情防控公共物资,如体温计、消毒用品、洗手液或肥皂、垃圾袋等,确保物资充足。(后勤保障组)

18.学校加强值班值守,按要求及时报送疫情防控信息。

 

 

 

 

附件1:泰兴市常周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流程图

 

防控

主体

防控措施

开学前2

开学当天

开学后

学生

1.减少串门

2.均衡饮食

3.注意卫生

4.加强锻炼,增强免疫

1.远离传染源

2.佩戴口罩

3.配合查验

4.不聚集聊天,防交叉感染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喝开水,吃熟食,加强锻炼

3.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

4.不聚集聊天,防交叉感染

5.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

家长

1.疫情汇报,落实排查

2.环境清洁,开窗通风

3.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1.消除恐慌,理性应对

2.接送学生不乘坐公共交通

3.健康教育,引导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1.消除恐慌,理性应对

2.接送学生不乘坐公共交通

3.健康教育,引导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4.疫情汇报,落实排查

5.不私自送孩子参加校外培训

班主任

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多种载体,及时向家长推送疫情防控知识

1.加强宣传,正确认识

2.了解未到校学生原因并登记报告

3.落实体温监测

1.加强宣传,正确认识

2.加强教室、办公室开窗通风

3.落实晨午检体温监测

学校

1.制定方案,防患未然

2.心理疏导,积极应对

3.筹备物资,清洁消毒

4.组织培训,课程准备

1.加强教育引导

2.加强疫情信息摸排

3.确保防控物资供应

4.加强环境卫生整治

5.加强舆情监测

6.狠抓校园管控

7.组织疫情排查

1.坚持值班制度,密切监控校园

2.全面消毒

3.正确宣传疫情,及时汇报信息

4.预防性消毒

5.加强舆情监测

6.狠抓校园管控

7.做好防控预案,开展健康教育

8.开展疫情排查

 

泰兴市常周小学应对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

2021225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