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体 备课 > 2021春一年级数学集体备课4

2021春一年级数学集体备课4

2021年03月24日 09:47:39 访问量:232

   

3.23

地点

二楼会议室

  

吴红霞

主备教师

常师乐

记录人

吴红霞

参与人员

吴红霞、常师乐

此后一周教学内容

比较数的大小

本次集体备课内容

整十数加一位数及相应的减法

上周教学反思

以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方式,最大限度提高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程度。学生不是一张白纸,即使一年级的学生也有一定的数学活动经验和知识的积累,特别是一百以内数的认识这一内容,学生在生活中或多或少的接触过。因此,我在进行教学时,不是让学生被动地吸取、模仿、记忆和反复练习,而是创设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的学习情境。最后让学生说一说生活中哪些地方有一百以内的数,充分巩固了学生对一百以内数的认识。在这样的教学设计中,没有教师生硬的讲解,而是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不知不觉中掌握知识。学生真正成了学习的主人,而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同时,学生智慧的火花也在多样化的设计中进发出夺目的光彩。

 

 

主备教师发言

教学目标:

1、经历两位数加、减一位数的口算方法的探索过程,能比较熟练地进行口算。
2、了解加、减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称。
3、培养用数学的观念看周围的事物的意识,培养同学之间的相互合作、交流的态度。

教学重点难点:

1、理解两位数加、减一位数的口算方法,熟练地进行计算。
2、知道加减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称。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自主学习
1、师:今天,小猴的桃园丰收啦!它请森林里的小动物们都去吃桃。(出示挂图)从图中你知道了什么?
2、提问:根据图,你能提出哪些数学问题?怎样列式?
1)一共有多少个桃?30434  43034
你是怎么算的?
3个十和4个一合起来是34;②数:3031323334(可借助计数器或小棒)
每个小朋友都有自己的名字,加法算式中的每个数也有各自的名称。教师介绍“加数”、“和”。
引导学生说说“43034”中各部分的名称。
2)一共有34个桃,筐里有30个,外面有几个?
34304
你是怎么算的?
343个十和4个一,去掉3个十,剩下4个一(借助学具)
②想加法。
3)一共有34个桃,外面有4个,筐里有几个?列式并说说算法。
介绍减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称。
3、观察四个算式的特点,揭题:整十数加一位数及相

应的减法。

二、巩固练习,深化应用
1、计算,说说你是怎样想的?
805   5650   622   9690
350   280    206   288
选择几题说说各部分名称
2、“想想做做”第12
1)出示图,让学生说图意。
2)根据图意,列出四个算式。
3)反馈交流。
3、“想想做做”第3
1)同桌合作练习,说出得数。
2)反馈交流,说说是怎样想的。
3)根据下面的算式,你能想到其它三个算式吗?
370      ②544
4、“想想做做”第4
1)让学生根据表中第一行的名称说说左表用什么方法计算,右表用什么方法计算。
2)算一算两张表中的得数。
3)反馈交流。
5、“想想做做”第5
1)要求学生在两分钟内完成。
2)交流并请做得快的学生介绍经验:怎样才能做得既对又快。
6、“想想做做”第67
1)学生自己独立完成。
2)交流让学生说说是怎样想的。
三、总结反思
今天这节课,你学会了什么本领?
 

 

 

 

 

 

 

 

 

常师乐老师:在完成想想做做3之后请学生仔细观察每组的四道题目,思考能不能根据一道算式很快地算出另外的三道算式。这样的思考方向有些大,但正好可以发挥学生的个性化理解。一种是横着看发现加法和减法之间的关系,一种是竖着看观察两道加法、两道减法之间的关系。

 

吴红霞老师:本节课最大的特点就是数学游戏贯彻于课堂教学活动中,它好比强大的磁场,最大限度的激发着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着孩子们主动地参与。教师在教学时,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编数学故事,针对数学故事中的不同情节,列出相应的数学算式,并说明含义。这样一道题变成了一组题,克服了僵化的只看表面现象的思维弱点,使不同的学生的思维受到了熏陶和感染,从质上有了一次飞跃,养成了全面的、合理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逐渐形成了良好的思维品质

 

编辑:吴红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