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学校 > 2022年绿色学校工作总结

2022年绿色学校工作总结

2022年11月25日 08:26:50 访问量:3474

2022年,我校以创建省绿色学校为契机,积极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和环境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就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加强宣传教育,明确工作意义

自学校确定创建省绿色学校之后,学校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业务学习、“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形式,努力让全体师生明确创建绿色学校的目的和意义,让他们懂得:绿色学校包含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要传授环境科学知识,要在学校教学过程中,以直接或渗透方式进行环境教育,营造良好的环境教育氛围,师生参与环保公益活动等,从而使创建工作有了针对性和实效性。

.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制度建设

学校成立了创建省绿色学校工作小组,夏国云校长全面负责,常洪轩副校长具体负责任务的分工和落实,并请社区、教育局、环保局领导督促教育计划的实施;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家长代表、学生代表作为小组组员,做好各自的分管工作。层层分工,保证了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

学校在年初制订了课堂实施绿色教育的计划,期初安排了综合实践活动计划,并制订了相应的教师教育职责,与年终考核挂钩。后勤部门专门制订了节水、节电、节纸张等后勤管理条理,从而为创建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加强创绿资金的投入。

.实施环境教育,开展实践活动

环境教育是一项需要深入人心的教育工程,学校将环境教育和学科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同时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了对环境的认识,提高了对环境教育、绿化教育的自觉性。

1、宣传教育学环保:宣传窗是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也是一位永不下班的“老师”。我们在宣传窗里设立了标语栏,开辟环保专栏,举办了“废电池的危害”、“环保图片宣传”等展览,普及环保知识。同时,我们的广播站也没闲着,同学们的环保征文、环保活动,都在广播站中得到宣传。我们还专门对学生开设环保讲座,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我校充分利用有关的节日,做到环境教育宣传系列化:在每年312日植树节,开展爱绿护绿活动;422日世界地球日,召开主题队会;531日世界无烟日,组织少先队员进行签名活动;65日世界环境保护日组织开展环保绘画比赛、征文比赛、黑板报宣传、“我为环保献一计”等活动。

2、主题队会激环保:主题队会是学生十分喜爱的活动形式,我们已开展了多次以环保为主题的系列大队中队活动。三月,号召孩子们植树、爱树、护书。3月,学校少先队开展了“我与小树一起长”的系列活动。学校开展了搜集废旧电池的活动,学生向家长宣传了废旧电池的危害,并且现场回收废旧电池,这项活动不仅教育了学生,也增强了周边群众的环保意识。在广泛开展大队主题活动的基础上,要求各班也开展有关环保教育的主题活动,使学校的环保教育更加鲜明生动。

 3、常规教育抓环保:利用每两周一次的集体晨会,开展《爱护花草树木》、《我为美化校园出份力》、《珍惜生命之水》、《爱惜粮食》等常规训练,不仅对每一个学生提出了行为要求,还提出了相应的检测措施,把常规教育融入到切实可行的小型活动中。坚持每学期开展一次环境教育的升旗仪式,一次环境教育专题讲座,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让学生接受保护环境的教育。

 4、学生征文写环保:学生学习环保知识、参与环保活动后,老师及时组织写征文,把所感所思,点点滴滴记录在纸上。在征文中,许多学生写出了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在市举行的环保征文及其它活动中,我校多名学生获奖。学校组织的“我爱我校”“今天我当家”、“走向自然”等征文竞赛也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了环保教育。

5、举行活动实践环保

开展红领巾植绿护绿活动,班班开辟环境区,对师生进行环保教育,树立“人人爱绿、人人护绿”的意识,人人参与养护花草,定期评比或举办展示。同时发动少先队员,利用废品搞小发明、小制作,培养队员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让他们感受到环保带来的愉悦心情。

开展节约活动。倡议学生做到“四个一”,即“节约一滴水,省下一度电,用好一张纸,节约一粒米”。对学生家庭生活用品、用电、用水进行调查,使废品利用、节水、节电、节粮等工作落到实处。

我校还利用春游或其他社会考察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美丽的村庄,我的家”、“做可爱的泰州人”、“保护野生动物”等参观、游览活动。 参加公民教育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公民教育实践活动,学生参与张贴宣传标语100张,发放宣传资料近2000份,演讲5场次,受到较好效果。

.培育优美环境,结出硕硕果实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校在创建泰州市“绿色学校”活动中花了大气力,下了大功夫,相应地获得了可喜的收获。几年来,我校环境教育成果显著。多名教师的教学设计和论文在市区评比中获得了较好的等次,多名学生的环保绘画作品评比中获得一二三等级,一名学生的环保征文获得市二等奖。四名学生爱鸟征文获市二、三等奖。通过绿色学校的创建提升了学校的品位,推进了学校的全面发展,学校被评为了“泰州市文明校园

随着创建工作的深入,我们越来越感觉到绿色学校内涵无比丰富和深刻,越来越感觉到绿色学校的创建与素质教育的开展是殊途同归。创建绿色学校是开始,不是结束,开展绿色教育是过程,不是结果。绿色学校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保护并发展的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在学习中探索实践,在学习中创新发展,保证“创绿”活动富有时代感和生命力,让绿色在常周小学师生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