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体 备课 > 2021年春学期常周小学二年级组第三次集体备课

2021年春学期常周小学二年级组第三次集体备课

2021年03月30日 08:25:52 访问量:187

2021年春学期集体备课记录

时  间

3.30

地   点

二年级办公室

主持人

徐军华

主备教师

肖圣霞

记录人

周洋

参加人员

周洋、肖圣霞、徐军华

本次集体备课内容

简单的单位换算

 

 

上周教学反思

 

重点强调上珠和下珠在算盘中的表示及作用。

 

 

 

 

 

 

 

 

 

备教师发言

 

 

 

 

 

 

 

 

 

 

 

 

 

 

 

 

 

 

备教师发言

一、创设情境,引出问题

多媒体演示小兔和小猫在比赛跳远,分别留下一条线段。小兔:“我跳了9分米”,小猫:“我跳了80厘米”。两个小动物争论不休。

师:小兔和小猫谁跳得远呢?(学生自由说)

师:到底谁跳得远,小朋友们谁说得正确呢?学了“简单的单位换算”,你们就能找到答案!

二、组织活动,引导探究

1、请小朋友每人拿一支笔芯,用直尺量一量,有多长?

师:同样的笔芯,有的小朋友量得是6厘米,有的小朋友量得是60毫米,这是怎么回事?(学生自由说。)

小结:许多小朋友都说6厘米和60毫米是一样长的,6厘米就等于60毫米。那为什么6厘米=60毫米呢?你是怎么想的?在小组里说一说你的想法。

师:因为1厘米=10毫米,6厘米就有610毫米,也就是60毫米。所以6厘米=60毫米。

2、师:那我们每天用的课桌的高是多少厘米呢?同桌合作,量一量。(学生活动)

师:小朋友量得课桌的高是70厘米,如果用分米作单位是多少分米呢?你是怎么想的?(先小组交流,再全班交流。)

小结:1分米=10厘米,70厘米有710厘米,就是7分米。

3、师:我这儿还有一块橡皮,量得它的长度是50毫米;教室的门量得它的高度是20分米。你能完成下面的填空吗?

50毫米=(        )厘米    20分米=(      )米

(同桌交流,选一题说说自己的想法,相互作出评价,全班交流。)

3想想做做、内化新知

1、多媒体出示“想想做做”1 。

说说谁的跳绳长?说明理由。

2、多媒体出示“想想做做”2 。

先量一量每个图形中各条边长是多少厘米,再说一说用毫米作单位是多少毫米?填写在书上。

独立完成,做完后跟同桌交流你的想法。

3、多媒体出示“想想做做”3。让学生独立完成说说是怎样换算的?

4、多媒体出示“想想做做”4

看谁都能算对。学生独立完成,然后在小组里说说自己的想法。注意要相互评一评。

5、多媒体出示“想想做做”5

先估计这两条线段哪条长,各有多长,跟同桌说说,然后量一量,看谁估计得准?最后再同桌交流用毫米作单位是多少毫米?

6多媒体出示“想想做做”6.

先估计这两条线段各长几厘米,跟同桌说说,然后量一量,看谁估计得准?最后再同桌交流用毫米作单位是多少毫米?

四、总结评价、活动延伸

1、师:今天我们学习了什么?你有什么收获吗?你跟你小组的同学合作得怎样?

2. 出示“你知道吗”

说明在绘制图纸和标注商品尺寸时,常常有毫米作单位。

出示图,说说从这些图中,你能知道些什么?

 

 

 

教师评议

 

 

 

肖圣霞:由于前期教学中渗透了很多关于“米,分米、厘米、毫米”的知识及长度单位间的换算知识,所以本节课在教学中存在理念问题,没有处理好例题和试一试。课后得到余校的指点,对于一些学生已经认识过的知识,我们要教给学生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使得有些知识学生在课下已经接触过,并有了一定的认识,这样的课堂,老师要分析学情,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学会学习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以及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引导。

周洋:整节课中练习量较大,没有给学生足够的时间自己有效地审题,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只关注到反应快的学生而忽视了更多的反应不快的学生需要思考的时间;同时要关注个别学困生的学习进度,适当地停下来给与指导。

徐军华:最后,教学中存在很多小细节的问题:比如多次重复学生的话,教学语言需要精炼;要注意引导学生用数学语言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并引导学生学会倾听;教师要适当地退到后面,引导学生主动地探究新知,而非一味地灌输。

作业设计

完成相应的补充习题和天天练。

备注

 

 

编辑:周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