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健康课教案——如何面对挫折

健康课教案——如何面对挫折

2023年02月23日 12:51:58 访问量:2723


【设计思路】面对部分独生子女抗挫折能力较弱的现状设计本课,旨在增强学生勇敢面对挫折的决心及如何度过难关的技巧。
【教学目标】
 1.掌握面对挫折战胜困难的一些方法。
 2.帮助学生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挫折勇于挑战困难,从而形成能够经受考的健康心理。
【教学重难点】
帮助学生树立积极面对挫折的良好心态。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游戏引入课题
1.心理游戏----同舟共济,

采访失败组的感受

2.在我们的生活中,往往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你在学习,生活中曾经遇到过哪些困难和挫折?
    小结:在生活中,遇到的挫折就像摔跤一样,是不可避免的,不必害怕和惊慌失措 
二、引导以正确的态度面对挫折
1 .每个人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挫折和困难是正常的,那么我们怎样面对挫折呢?请同学们来看一个故事,哪位同学愿意来读一读?
2.请同学们来设想一下,如果你就是故事里的主人公,你怎样做呢?(讨论后再出示故事的后半部分。)
    师:读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受?

小结:挫折对弱者来说是万丈深渊,对强者来说却是成功的阶梯。人生难免有挫折,人们对待挫折的态度不同,结果就不同。我们要勇于面对挫折,不抱怨,不馁,在挫折中振作起来。
3.古今中外,有许多名人勇于面对挫折取得成功的事例,你知道哪些?
(让学生讲述名人的感人事迹,感受名人的顽强和执著精神,体会只要迎难而上,以坚忍不拔的意志面对挫折,就能取得成功。)
三、课堂练习
交流经验,总结面对挫折的方法
1.同学们平时也遇到过挫折,并且积累了一些面对挫折怎样振作起来的经验,大家一起来交流交流。 (课件出示,并配上音乐)
2.小组内交流,再全班交流。
3. 小结:从同学们的交流中,我和大家一起学到了一些正确面对挫折的(课件出示)
 (让学生在优美舒缓的音乐中,放松自己的情绪,回忆自己曾经遇到的挫折,以及在挫折中振作起来的往事,让学生从中感悟正确面对挫折的一些方法。)
四、拓展延伸,熏陶情感
    观看《总统对学生的讲话》

五、课堂小结
1请每个人写一句鼓励自己积极面对挫折的话或名言,然后全班交流。
2. 齐唱歌曲《真心英雄》。
     小结:在一个人漫长的生命历程中,没有人能永远成功。摔了跟头之后,最重要的是弄明白为什么会摔倒,找到原因,对症下药,这是失败给你的最好礼物。只要以健康的心态去对待困难和挫折,就可以做到:不在失败中倒下,而在挫折中振作。相信同学们会越走越好!

编辑:徐军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