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体 备课 > 2021年春学期常周小学二年级组第二次集体备课

2021年春学期常周小学二年级组第二次集体备课

2021年03月16日 08:22:10 访问量:195

2021年春学期集体备课记录

时  间

3.16

地   点

二年级办公室

主持人

徐军华

主备教师

周洋

记录人

肖圣霞

参加人员

周洋、肖圣霞、徐军华

本次集体备课内容

在算盘上表示千以内的数

 

 

上周教学反思

 

对学生钟面认识时和分还需进一步提高,教学设计需要以学生为主体,需要细化,切不可草草了事。

 

 

 

 

 

 

 

 

 

备教师发言

 

 

 

 

 

 

 

 

 

 

 

 

 

 

 

 

 

 

备教师发言

一、介绍历史,导入新课。

师:数学学习离不开计算,你知道有哪些计算的工具吗?

课件出示“你知道吗”,介绍算盘的来源、发展历史以及在生活中的应用。

听了介绍,你有什么想法?

揭题:算盘是我国古代的伟大发明之一,在算盘上也可以表示千以内的数。(板书:在算盘上表示千以内的数)

二、认识算盘,初步感知。

1.课件出示算盘。

师介绍算盘的结构,认识框、梁、档以及上珠和下珠。

出示儿歌:长长方方一个框,四边框来中间梁,梁上架着许多档,上珠下珠档上放。

学生跟着老师边读儿歌边在自己的算盘上指出框、梁、档以及上珠和下珠。

2.游戏。

听老师的口令,摸出框、梁、档以及上珠和下珠。

三、读写算盘,探究新知。

1.确定“个位档”。

用算盘表示数时要先确定好个位,可以先任意选定某档为个位,一般我们把右边起第三档确定为个位档,(师贴出“个”)它的左边依次是哪几个数位?根据学生回答师分别贴出“十”、“百”、“千”。

2.认识上、下珠表示的数值。

1)个位、十位、百位、千位已经确定了,该怎样用算盘正确记数呢?

介绍:记数时,要拨珠靠梁,一个下珠表示1,一个上珠表示5.边说边拨珠,出示算盘图。

2)课件任意出示1-9各数,学生抢答。

3)那怎样在算盘上表示10呢?

引导学生联系计数器记数的方法,满十进一,因此用十位上的一个下珠表示。

4)百位上的一个下珠表示多少?千位上的一个下珠呢?

3.读、写算盘上的数。

依次出示算盘图,让学生想想算盘上的数各是多少?说一说,写一写。四、拨珠数数,加深理解。

1.学习拨珠方法。

1)算珠的拨入、拨去。

拨入珠靠梁, 大拇指:拨入下珠,食指拨入上珠。师示范在算盘上拨入358,让学生说说是怎样拨入的。

拨去珠离梁,只有上珠或下珠,用食指;上珠下珠在一起,拇指食指同时拨。师示范在算盘上拨去358,让学生说说是怎样拨去的。

2)练习拨10以内的数。

师:小朋友在拨珠时不仅要注意指法,更要注意坐姿:脚放平、身坐正,头稍低、手放平。

听老师口令学生迅速在算盘上拨珠。任意报出0-9各数,学生练习拨入、拨去。

2.教学“试一试”。在算盘上一边拨珠一边数数。

学生独立完成,指名全班交流,注意进位的处理。

五、巩固练习,内化新知。

1.想想做做1.会说、会读。

出示算盘图,先让学生说出数的组成,再读一读。

提醒学生空档用0来表示。中间有0要读零,末尾有0不读。

2. 想想做做2.会读、会写。

出示算盘图,学生独立完成。

提醒学生空档用0来表示。中间有0要读零,末尾有0不读。

3. 想想做做3.会读、会拨。

学生读数后,再在算盘上拨出来。集体交流。哪一位上是0那一位就是空档,不拨珠。

 

 

 

教师评议

 

 

 

徐军华:学生有了一定的学习基础和经验,有的知识可以直接迁移到本课的学习中的。有的地方是和计数器表示的不一样。课中我虽然有的知识是从计数器上表示过渡到用算盘来表示的,有的也和计数器上表示的数做了比较,但感觉还没有到位,如:5在计数器上用几颗珠子,在算盘上用几颗珠子表示;十在计数器上怎么表示,在算盘上呢;在最后总结的时候还应该让学生比较一下用算盘表示数和计数器表示数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的地方,这样能使学生更好的掌握和巩固自己所学。

肖圣霞:在学生初步认识了算盘的结构后,我适时地出示了书本35页的“你知道吗”,让学生知道算盘是我国古代的重大发明,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周洋:这节课主要让学生初步认识算盘的结构,了解用算盘表示数的方法,能正确地读、写算盘上表示的数,理解各个数位上的数表示的意义,会在算盘上拨出千以内的数。

 

作业设计

完成补充习题

备注

 

 

编辑:周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